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买基金要理清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30 人民网-市场报

  从2005年底开始股市遇到了久违的大牛市,而支持这个大牛市的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但是,股价不会无限上涨,当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无法支撑高高在上的股价的时候,形势就会发生逆转,股价就会下跌。

  股市里有句话:大涨的背后是大跌,大跌的背后是大涨。投资基金之所以要长期持有是因为考虑到它的复利效应,包括股票也是这样。巴菲特做投资从1956年到2002年的平均年复利率大概是24.7%,已经很高了,但我们现在很多的基金都达到了百分之几百的收益率了,所以我们说这样的情形不会一直下去,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全球富豪榜上就全是中国人了。

  因此,投资者在对待基金投资要注意以下几点:

  制定自己的投资目标。总起来说股市大的方向还是向上,这一点也算是一个共识,但个人要学会控制风险,也就是说你的预期收益是多少,要为自己订一个这样的标准。比如说当指数达到8000点了我就赎回,当我的基金达到多少的收益率了我也把它赎回,及时地锁定收益才是根本。股票被套了,只要你不卖就不叫损失,那就静静地等待解套,同样,当你的股票盈利了,只要你不卖就不叫赚钱,真正地落袋为安才叫根本。

  好好研究基金产品要比关注指数重要。指数的涨跌是根据被编入指数的那些股票的表现,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的个股都是下跌,但指数却没跌多少,关键原因是因为上证指数中的一些权重股在支撑大盘,所以,指数有时候也会骗人的。

  不要用赌的思维来做投资。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个由哈里·布朗提出的永久资产组合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可以保证你的资产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安全的:

  股票:能在繁荣期中盈利。

  黄金:能在通胀率上升的时候盈利。

  债券:在利率下降的时候会升值。

  现金:增强资产组合的稳定性,而且能在通货紧缩时增强资产的购买力。

  如果每一类各占资产组合的25%,那么几乎在任何时候都有某种资产在升值,当然也会有各个类型死气沉沉的时候,但这种现象很少见。

  所以,不要简单地把长期持有就认为放着永远不动,也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鼓励长期持有是因为现在处于一个牛市中,作为普通投资者就要把握住这次机会。不要频繁做赎回操作,因为每当赎回基金退出之后望着继续上涨的指数,投资者总是不会甘心,那么就面临着再次进入的可能,这样所付出的成本就会增加。所以说投资基金做个懒汉会更好一点,这样能充分享受牛市的盛宴。但盛宴总会结束,什么时候结束没人告诉投资者,只能靠投资者自己来摸索,来判断。投资最为重要的不是能赚多少,而是如何在最大的限度上做到不赔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