新浪财经

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分析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2:01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21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办公地点为北京市。

  2007年,该公司有3只新产品获批,获批数量为市场第一,其中有两只基金在当年完成了发行,本只基金将于2008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发行,是2008年度的第一只新基金,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里第一家发行QDII类基金产品的公司。该公司的综合素质可见一斑。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

  销售网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银行

  境外投资顾问:瑞士信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境外托管人:美国花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时间: 2008年1月3日到2月1日

  基金代码: 486001

  募集上限: 本基金募集份额总额最高不超过220亿份,募集金额最高不超过220亿元。

  认购费率: 

认购 金额 认购费率
M<100万 1.5%
100万≤M<300万 0.9%
300万≤M<500万 0.6%
M ≥500万 按笔收取, 1000元/笔

  赎回费率:

持有 时间 赎回费率
持有期 <1年 0.5%
1年≤持有期<2年 0.3%
持有期 ≥2年 0

  管理费率: 1.8%

  托管费率: 0.3%

  投资目标: 为中国国内投资者提供投资全球范围内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公司的机会,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分散投资,控制投资组合风险,追求基金长期资产增值,并争取实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业绩表现。

  投资理念: 本基金投资于在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以及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从而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成果,同时,为中国国内投资者提供全球范围内分散投资路径,获取基金资产长期增值。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轨道中,一大批在中国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的大中型上市公司在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这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实力雄厚、盈利能力强、业绩优良,直接受惠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投资于这些公司,可以直接分享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的成果。同时,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增长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全球范围内许多公司受惠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长成为这些公司收入与利润增长的动力与源泉。投资于这些公司,一方面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全球性跨国企业一般业务遍布全球广泛地区,中国投资者还可以充分分散投资风险,分享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增长的成果。

  投资范围: 在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以及政府债券、回购、股票指数期货、外汇远期合约、外汇互换及其他用于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的金融衍生工具。

  资产配置比例:投资于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的资产为中国公司组合,投资于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的资产为全球公司组合,中国公司组合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50%,全球公司组合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70%。本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政府债券、回购、股票指数期货、外汇远期合约、外汇互换及其他用于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的金融衍生工具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上述股票应在与中国证监会已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截至2007年8月31日,与中国证监会签订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或地区。

  国家与地区资产配置策略:本基金在运作过程中,本基金管理人将对全球经济形势及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进行评价,确定基金资产在各国家及地区的资产配置。对全球经济形势的评价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利率周期、汇率预期及商品价格周期等因素,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评价包括经济增长驱动因素的分析、总体投资环境分析、经济主要趋势及结构特点分析等方面。

  股票投资策略:对于全球公司组合部分,以MSCI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sm)成份股票为基础,剔除掉与中国经济无关联的成份股票,以及因与中国存在竞争关系而受影响的公司股票;同时,增加其它全球范围内受益中国经济增长的非MSCI全球指数成份股票的公司股票,分别从中国国内消费、中国进口需求、中国出口优势三个主题,识别受益中国经济增长的公司作为备选投资对象。对于中国公司组合,亦分别根据上述三个主题确定重点投资对象。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若本基金投资超过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超过比例后30个工作日内采用合理的商业措施减仓进行调整以符合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比例要求。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全球股票型基金,在一般情况下,其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亦高于混合型基金。

  业绩比较基准:40%×MSCI中国指数收益率+60%×MSCI全球股票指数收益率

  基金经理: (1)曹冠业先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材料科学和技术经济双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法国马赛经济科技法律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学硕士学位;并获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和金融风险管理师(FRM)资格。先后任职于中海信托、法国雷诺机车集团从事投资研究工作;2001年至2006年,任职于法国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巴黎总部和香港公司,历任国际协调发展部亚太区主管、结构基金部基金经理,亚太结构基金投资主管、亚太股票投资部投资经理;2006年10月起,任职于香港恒生投资管理公司,担任香港中国股票和QFII基金投资经理。2007年8月底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30日起担任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2)郝康先生,出生于1963年9月,籍贯为四川。四川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获金融学硕士学位,澳大利亚莫纳西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4年6月至1995年5月,任职于莫纳西大学经济学院,担任研究员。1995年5月至1997年8月,任职于美洲银行亚太区风险管理中心,担任助理副总裁及高级经理。1997年9月至2000年8月,任首源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2001年2月至2004年6月,任职于联和运通投资顾问管理公司,担任执行董事。2004年7月至2006年12月,任职于北京博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和财务总监。

  收益分配政策: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每年收益分配不少于一次,每年收益分配至多4次。全年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年度基金已实现净收益的50%。

  以上内容摘自此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发行公告》

  第二部分 综合分析

  一、公司背景分析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21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办公地点为北京市。该公司的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5%;瑞士信贷,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5%;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0%。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秉承中国工商银行稳健的经营理念,引入并借鉴瑞士信贷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构建起严格、全面、高效、顺畅的业务流程,注重“制度先行、程序至上、内控优先、规范运作”,确保公司整体高效运作和有效控制运营风险,在实践中积极进取,争取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做大众心目中可信赖的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6年度在4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位。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在第一批基金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中处于较为领先当地位,在同期成立的公司当中也处于较为靠前当位置。2007年,该公司有3只新产品获批,获批数量为市场第一,其中有两只基金在当年完成了发行,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均为具有较多创新成份的基金。本只基金将于2008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开始发行,是2008年度的第一只新基金,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里第一家发行QDII类基金产品的公司。该公司的综合素质可见一斑。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六只基金,三只为股票类股票型基金,另三只分别为混合类平衡型基金、债券类债券型基金(A类和B类各有一只,分别进行绩效统计)、货币市场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产品线架构有这样的特点:(一)现有产品全部是以中国国内证券市场为投资对象。(二)这些产品主集中在风险/收益的高低两端,一个相对完整的公司基金产品线架构已经基本成型。(三)该公司的基金产品线架构以高端方向为主,这种产品线布局方式符合当前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主流模式。在这样的一种公司背景之下,首只投资于国际市场的基金产品也将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就是顺水推舟、自然天成的事情了。

  表一: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一览表

  数据来源:(1)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2)统计截止日期:2007年12月28日;(3)见报日期:《中国证券报》2008年1月2日。

  二、新产品分析

  按照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分类体系规则,我们设定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型基金的分类属于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持有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股票投资方向主要是“在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以及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

  对于这只新基金,我们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予以关注。第一,做投资,基本常识之一就是要分散投资,其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分散投资有多种分散方法,既有交易种类的分散,也有交易品种、交易对象的分散;既有国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也有国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投资于QDII类基金产品,就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在国际市场层面上的分散,它可以帮助国内投资者有效规避国内市场上的投资风险,并实现大家投资于国际市场的夙愿。此基金是广大投资者较好的一个备选品种,在执行分散投资基本策略的基本前提下,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这个新品种。

  第二,以往,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是在股票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基础市场行情越好,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就越高,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这其实就是一种追涨的表现。从理论上讲,大家都知道追涨杀跌这种行为不一定合适,但是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大家还经常是在有意无意当中这么做了。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下跌了的时候购买基金,让基金管理人从专业理财的角度替大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值得考虑的好方法。

  2007年9、10月份集中发行的那四只QDII类基金产品,目前已经全部套牢了当年那一批无畏的先驱们,这些投资者目前的境况对于现在观望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负面心理影响,更不排除部分投资者有谈QDII色变的情况,其实,这种心理状态完全没有必要。做投资,必然要面对风险,更何况大家投资的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高风险高收益类基金产品。第一批QDII类基金产品给了市场一个很好的风险教育,这对于QDII类基金产品能够稳健地发展很有必要,此为一。前期的QDII类基金产品之所以套牢很多人,与这些基金的入市时机、入市速度等有很大的关联。现在,新发行的QFII类基金产品入市,面对的是一个调整之后的市场,入市时机、入市成本都比以前低了很多,因此说,现在新发行的QDII类基金产品比以前面的QDII类基金产品更有值得关注的地方,当前面的投资者解套的时候,已经是后来的投资者盈利的时候了,此为二。更为重要的是,有了前四只QDII类基金产品惨痛的经验教训,后发行后入市的QDII类基金产品一定会引以为戒,力避重蹈覆辙,此为三。

  第三,虽然这是一只QDII类基金产品,虽然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全球市场,但从具体的契约规定来看,这只基金未来对可投资范围还所有限制的,既这只基金未来将要关注的国家主要是“与中国证监会已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目前,具有这样背景特征的国际和地区只有33个,既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香港、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印度、约旦、阿联酋、泰国、英国、乌克兰、法国、卢森堡、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瑞士、葡萄牙、罗马尼亚、土耳其、挪威、埃及、南非、尼日尼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所谓的全球市场,其实只是全球的部分市场。

  2007年12月中旬,证监会下达了“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样两个文件,明确表示QDII类基金产品可以同时投资于中国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现在来看,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的投资范围框定较为传统:只投资于中国大陆以外的市场。这样的定位符合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本身是一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有利于这只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明确。

  第四,在对于未来可投资的上市公司方面,此基金对于上市公司有这样两个划分:(一)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这是指在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上市的公司,这些公司注册于中国大陆境内,或者尽管注册于中国大陆境外,但其主要控股股东或其主要业务收入源自于中国大陆。(二)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这是指注册于中国大陆境外,与中国大陆存在直接经济交往,且其主营业务收入中至少有或者预期至少有5%来自于与中国大陆相关的业务,或者预期至少10%的利润增长来自于与中国大陆相关因素的公司。这后一条规定比较灵活,即只要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中国大陆相关,通常都可以投资,至于“5%”、“10%”等说法,只是个“预期”而已。

  对于上述两类上市公司,此基金有一个较为严格的投资比例限制,(一)投资于香港等境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的资产为中国公司组合,这种组合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50%;(二)投资于全球范围内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的资产为全球公司组合,这种全球公司组合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50%-70%。由此看来,这只基金未来对于全球公司的投资比重可能会略高一些。另外,从严格控制风险的目的出发,此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对于这两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上限在变动情况有着较为严格的限制,即“若本基金投资超过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规定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超过比例后30个工作日内采用合理的商业措施减仓进行调整以符合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比例要求”。以往,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资产配置比例不符合契约要求的,规定为在10个交易日里调整到位。现在,由于是国际投资,这个规定放宽了些,不过,这个放宽的幅度似乎大了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给了这只基金一个更加自由的投资运作空间。

  第五,此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40%×MSCI中国指数收益率+60%×MSCI全球股票指数收益率”,这是一个完全由股票收益组合而成的基准,它鲜明地表明了这只基金未来更加追求相对收益的设计初衷,以及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对于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的要求。这样的业绩比较基准,更加符合股票型基金的产品特征。

  第六,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为这只新基金配备了两名基金经理,曹冠业先生近几年一直在从事投资工作,对于香港市场较为熟悉;郝康先生以前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资产管理经历。这两位基金经理目前的共同特征都是加入到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这个团队到时间不长,未来这两个人与这个团队之间的磨合、与境外投资顾问之间的磨合、相互之间的磨合,市场都拭目以待。

  三、风险提示

  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2、参与国际市场投资,汇率风险是特别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一种风险,尤其是在当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十分强烈当时候。

  3、投资于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上的其它风险,如海外市场风险、政治风险、新兴市场风险等都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

  4、投资QDII类基金产品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从市场层面上分散风险,但现在这只基金投资对象的主要市场背景相似,其风险还是与国内市场有着较为紧密的关联。

  5、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请仔细阅读此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基金合同》。

  第三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基金的综合评价结果如下:

  表二:新产品星级评价表

-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一年) ★★
旗下基金绩效(二年) ★★★
基金经理曹冠业 暂无
基金经理郝康 暂无

  附注:(1)统计数据来源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2)统计截止日期:2007年12月28日。(3)见报日期:《中国证券报》2008年1月2日。(4)对于基金经理的绩效星级打分,以他们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运作经历、以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的评价数据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