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绩今年再想翻番不太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基民们乐了,因为这一年多数股票基金的收益都翻了番。2007年,基民也是市场中最乐的一个“族群”,因为在不少中小股民痛苦挣扎的同时,大多数股票基金还是翻了一番。不过,基金业人士预测,明年的基金收益将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记者 吴倩

  回顾2007

  基金2007年大获全胜,不仅超越了2006年,也全面战胜了大盘。包括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共约181只基金实现了业绩翻番。不过,没有一只基金能够连续跻身两年的十大牛基行列。

  开基:149只业绩翻番

  截至12月28日,77只运作满一年的主动型开放式股票基金2007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26.84%,较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约97%的涨幅高出了31.16%,创下1998年基金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记录。同时,16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更是高达141.48%。

  而39只运作满一年的偏股型混合基金和22只运作满一年的平衡型混合基金,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15.62%和109.69%。

  封基:比前年赚多一成

  与2006年相比,在各类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中,封闭式基金的业绩提升幅度最大。

  天相统计显示,2007年,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业绩达123.61%。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达到128.13%,比200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达115.43%,比2006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

  而与之相比,封闭式基金的业绩提升幅度更大。2007年,封闭式基金平均业绩为117.27%,比2006年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基金裕隆以144.42%夺得“状元”。

  展望2008

  预期年收益率10%~15%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基金的收益水平会逐渐回归正常,基民需要适当调低期望值。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按照股票基金收益应该是按通货膨胀率的2倍计算,明年收益10%至15%比较合理,多出来的收益是意外之喜。

  而对于中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债券型基金的预期年收益率可达6%~10%,货币市场基金的年收益率可达4%左右。

  总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

  随着牛市行情下基金赚钱效应的“放大”以及居民投资理财意识的崛起,基金行业总规模由2006年年底的0.8万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3万亿元,增长2.75倍,持股市值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也由20%提升至近30%,成为绝对主力。而对2008年基金业的规模,分析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但认为增速会明显放缓。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健辉分析认为,2008年股市繁荣局面延续将为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提供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限售股解禁及新股发行等将提升A股市场规模,这将为基金规模的增长提供必要的市场空间。张健辉预计,今年基金行业总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

  产品创新将进一步加快

  截至2007年第3季度末,偏股型基金资产规模占基金资产总规模的比例高达95.88%,而其他类型基金发展严重滞后。而种种迹象显示,2008年,基金市场结构性失衡的状况有望改善。从年初发行的几只基金分别是QDII产品和债券基金已可见端倪。中信建投证券人士认为,在今年的基金产品创新中,首先会取得突破的就是行业指数型基金,而在股指期货将推的背景下,指数型基金特别是ETF将更有前景。

  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也有望进一步拓展。继管理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后,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将于今年初正式展开。

    相关报道:

    2007基金业绩排行全揭晓

    2007基金业绩亮丽162只翻倍

    2007年基金业绩排定 投资勿受排名误导

    市场调整有利新资金建仓 次新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