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如何投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31 人民网-市场报

  “2008年,A股市场振幅将加剧”是不少业内分析师在岁末年初达成的共识。对广大基民来说,了解基金类型及其风险收益特征,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和基金类型配置,来达到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才是合适的投资策略。

  封闭式基金:综合考量业绩与折价

  基金分析师表示:2008年封闭式基金依然具备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以净值表现为基础、关注折价率的动态变化、结合可分配收益来选择具体投资品种。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2008年老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多数时候将维持在20%到30%之间波动,少数时候可能出现15%和35%的极端情况。股指期货对封闭式基金套利的影响并不是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大,只对到期日较近的年化回归折价率较大的封闭式基金以及绩优的封闭式基金有明显的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吴卫东则认为:选择具有综合比较优势的基金,首先要全面衡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3方面要素。明年市场局部机会强于整体机会善择时又稳健的基金将胜出,具体可考察3个方面。首先是低折价。折价率较低,分为两种,一是到期日较近,二是净值表现稳定,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占大部分;其次是高分红。分红潜力大,主要考察基金的可分配收益与基金价格比;最后是高增长。所谓高增长是指净值增长快,可考察基金最近2年、最近1年和最近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及排名。

  债券基金:偏债基金是首选

  “据说2008年振幅加剧,所以为了防止风险,很多基金公司建议配置2成债券基金。”基民李女士这样对记者说。在动荡的2007年末,基民越发成熟了。尽管在百度年度搜索风云榜十大基金排名中依然都是偏股基金的身影,但已有越来越多的股民、基民准备或者已经开始配置债券型基金。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债券型基金差异较大,主要包括偏债基金、纯债型基金(不包含短债基金),前者除了债券之外还可以投资一定比例的股票,而后者投资股票主要来自于新股的收益。在债市较弱的情况下,导致了我国债券型基金中偏债型基金的业绩好于纯债型基金。

  从最新的投资组合可以看出:偏债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高达25.14%,纯债型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仅为4.59%,主要是申购新股获得的股票。债券型基金投资比例相对较高的还有央行票据、金融债和银行存款。从收益率角度讲,目前央行票据、金融债的收益很低,甚至低于银行存款,但受制于契约的限制,债券型基金仍然不得不投资这类资产。

  为了提高收益,很多债券基金热衷于投资股票和申购新股。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预测:2008年债券市场较2007年有所改善,但仍然不容乐观。对于纯债基金来说,收益将取决于申购新股的收益和新上市转债品种,其收益仍将落后于偏债性基金。

  混合基金:关注其选股能力

  2008年A股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剧,但仍将震荡上行,因此,股票混合型基金依然是较好的投资品种。“2007年闭门炒股10个月,赚了翻番,2008年决定金盆洗手,改作省心的基民,想用我的炒股知识和基民朋友交换‘养鸡’知识。”这是客齐集网站上一张网民相互学习的“技能交换”帖子。业内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2008年绝对收益将较2007年有明显的下降,整体波动性也会增加。与指数相比,在震荡市中抗风险能力将会体现,但选择基金方面也更有学问。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娄静认为: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一般较少进行择时操作,在2008年的震荡走势中,资产配置对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贡献会下降,选股能力的贡献将有所加大,选择具有良好选股能力的基金至关重要。选择历史业绩中上、基金经理保持稳定、选股能力强的基金是一个较好的策略。

  而基于对A股市场结构变化的分析,天相投顾也认为:大盘蓝筹回归和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盘蓝筹股成为持续关注的重点;而中小企业板超常规发展,其高成长性蕴涵投资机会。

  因此,对于基金的总体配置原则,其研究报告为:大盘蓝筹风格基金稳定的收益特征能够使得基金组合表现更加稳健,而中小盘风格突出基金有望在风格轮换的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这部分资产具有高风险收益的特征,可以有效提升组合的进攻性。天相投顾建议把以增长持续性强和预期明确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品种。在此基础上,灵活配置一些中小盘风格、主题类风格基金。总体上,坚持核心大盘蓝筹配置不低于60%,中小盘风格和灵活的特色基金的配置总比例不超过40%,以达到主次分明、灵活搭配的目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