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逾八成个人投资者仍看好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3: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2007年10月至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基金投资者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对于闲散资金的未来投资品种选择问题,83%的被调查的个人基金投资者选择了投资基金,他们仍然看好基金市场,基金仍为首要的理财工具。

  本次调查历时2个月,58家基金公司报送了相关TA系统数据,另外28家公司开展了个人基金投资者问卷调查,共收回并报送有效调查问卷14821份。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各基金管理公司报送的数据,在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基金投资者基本情况分析报告》和《<个人基金投资者投资情况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两份报告从不同角度描绘出投资者的相关特征。

  一是基金投资的财富效应明显,专家理财的理念深入人心,基金投资者呈几何级数增长。根据调查,有51%的投资者购买基金是为了长期持有、稳定增值、给自己养老;有29%的投资者购买基金是因为觉得最近股市行情好、自己不会股票投资、委托专家理财。根据TA数据分析,自2004年以来,基金账户的增长速度逐年加快,并呈几何级数增长。

  二是中青年、低收入投资者为个人基金投资者主要群体,并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基金投资者的行列中来。中青年是个人基金投资者的主要群体。从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TA数据来看,2004年到2007年第三季度末,30-40岁投资者的户数在所有个人基金投资者的户数中始终占比最大,平均占比31.72%;30岁以下户数的增长速度最快。2007年第三季度末,此年龄段的户数较2006年底增长了626.51%。从投资者收入水平看,中低收入者是基金投资者的主力军。

  三是基金投资短期行为特征依然明显,长期投资理念还没有真正建立。根据问卷调查,被调查对象中只有10%投资者持有基金的平均时间在3年以上,有28%的人持有基金平均时间在半年以内和根据盈利或大盘指数涨跌随时赎回。

  通过TA数据分析基金投资者每户每年的赎回情况,可看出基金投资者短期操作的特征。可以说,频繁赎回的短线操作仍然是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特征。

  四是银行是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网上交易方式备受青睐。2007年1月到9月,银行渠道基金销售金额达20615.82亿元,占所有渠道总销售金额的74.9%。随着网络通讯技术应用的不断普及,网上交易方式为广大基金投资者所喜爱。

  五是基金以往业绩、基金管理公司品牌、基金类型为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的主要考虑因素,形成了基金管理公司“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根据问卷调查,将上述3个因素作为第一考虑的个人基金投资者比例分别占46.3%、31.5%和10.6%。

  六是个人教育程度和年龄大小对风险的认识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从对投资者风险意识调查情况看,有66%的个人基金投资者认为基金投资有风险和有亏损的可能,这说明大多数投资者具有风险意识。但不可忽视的是,通过细分投资者结构,年龄在55岁以上的投资者有一半的人认为基金投资没有风险;同时,虽然有89%的被调查投资者认为投资者教育工作很有必要,但教育程度在小学以下的投资者只有35%的人认为投资者教育工作有必要。因此,基金投资者教育和基金投资风险揭示工作任重道远。

  七是宏观政策变数较大,但基金投资者对未来基金市场仍然看好。根据问卷调查,有51%的个人基金投资者认为影响2007年下半年市场行情最重要的因素是政策性宏观调控;有22%的人担心股指期货推出会影响市场行情。部分个人基金投资者也认为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对市场行情影响比较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