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8牛市机会何在 基金解析四大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机会2008·金融板块

  金融股短期有压力 大银行有望占先机

  板块分析:银行板块在实现了去年下半年的强劲走势之后,去年年底在连续的宏观调控下出现一定幅度的整理。展望今年,多家基金认为银行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但国有大银行及业务多元化的股份制银行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在一季度后还有较大机会。

  个股机会:招行、工行、建行、浦发

  短期仍有压力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分析,从短期来看,银行板块仍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接二连三的宏观调控措施对投资者的信心有相当大的打击,加之前期超配该板块的基金较多,获利也较多,这一部分资金有撤出的需求;同时国际市场上金融股的下跌也对市场气氛有所影响。预计短期内伴随物价上涨和流动性过剩的现实情况,紧缩政策调控的风险仍然存在。

  益民基金认为,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下,2008年至2009年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较去年严峻:持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增速受到严格控制;央票和国债大量发行将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非对称的加息,以及资本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导致存款活期化趋势逐渐开始逆转,预期今年利差将趋于稳定,明年有可能收窄;中间业务虽然仍然高速增长,但增长速度将比去年大幅度下降;宏观调控对资产质量的影响今年尚不明显,但明年将集中体现。

  大银行仍将有机会

  富国基金表示,今年银行投资的首要观察指标不是利差的变化,而是政府对于贷款数量控制的力度。严格的分季度执行的贷款指标就好比增长量和增长率在进行了时间加权后,增加量其实会打折扣,而银行估值水平的高低和整个市场要求的风险溢价无法割裂。08年银行的基本面还是正面的,投资的机会更多来自于贷款增速较低的大银行。

  益民基金认为,由于业绩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税负减少、利差扩大、低信贷成本等仍然存在,今年银行业绩将快速增长,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宏观调控背景下,股份制银行一般存贷比较高,其未来业绩增长受影响程度将可能相对较大,而大型国有银行受影响相对较小;业务结构多元化的银行,利润来源也相应多元化,包括存款准备金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对其冲击相对较小,将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

  就选股来说,应寻找盈利资产相对低估的银行。因为毕竟未来的利息收入来自现在的存贷款规模,中间业务的持续增长与现有的网点分布有很大关系,而且,在一个高度同质化竞争的行业内,资产的规模和质量,是有决定性作用的。目前银行板块中可给予“买入”评级的有:招行、工行、建行、浦发。

  招行是目前国内最优质的银行;浦发有望成为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最高的银行;工行和建行作为大银行的代表,利润增长的质量高于股份制银行。另外可密切关注管理机制灵活、业绩有望高速增长的兴业银行和估值相对较低的华夏银行。

  机会2008·医药板块

  医改推动医药板块分销龙头最被看好

  板块分析:去年12月份以来,医药板块的平均涨幅超过二成,远远领先大盘,一反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整体表现较差的状况。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医药正在进入景气周期,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得到较好表现。

  个股机会:流通领域龙头公司

  富国基金表示,对于今年的医药业,站在目前时点看,看好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医改带来行业性机会;二是2006年行业整顿造成行业低谷,目前全行业利润复苏明显;三是当周期性行业的机会不再明显时,医药行业具有典型抗周期特征,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

  但是拉长看,去年的行业利润复苏有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的成分;医改政策会有反复,实际效果短期难以捉摸。因此今年一季度两会之前是投资医药行业最好的机会。而3月份前后医改方案出台,对医药各子行业的判断仍需要继续跟踪。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则把医药行业分为商业流通、研发仿制、普药、原料药和中药几个子行业。其中该基金最为看好的是商业流通领域中的分销龙头公司。该类公司一方面受益于行业整体规模的增长和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医改的最大受益者,在“集中招标,统一配送”的大趋势下,分销龙头公司必将享受更大的市场份额。

  益民基金认为,预期未来三年医药行业收入年均增长28%,医药行业将摆脱长期的低速增长趋势,将进入新一轮大的景气周期。

  具体产品方面,基础用药、安全要求高的药品、慢性病用药、重症病用药等均将明显受益。低端医疗器械也将随着国家对农村和社区医疗机构建设的支持而将逐步获得明显受益。

  机会2008·煤炭板块

  供需紧张煤价趋升基金做多煤炭板块

  板块分析:目前,能源价格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下,石油价格维持持续的上升趋势,国内由于成品油价格没有放开,与能源最密切相关的行业变成了煤炭行业。

  个股机会:多家基金公司对煤炭股总体看好

  中海基金表示,去年煤炭价格中焦煤价格随同钢铁行业涨幅最为显著,动力煤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从今年的趋势分析,煤炭价格的上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从煤电初步谈判的角度看,动力煤价格将再次上涨10%以上,如果实行煤电联动,煤炭的涨幅可能更大。煤炭行业的利润增速今年有望达到30%,由于煤价涨幅超预期的概率较大,因此利润增速也有望超预期。

  富国基金也认为,今年煤炭供需情况依然紧张,市场煤仍然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大部分山西煤炭企业提价30元以上,完全覆盖政策性成本的上升,价格与成本之间差距有拉大趋势,因此从行业上来讲给予行业推荐评级。操作上宜选择山西的煤炭公司作为投资标的,今年大部分煤炭企业面临一个极大的融资需求,资产注入以及为了融资业绩也会得到一定的释放。

  国海富兰克林分析,高速增长的GDP、重工业化的产业结构、高企的电力弹性系数使得煤炭需求持续增加,运力的瓶颈限制了供给能力的有效提高,行业保持高景气。煤炭行业集中度提高、议价能力增强,市场化定价的方向进一步确立,煤炭价格将反映市场供需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安全投入、环境保护与后续治理成本。

  值得重视的是,“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产量向大型基地和大型国有公司集中,国家将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和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其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未来三年,大型煤炭企业资产重组速度将加快,重组导致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增强了煤炭行业的议价能力,重组也会带来公司业绩的增厚。

  短期内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收购集团资产,中长期还将关注大型企业整合地方煤矿的进程。建议重点选择整合能力强、管理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及重组预期明显的优质企业。

  机会2008·钢铁板块

  钢铁股价值争议大 行业集中度在提高

  板块分析:对于今年钢铁股的走势,各基金公司分歧明显,有基金公司认为该行业供应放缓而需求强劲,仍处于高景气状态,但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将低配钢铁股。不过,各基金总体认同钢铁行业集中度在提高的事实,大企业存在中长期投资价值。

  个股机会:鞍钢、武钢、宝钢、南钢

  强者恒强趋势明显

  益民基金认为,未来钢材供给将放缓。中国钢铁产能快速扩张的高潮已经过去,去年增速预计在15%左右,并且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后段工序钢材生产线。可以预见,今年和明年钢铁产能的扩张速度将明显减速。

  同时,益民基金预计今年国内固定资产增速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而钢材消费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很高,并据此推论今年国内钢铁需求将保持旺盛。国际市场方面,虽然发达国家的钢铁需求受到美国次贷影响而有所减小,但是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仍将成为全球钢铁需求增长的重点。

  由于铁矿石和焦炭占到钢铁生产成本的50%左右,去年下半年铁矿石产品价格、焦炭价格和海运费用的大幅上涨,对钢铁企业的成本影响巨大。在高成本状况下,大型钢铁公司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盈利,而小钢厂已经进入亏损状态。益民基金预计钢铁行业总体上仍然处于高景气状态,净利润平稳增长,行业内强者恒强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总体低配钢铁板块

  国海富兰克林明确表示看淡今年国内钢铁行业,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上游成本压力持续上升,钢铁行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尽管钢材价格保持强势,但企业盈利增长低于预期。二是作为高耗能产业,国家对钢铁行业政策趋紧,将控制钢铁行业的出口。从今年1月起,国内将对钢材出口加征出口关税,导致出口钢材转向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三是尽管国家严格控制新增钢铁产能,但今年钢铁产能释放的量仍然较大,新增钢铁产能对钢铁价格形成压制。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低配钢铁。选股方面,在铁矿石资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看好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鞍钢股份唐钢股份西宁特钢等企业。

  重点投资龙头企业

  富国基金对今年钢铁行业持较为乐观的判断:一方面,钢铁行业将有能力通过产品价格的上涨转移成本的提升,盈利能力趋于提高。预计今年钢铁行业吨钢平均成本同比上涨在500至600元/吨间,实际上目前的钢价较去年均价上涨幅度已经高于这个幅度。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和并购重组的加速,将使得钢铁行业集中度得到较大幅度提高,有利于行业维持较以往更长的景气周期。

  预计今年将是钢铁行业的分水岭,行业利润将向大企业集中。目前钢铁板块中龙头钢铁公司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在20倍以下,仍具有较大吸引力。投资方面有两点建议:一是把具备低成本和高附加值产品结构优势的大企业作为配置的重点,如鞍钢、武钢、宝钢、太钢;二是重点投资产量增长明显、具备一定产品结构优势、盈利对钢价敏感、未来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企业,如南钢、大冶特钢

    相关报道:

    基金公司预测年初行情趋谨慎

    基金普遍调低今年业绩预期

    富国基金:2008年把握三大主题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08投资三大主题

    泰信基金:上证综指可能将上摸800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