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四季度股票基金普遍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四季度股票基金普遍抗跌

长盛同德、南方隆元、华夏行业精选等“封转开”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PHOTOTEX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2007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经历了从最高点6124点到4778点的下跌,很多股票下跌幅度高达40%,不少股民损失惨重。但大多数“基民”却损失较少,体现了基金投资的稳健。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数据,130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四季度平均下跌2.23%,17只指数型基金四季度平均下跌2.93%,58只偏股型混合基金四季度跌幅为2.87%,24只平衡型混合基金跌幅为1.53%。值得注意的是,长盛同德等“封转开”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业内人士认为,在四季度基金持有人如果坚持持有基金,不进行恐慌性赎回,损失应该不会太大。

  基金平均跌幅较小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中心的统计,在2007年四季度,130只主动型股票基金跌幅轻微,跌幅最大的基金下跌幅度为10%左右,但这样的基金数量并不多。另外大成价值增长、泰达荷银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绩优成长、博时主题行业、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一批基金经受了下跌的考验,净值仍然呈现正增长。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四季度净值增长5.86%,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四季度净值增长4.10%,大成价值增长四季度净值增长3.49%。在偏股型混合基金中,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四季度净值增长5.71%,大成蓝筹稳健在四季度净值增长2.35%,申万巴黎净值增长2.04%,益民创新优势净值增长为2.32%,以上基金表现比较抢眼。而在平衡型混合基金中,没有下跌的基金有易方达平稳增长、招商安泰平衡、华夏回报、中信经典配置、华安宝利配置、兴业趋势投资、华夏平稳增长、长城安心回报等基金。

  “封转开”基金表现突出

  2007年四季度,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华夏行业精选多只原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并正式投入运作,在震荡的四季度市况中均表现稳健,取得了正收益。其中,长盛同德主题增长四季度净值增幅为4.70%,为新持有人赢得了良好开局。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盛同德等“封转开”基金目前的绩效看,估计其前期市场低位入市建仓,买入股票成本较低,因此近期有较好表现。事实上,在市场调整期,新基金或刚实施扩募的类新基金是投资者的较好选择。因为这部分基金在完成认购或集中申购后,仓位处于较低状态,这有利于其把握震荡中的市场机会,捕捉下阶段市场主流板块。

  市场有望继续上扬

  经历了2007年四季度的严峻考验以后,基金管理人对后市仍然乐观。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前期的市场调整较为充分,因此倾向于市场的底部已经完成确认。由于短期内已没有新股发行,市场扩容压力明显趋缓,预计年初政策层面将会相对平静,市场焦点将再度回到上市公司四季度盈利方面来。进入2008年一季度,银行信贷和企业投资等的反弹力度将会明显加强,由于市场利空大幅减少,A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扬。而在风格选择上,招商基金表示受创业板推出时机和相对估值优势推动,将继续偏向中小盘股和二三线股,同时流动性较好、业绩增长稳定、相对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也值得重点关注,另外将继续关注奥运概念、央企整合和节能减排政策导向受益类公司。

    相关报道:

    股票基金仍是明年较好选择

    央行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投资股票基金热情明显降...

    近半居民难接受物价买股票基金意愿急速冷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