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证券:2008年基金策略报告 青睐中小盘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20 新浪财经

  来源: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要点:大牛市中,投资者与基金公司双赢:开放式基金规模跳跃式增长,基金以优异业绩回报持有人。基金经理跳槽频繁。政策重点规范基金销售和加强投资者教育。

  展望2008年,工业化、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但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震荡难免,确定的成长将成为2008年的投资主题。影响因素:国际经济是否会衰退,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博弈,企业利润增长与市场估值压力,A股市场供求关系,股指期货的推出等。更多对于A股市场的分析请参照长城证券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总体来看,2008年将是一个牛市中的一个震荡和结构性调整年,确定的成长将是全年的主题,中小盘股票将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大盘成长性好的蓝筹带来机会。

  基于上述对于A股市场的分析,展望2008年的基金市场,从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我们判断:

  偏股型基金:仍将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但投资者对2008年的基金收益应降低预期。主动型基金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特别是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可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股指期货将给指数型基金和与指数拟合度高的基金带来阶段性的套利机会。

  QDII由于存在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和基金管理能力的双不确定因素,除非组合配置需要,建议观望。组合配置中可适当关注有大股东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合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如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债券型基金:由于债市受到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收益,总体上来看在加息周期中,债市收益仍不乐观。债市往往与股市有跷跷板关系,在股市调整的时候,债市往往有阶段性机会。可适当关注新股申购比重高的债券型基金。建议关注嘉实债券、嘉实超短债、华夏债券、富国天利增长、工银瑞信增强收益。

  货币型基金:将是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受益者,受惠于市场利率上行,收益将好于2007年,是较好的保守型投资品种,无论在基金组合配置中,还是在市场震荡中都会发挥较好的避险功能。

  封闭式基金:2008封闭式基金市场将是一个震荡市,波段性操作将获得超额收益。2008年A股市场的运行状况,大规模分红预期、封转开预期、衍生品对基金的提升等将是影响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

  第一部分:2007年基金市场回顾

  1.1大牛市中,投资者与基金公司双赢

  1.1.1开放式基金规模跳跃式增长

  2007年高通胀背景下的负利率推动储蓄向投资转化,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吸引居民储蓄流入,基金良好的业绩吸引部分股民变为基民。大牛市推升开放式基金业绩,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更多投资者,基金月新开户数屡创新高。净值增长与份额增加的良性循环作大基金规模。截止到2007年12月14日,基金总规模达到20508.83亿份,比2006年增长329.58%,其中开放式基金19743.08亿份、封闭式基金765.75亿份。净资产规模达到31612.54亿元,比2006年增长369.11%。无论份额还是净值规模,2007年对于基金业来说都是跳跃式发展的一年,实现了千亿到万亿的三倍以上的跳跃,这是2001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2007年度的基金规模无论从份额还是净值上看,都超过了有开放式基金历史以来各年度全部基金规模的总和。

  与2006年不同的是,2007年基金份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老基金的持续销售:分红、拆分等、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型。原因一方面是证监会为防范市场风险,控制了单个基金发行与促销的规模与节奏,另一方面老基金的优秀管理能力和历史表现吸引投资者。

  大牛市背景下,2007年基金份额构成中仍然是偏股型基金占据绝对优势,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基金占据了94.41%,与2006年不同的是债券型、保本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并未出现大规模赎回。

  封闭式基金在2007年整体瘦身,老基金由2006年的53只减少到33只,总规模减少46.25亿份。两只创新型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的发行封闭式基金份额增加76.75亿份。封闭式基金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归和整体发展。两只新封基上市后一直保持较低的折价率。

  QDII的推出是中国证券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基金业的大事。它的推出使得基金产品线更加丰富与完善,投资者有更多的国际化的选择。2007年9、10月间四只由优秀基金公司管理的QDII相继发行,适逢A股市场上涨、偏股型基金发行空挡期、基金投资者入市积极,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发行即受到市场热捧,四只QDII均一日告罄,共募集1193.76亿份。而受各种因素影响,成立之后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1.1.2基金以优异业绩回报持有人

  2007年A股市场继续运行在大牛市之中,全年市场热点不断,各板块轮流表现。上半年以券商概念、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开发区概念等为代表的题材股表现抢眼,下半年以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表现突出,年末以酒类、食品饮料、商业、医药、旅游等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以及奥运概念股票崭露头角。主要股指在前三季度屡创新高,四季度展开调整。截止到2007年12月14日,上证指数收于5007.91点,上涨87.18%,全年最高6124.03点;深成指收于16483.50点,上涨147.98%,全年最高19600.03点。良好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以优异成绩回报投资人。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平均107.32%,239只可比基金中,156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实现翻翻。各类型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2006年以来新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占据净值增长前十名中的大半江山。

2、2007年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前十名:

代码

名称

2007年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000011

华夏大盘精选

204.95

60.84

30.23

49.34

-2.51

6.84

7.02

160505

博时主题行业

175.81

33.78

46.53

39.08

1.17

2.43

3.89

590001

中邮创业核心优选

171.05

41.89

45.39

46.6

-10.38

1.96

3.09

159901

易方达深证100ETF

163.72

35.77

52.13

47.48

-13.43

5

5.12

2011

华夏红利

156.16

32.3

34.38

55.04

-7.06

2.97

3.81

360005

光大保德信红利

155.73

41.71

32.22

48.55

-8.13

3.73

3.87

450002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

150.18

25.58

43.04

43.32

-2.82

2.19

2.9

400003

东方精选

149.85

39.93

41.38

36.51

-7.48

1.15

3.7

240008

华宝兴业收益增长

149.03

32.08

41.33

46.53

-8.96

3.64

3.64

40005

华安宏利

147.2

41.29

40.13

35.24

-7.67

2.96

3.3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截止日期:2007年12月14日

  2007年在央行六次加息、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推高市场利率的影响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走出2006年低谷,收益率出现明显幅度的上涨。截止到2007年12月14日,年均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3.2578%。其中三季度和四季度出现大幅增长,分别达到3.9788%和4.6534%,创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四季度震荡市中收益最好的基金避险品种。

  1.2 基金经理跳槽频繁

  2007年基金经理更换率创历史最高,基金经理跳槽成为基金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根据天相系统的统计,前三季度基金经理变更268次,折算全年约357次,一共300多只基金,平均几乎每一只基金都换过一次基金经理。一批明星基金经理肖华、景顺长城投资总监李学文、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吕俊、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江晖、富国基金投资总监助理徐大成等相继离职更是令市场哗然。牛市理财需求增加为私募基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私募基金灵活的投资策略与收入分配制度对基金经理具有吸引力、业绩压力与收入不成比例,投资理念与管理公司差异、个人自我实现、规避违规风险、管理层对于公募基金经理个人投资的限制过于严格等是基金经理离职的主要原因。

  针对基金经理流动过快的显现管理层和基金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2007年6月13日证监会基金部下发通知,明确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可以投资开放式基金,为基金从业人员打开合法投资之门。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率先推出与份额挂钩的基金经理激励政策,大成基金管理公司也在发行创新型封闭式大成优秀时推出基金经理业绩提成的激励措施。在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致力于有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点。这些举措将在制度上为优秀基金经理提供收入保障,也将减缓基金经理的流动。一些基金公司采取双经理制,避免基金经理辞职对基金管理造成影响。

  1.3 政策重点规范基金销售和加强投资者教育

  2007年政策面的着重点在于规范基金销售和加强投资者教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基金管理公司提高风险准备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管理规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适用性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加强对于基金销售的监管和基金的风险控制。针对年内部分时期出现的投资人对于基金过于热情和盲目的追捧,出台《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关于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基金从业人员可以合法投资基金,有助于强化基金从业人员与基金持有人共享利益、风险的意识。年末出台《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推动和规范基金专向理财业务。整体来看管理层的政策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和规范、推动基金业长期发展。

  第二部分:2008年A股市场展望

  展望2008年,工业化、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但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震荡难免,确定的成长将成为2008年的投资主题。影响因素:

  2.1国际经济是否会衰退

  2007年美国次级债事件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一个拐点,美国经济是否就此走向衰退,从而带动整个世界经济的滑坡是目前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美国次贷危机可能将加大欧洲经济的下行风险,英国金融信贷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已经有所反应。另一吸引世界眼球的重要经济事件是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消费者信心指数居于低位。众多国际投资机构预期2008年主要经济体增长将减速,而新兴市场将保持较快经济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主要经济体的调整压力。如果世界经济出现衰退,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目前的升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国,如果英国等欧洲经济出现衰退,将助推人民币升值。二是受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减少、人民升值速度加快、国内调低出口退税税率等因素影响,中国的出口增速将放缓。中国经济增长对于出口的依存度比较高,如果出口出现较大滑坡,对GDP增速的影响会比较大。

  2.2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博弈

  2006年以来,由于贸易顺差、信贷规模快速增长等原因引起的流动性过剩一直是政府宏观调控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由于食品等消费品的、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引起的结构性通胀,使得政府担忧全面通胀。为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并在年末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制订了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2008年流动性过剩、物价上涨的幅度会有多大,政府采取多紧的政策才能达到宏观调控预期都具有不确定性。A股市场将在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与政府宏观调控的博弈中运行。

  2.3企业利润增长与市场估值压力

  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从各种常用指标来衡量,都在世界上属于高位,甚至很多的指标都是最高位。四季度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于高估值。我们认为2008年受经济增长减速影响,企业的业绩增长幅度将比2007年放缓,在这个预期下,靠上升公司自身赢利能力的高速增长是否能消化估值压力是个变数,比较困难,高估值是抑制A股上行空间的最为重要的压力。2008年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有确定性成长的企业的高估值可以被其业绩增长所消化,给投资人带来较好的回报,这些企业将是2008年的投资重点。

  2.4 A股市场供求关系

  2008年影响A股资金供求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利润增长、股市的赚钱效应、QFII的投资热情、新股发行速度、大小非减持情况。供给方面,负利率继续推动储蓄向投资的转移,在目前房地产泡沫受到挤压、债市收益不乐观的预期下,股市如果存在赚钱效应,会继续吸引储蓄资金流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国际经济衰退预期,继续吸引国际投资资金流向中国,如:QFII额度大幅增加,直接增加A股市场资金供给。市场资金供给依然充裕。需求方面,预计2008年新股发行仍会保持快速度、股改释放出来的大小非将达到 亿元,在享受了大牛市的丰厚利润后,部分非流通股东,特别是小非减持欲望强烈。

  2.5 股指期货的推出

  2008年股指期货有望推出,将给A股市场带来深刻的影响。在一个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股指期货的推出会有助涨助跌的作用,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的参与程度和参与方式决定了股指期货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程度。机构投资者方面,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开放式基金,按照目前的基金契约规定尚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这方面的制度变革以及政府在股指期货推出时相配套的其他制度安排,在股指推出的初期有较大影响。

  更多对于A股市场的分析请参照长城证券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在2008年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上市公司业绩也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能够带来超预期增长的可预见因素不多,所以投资者对2008年A股市场的赢利预期应低于2007年。在复杂而变数较多的国内外经济背景下,寻找确定性的成长是稳健可选的投资策略,确定的成长可以消化估值压力、规避可能的市场风险。从影响2008年A股市场的因素判断,2008年将是一个牛市中的一个震荡和结构性调整年,确定的成长将是全年的主题,中小盘股票将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股指期货的推出将给大盘成长性好的蓝筹带来机会。

  第三部分:开放式基金2008年度投资策略

  3.1 2008年基金仍将取得正收益但预期应降低

  基于上述对于A股市场的分析,展望2008年的基金市场,从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我们判断:

  偏股型基金:仍将保持一定的业绩增长,但投资者对2008年的基金收益应降低预期。主动型基金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特别是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强的基金,可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股指期货将给指数型基金和与指数拟合度高的基金带来阶段性的套利机会。

  QDII由于存在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和基金管理能力的双不确定因素,除非组合配置需要,建议观望。组合配置中可适当关注有大股东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合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如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

  债券型基金:由于债市受到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收益,总体上来看在加息周期中,债市收益仍不乐观。债市往往与股市有跷跷板关系,在股市调整的时候,债市往往有阶段性机会。牛市格局中新股申购虽然不能保持2007年的高收益率,仍能保持一定的收益水平,可适当关注新股申购比重高的债券型基金。建议关注嘉实债券、嘉实超短债、华夏债券、富国天利增长、工银瑞信增强收益。

  货币型基金:将是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受益者,受惠于市场利率上行,收益将好于2007年,是较好的保守型投资品种,无论在基金组合配置中,还是在市场震荡中都会发挥较好的避险功能。

  综合上述考虑上述因素:开放式基金投资方面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3.2中长期投资精选优质基金

  考虑到2008年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市场震荡,在中长期选择基金时,我们坚持稳健投资。基金筛选上首先选择优质基金公司,主要原则:

  第一,基金公司筛选:选择治理结构完善、业绩稳定增长、管理经验丰富、投研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投资管理能力强、基金公司规模较大、产品线完善、资产流动性强的优秀基金公司。

  第二,基金的筛选:在按照上述原则选出优质基金公司基础上,偏重选股选时能力强、成立两年以上、历经牛熊、基金经理稳定性较好、剔出风险(用BATE和标准差作为主要参考)后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用夏普指数和特雷诺指数最为主要参考)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并对于明星基金经理予以适当倾斜。

  第三,参考国内外主要基金评级机构,如:晨星、理柏、银河等机构对基金的评级,对长期评级在4-5星级的基金予以重点关注。

经过上述筛选,我们推荐十只不同风格值得中长期投资持有的优质基金,供投资者参考:

  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嘉实增长、富国天益价值、易方达策略增长、南方高增长、景顺长城鼎益、博时主题行业、上投摩根阿尔法、广发策略优选。

  3.3投资组合偏重配置中小盘股的中小盘基金

  在构建投资组合时,我们根据市场运行状况确定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市场向好时增加股票型基金配置,市场调整时增加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防御性品种的配置。在组合品种的选择中,首先依据前面所述基金挑选原则选择优质基金构建基金池,再结合股票市场运行状况、市场热点,与基金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寻找交叉点,努力挑选出即优质又符合市场热点的基金纳入我们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投资组合。同时考虑到2008年A股可能的震荡,在基金挑选时股票配置比例下限的限制,向基金股票配置下限比例较低的偏股型基金倾斜。

  2007年的基金市场,中小盘基金和大盘基金各领风骚,中小盘基金在上半年整体涨幅好于大盘基金,下半年基金重仓的大蓝筹表现突出。成长性将成为2008年的市场主题,中小企业的超常规发展带来的企业高成长,创业板的推出等因素使得中小盘股票将成为贯穿全年的热点。具有较好成长性的大盘蓝筹股仍有波段性表现机会,特别是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对大盘蓝筹有牵引作用。2008年基金投资组合配置方面偏向中小盘基金,特别是股票配置中小盘股比例较高、资产配置较为灵活的基金,发挥其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小比例配置大盘基金,以保证构建组合的稳定性。建议关注2006年以来震荡市中表现较好基金:华夏大盘精选、上投摩根阿尔法、广发小盘成长、华夏红利、广发聚富。以及中小板指数基金华夏中小板ETF。

  3.4关注股指期货对基金市场的影响

  2008年股指期货推出的市场预期更加强烈,股指期货推出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目前A股没有做空机制的背景下,对于权重股有助涨助跌的作用,从而加剧股指波动。从目前已发行基金的契约来看,基金尚不能参与股指期货投资,如果基金投资股指期货,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契约。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主要通过A股市场影响基金,这将加大基金的业绩波动。随着制度创新的推进,在基金允许投资股指期货后,基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作用减少业绩波动。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指数型基金影响最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加大指数型基金业绩波动和套利机会:

  3.4.1.加大指数型基金业绩波动。

  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是把双刃剑。股指期货的推出提高了成份股的流动性,2006年后半年和2007年三季度的行情中,以金融股为主的大盘蓝筹股走强带动的上涨行情,被动式的指数基金(如50ETF、方达50等)业绩阶段性好于主动式投资基金。股指期货推出后,其对权重蓝筹的助涨作用为指数型基金提供较好的阶段型获利机会。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在市场调整时也将加深蓝筹调整的幅度,从而打压指数型基金的业绩。

  3.4.2.套利机会。

  对冲工具之间价格的相关性是套利交易的必要保障。即将推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目前市场与此对应的指数基金有嘉实300和大成300,除此以外,沪深两市还有多只指数基金,包括各种ETF,如50ETF、180ETF、深100ETF等以及如华安MSCI、基金景福、长盛100、方达50等等指数型基金,其业绩表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非常高,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对指数基金能够发挥套期保值的作用,投资者可利用指数型基金和股指期货进行套利交易,获取较低风险的收益。

  3.5股市震荡调整中,货币基金可避险

  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2008年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基调。央行将继续运用调高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信贷规模与节奏控制等工具调控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市场利率有进一步提高的预期,货币式基金收益水平可望继续提高。无论从绝对收益、规避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风险,还是从组合配置的角度来看,货币式基金都值得给予关注。建议关注治理结构合理、产品线较全、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基金公司管理旗下的货币基金。如:建议关注嘉实货币、华夏现金增利、上投摩根货币、中银国际货币、富国天时货币、建信货币。

  第四部分:封闭式基金2008年度投资策略

  2007年大牛市背景下,封闭式基金整体表现优异。牛市推动封闭式基金净值上涨,高分红和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推出等制度创新推动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截止2007年12月14日,上证基金指数深证基金指数。封闭式基金净值整体上涨了104.09%,目前交易的33只老封闭式基金中有21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实现了翻翻。基金裕隆涨幅最大132.41%,基金科汇、基金泰和、基金景宏、基金裕阳等涨幅超过120%。从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表现来看,29只实现翻翻,基金裕隆涨幅最大164.69%,基金景宏基金泰和基金久嘉基金开元基金天元基金兴华等涨幅超过150%。

  2008封闭式基金市场将是一个震荡市,波段性操作将获得超额收益。2008年A股市场的运行状况,大规模分红预期、封转开预期、衍生品对基金的提升等将是影响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

  2008年初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可期

  2008年初受A股市场上涨,大规模分红预期等因素推动,封闭式基金将迎来一波上涨,折价率也将继续回归。在A股市场进入调整后,封闭式基金也将随之调整,并且波动幅度会加大。

  4.1.1 A股市场运行状况

  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与A股市场直接联动,A股市场上涨推动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从而推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不断上涨。虽然2007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上涨相对于主要股指有滞后性,但总体趋势没有改变。我们预测2008年的A股市场将是一个震荡市,年初经过调整后将有反弹,封闭式基金净值也将得到提升。

  4.1.2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

  封闭式基金由于不能赎回等原因在国内外市场交易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折价。在美国股市长期走牛中,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整体走向回归,但在牛市调整中,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明显随之放大。我国的封闭式基金折价情况也基本如此,根据统计,2005至2006年三季度年以来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直在40%-48%,小盘封闭式基金则在25%-33%这个区间中窄幅波动。2006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封闭式基金收益增长预期、制度创新、高分红等内部因素影响,以及牛市中资本市场资金充足等外部因素影响,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下降至20%-35%,小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逐波大幅下降到8%-21%这一区域。2007年以来大盘封闭式基金在每次的牛市阶段性调整中折价率也有上升的趋势,对二级市场价格有助跌作用。

  4.1.3分红预期:

  2006年底的高分红引领了2006年10月至2007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的大行情。2007年大牛市中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高于2006年,整体净值增长率%,高于2006年的%。可以预见2007年封闭式基金将送给投资者更大的红包,并由此展开2007年-2008年上半年的跨年度分红行情。截止2007年中期,目前仍在交易的33只老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大成优选为今年发行的封闭式基金未统计在内)可供分配利润达616.43亿元,平均每份0.8947元,截止到2007年12月14日,2007年下半年封闭式基金供分红32次,总计204.98亿元,平均每份0.2975元,扣除已分红利润尚有411.46亿,平均每份0.5972元已实现利润可供分配。其中基金科汇可分配利润最多,达1.40元,基金久嘉基金科瑞基金科翔等超过一元。建议关注年度分红能力高的优质封闭式基金。

3: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收益情况:

排名

名称

已实现未分配利润

基金份额

管理公司

排名

名称

已实现未分配利润

基金份额

管理公司

1

基金科汇

1.40

8

易方达

18

基金融鑫

0.61

8

国投瑞银

2

基金久嘉

1.35

20

长城

19

基金安顺

0.54

30

华安

3

基金科瑞

1.09

30

易方达

20

基金安信

0.54

20

华安

4

基金科翔

1.08

8

易方达

21

基金景福

0.48

30

大成

5

基金鸿飞

0.97

5

宝盈

22

基金通乾

0.46

20

融通

6

基金兴华

0.95

20

华夏

23

基金天元

0.46

30

南方

7

基金开元

0.90

20

南方

24

基金天华

0.45

25

银华

8

基金裕隆

0.89

30

博时

25

基金汉盛

0.40

20

富国

9

基金金泰

0.79

20

国泰

26

基金汉鼎

0.39

5

富国

10

基金裕泽

0.76

5

博时

27

基金同盛

0.35

30

长盛

11

基金裕阳

0.75

20

博时

28

基金普惠

0.24

20

鹏华

12

基金普丰

0.71

30

鹏华

29

基金金盛

0.24

5

国泰

13

基金兴和

0.70

30

华夏

30

基金景宏

0.21

20

大成

14

基金鸿阳

0.68

20

宝盈

31

基金同益

0.20

20

长盛

15

基金泰和

0.66

20

嘉实

32

基金汉兴

0.13

30

富国

16

基金丰和

0.64

30

嘉实

33

基金银丰

0.08

30

银河

17

基金金鑫

0.64

30

国泰

 

 

 

 

 

  上面分析了2007年中期可供分配净收益留存情况,由于封闭式基金的仅对已实现收益分红,浮盈部分是不分配的。而2007年三季度以来,牛市推升了封闭式基金净值的上涨,则截止到12月14日,33只封闭式基金1元面值以上的未实现利润总金额达941.21亿元,平均每份1.37元。基金科翔、基金普惠面值1元以上收益超过2元,基金汉盛基金景宏、基金科汇、基金金泰基金融鑫基金裕阳基金安信面值1元以上未实现利润超过1.5元。这部分收益是否分红取决于基金公司对于分红和相应地在07年3季度以来对利润的实现情况。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对基金公司分红的态度有一定的影响,鉴于机构投资者相对于个人更加具有谈判能力,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分红潜力大,基金持有人结构中机构占有比例高的基金。从07年中报公布的信息来看,3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28只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超过50%。

4:封闭式基金分红潜力及机构持有情况:

名称

未实现利润

排名

机构持有比例%

管理公司

名称

未实现利润

排名

机构持有比例%

管理公司

基金科翔

2.58

1

81.35

易方达

基金久嘉

1.39

18

62.05

长城

基金普惠

2.17

2

59.35

鹏华

基金金盛

1.37

19

71.89

国泰

基金汉盛

1.94

3

55.95

富国

基金景福

1.32

20

51.29

大成

基金景宏

1.93

4

64.15

大成

基金同盛

1.32

21

50.45

长盛

基金科汇

1.90

5

79.45

易方达

基金安顺

1.28

22

59.6

华安

基金金泰

1.65

6

53.16

国泰

基金汉兴

1.26

23

22.28

富国

基金融鑫

1.65

7

79.75

国投瑞银

基金金鑫

1.24

24

12.92

国泰

基金裕阳

1.61

8

51.81

博时

基金鸿飞

1.23

25

85.55

宝盈

基金安信

1.50

9

52.04

华安

基金兴和

1.16

26

63.6

华夏

基金裕隆

1.48

10

55.98

博时

基金普丰

1.14

27

60.79

鹏华

基金天元

1.48

11

45.45

南方

基金丰和

1.06

28

60.92

嘉实

基金同益

1.46

12

59.17

长盛

基金汉鼎

1.03

29

67.06

富国

基金通乾

1.46

13

42.01

融通

基金开元

0.99

30

46.65

南方

基金兴华

1.45

14

62.74

华夏

基金银丰

0.91

31

70.16

银河

基金泰和

1.44

15

60.89

嘉实

基金天华

0.91

32

68.87

银华

基金裕泽

1.43

16

65.58

博时

基金鸿阳

0.64

33

46.83

宝盈

基金科瑞

1.40

17

66.5

易方达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截止日期:2007年12月14日

  4.2 2008年到期封闭式基金仍有套利机会

  2007年共有19只基金进入和完成封转开程序,这些封闭式基金退市前多数演绎精彩告白,其中基金景博涨幅最大45.58%。封闭式基金摘牌前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在股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封基停牌期间净值增长,而交易价格没有变化,导致其折价率大幅上升,封转开之后投资者可以按照净值赎回基金,市场出现套利机会。二是封转开前的高分红预期或大比例份额拆分方案推动封基上涨。2008年将有6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其中两只已经进入封转开程序。另外四只基金的套利机会仍会得到市场关注。可重点关注我们一直推荐的基金科祥、基金科汇。

  基金科汇业绩优秀且具有持续性,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资产配置方面行业集中度适中,投资风格稳健。基金科汇07年中期每份已实现未分配的净收益为1.4 元,在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未实现的为1.90元。

  基金科翔同样是小盘封闭式基金中业绩优秀且稳定的代表。资产配置方面行业集中度适中,投资风格稳健。基金科汇07年中期每份已实现未分配的净收益为1.08元,在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未实现的为2.58元.

5:封闭式基金2008,2009年到期情况

代码

名称

基金到期日

收盘价

单位净值

贴水率%

基金份额

基金公司

184719.SZ

基金融鑫

2008-2-4

3.1

3.4389

-9.8549

8

国投瑞银

184700.SZ

基金鸿飞

2008-4-14

3.064

3.3384

-8.2195

5

宝盈

184713.SZ

基金科翔

2008-12-13

4.336

4.9388

-12.2054

8

易方达

184712.SZ

基金科汇

2008-12-13

4.027

4.5158

-10.8242

8

易方达

500025.SH

基金汉鼎

2008-12-31

2.187

2.5267

-13.4444

5

富国

184706.SZ

基金天华

2009-7-11

2.013

2.4622

-18.2438

25

银华

184703.SZ

基金金盛

2009-11-30

2.37

2.7619

-14.1895

5

国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截止日期:2007年12月14日

  4.3股指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主要原因是一级市场不能交易,所以二级市场价格反应滞后。股指期货推出所提供的套利机制将使投资者可以在买入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卖空股指期货,规避市场下跌风险。封闭式基金中净值走势和市场相关性高的一些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是比较好的套利品种。此外,参与到期概念封闭式封转开的程序的投资者,同时卖空股指期货对冲市场下跌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