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大盘王亚伟:今年选股仍要强调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亚伟

  ⊙本报记者 弘文

  华夏大盘基金在2007年强势领跑全年,引发了市场目光一路追随。又到年初重新出发的时候,作为去年基金业绩的“领头羊”,王亚伟对2008年的市场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全局型投资机会难现

  王亚伟认为,2008年的A股市场运行格局基本上以消化估值压力为主,涨跌都是有限的。全局型的投资机会在2008年将比较难出现。

  结合这个判断,2008年显然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挑战首先在于能否实现绝对收益方面。王亚伟说,即使在2007年这么一个大牛市里面,赔钱的投资者仍然不在少数。2008年是一个震荡平衡市,如果把握不好,赔钱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与此同时,2008年面临通胀的环境,股市可能会受到政策冲击,投资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伴随着基金规模扩大,基金要战胜指数收益的难度也会大大增加。经历了2007年的资产大幅增加,基金的整体规模占市场的比重已经大大提高,超越指数这一点比以前更难了。相对2007年来讲,2008年基金应更加重视实现绝对收益这一点。

  由于2008年市场很可能是一个整理行情,因此趋势性投资机会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机会主要是跌出来的,风险主要是涨出来的。通过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积少成多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是比较可行的策略。”王亚伟如此认为。

  局部机会依然在高成长

  面对目前的市场背景,王亚伟认为2008年应该更注重把握5类机会。局部的投资机会、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新的投资机会、成长性的投资机会和隐蔽资产的投资机会。

  王亚伟认为,2008年如果采取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来推导投资机会,难度会非常大。因为美国经济2008年是否会衰退?中国宏观调控的力度如何?通货膨胀会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油价会不会继续上涨?等等宏观因素的不确定性都很大。从不确定的前提,去推导出一个明确的投资策略显然很难。

  因此,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讲,只有跳出一般经济分析的框架,站在一个更高、更加宏观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才能有比较明确的方向。而考虑到中国经济明年仍然能够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政府对宏观调控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证券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市场仍然会出现大批的牛股,给投资者带来正收益。

  从选择大牛股的思路上来讲,王亚伟有几条经验。首先是要重视发掘新的投资机会。独立的思考对于成功选股很重要的,大牛股肯定不会在目前热推的10大金股名单中,多思考、多研究、多调研,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一点,与牛股结缘的机会才会更多。

  第二点,要从高增长的行业和资产重组的方面寻找牛股,成长是永远的主题,那么2008年的选股仍然要强调高成长性。高成长仍然是牛股共同的特征。考虑到2008年估值面临着向下回归的压力,所以成长性尤其重要。

  第三方面就是要寻找隐蔽资产的公司。目前正处在一个资产升值的大背景下,因此隐蔽资产的公司,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向导。综合来看,土地的价值、企业拥有用户的价值、商标的价值、股权的价值等等仍然是线索,还有一些公司的资产没有被市场充分地挖掘。

    相关报道: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投资就像扑点球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不买基金同行重仓股

    彭旭和王亚伟之后的故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