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导购:4只典型中小盘特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7:36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德胜研究团队

  自从10月下旬大盘调整以来,在地产、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整体弱势下,以大盘价值成长股投资为核心的基金收益整体下滑;而二线蓝筹板块以及中小板块的活跃也使得中小盘基金备受瞩目,在德胜答疑区经常可以看到大家对于是否阶段性投资中小盘基金?选择哪知中小盘基金比较困惑。所以本期选择四只典型的中小盘基金做以分析,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选择此类基金。

  广发小盘成长:灵活的中小盘风格基金

  投资点评:

  广发小盘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只指定以中小盘股票为投资目标的基金之一。目前基金在重仓股中重点投资大中盘股,在此之外则分散投资大量中小盘股票,持股特征与基金业主流趋势有较大差异,这有助于基金取得额外的超预期收益。从基金重仓组合变动来看,成立初期该基金重仓多为中小盘股票,由于操作时点把握较好,基金收益尚可,但是基金收益波动也表现突出。随着06年大盘蓝筹股的地位增强,基金采取大中盘股为核心,中小盘为卫星的持股配置,很大程度上在保证了基金风格的同时契合市场趋势的发展。

  基金的选股能力较强,选股范围很广,且持股相对于其持股风格来说稳定性较强。在特定市场阶段下,广发小盘的投资理念表现出色。当然也会有小的失误,如行业配置方面,在三季度对资源类股的增配对四季度基金的收益影响较大。另外基金对于风险的平衡能力较强,虽然一直保持平均85%高仓位运作,但是仍能保持长期收益较高持续性。

  广发小盘核心投资特点主要在于获取超额预期收益的能力较强,但是风格和持股特点也使得基金阶段性收益波动较大,例如在蓝筹股为主的上升行情中,或者近期市场的震荡阶段基金表现相对落后。总体而言,在股票型基金中,广发小盘的选股型风格中长期仍然看好。而在中小盘类型基金中,广发小盘也是较为优秀的基金。

  图:广发小盘成立以来累计万元资产增长

  表1:2007年11月广发小盘在德胜基金的评级

2007-11-30 一年评级 两年评级
收益评级 ★★ ★★★★
收益持续性评级 ★★★★ ★★★★★
风险评级 ★★
综合评级 ★★★ ★★★★

  表2:广发小盘近期业绩表现

2007-12-26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68% 5.63% 13.68% -2.30% 145.43%
+/- 同类型 0.04% 0.75% 2.92% 1.46% 35.94%
+/- 基准指数 -0.21% -0.59% -0.31% -1.50% -9.54%
同类型排名 83 52 21 108 19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2 151 149 142 152

  中小企业板ETF:中小盘风格的优质指数基金

  投资点评:

  中小企业板ETF是唯一的一只以中小盘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指数基金。自成立以来也备受投资者青睐,收益较大波动性使得在二级市场的套利行为更容易实现,是ETF中相对活跃的一支交易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也较为优秀(如表1)。

  中小板持股相对稳定,选股也为典型的中小盘股票,持股较为广泛,各个行业都有涉足,基本上覆盖整个中小板块。

  从中小板ETF的实际投资效果来看,在今年以来该基金业绩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一方面受益于基础市场的板块轮动,在几次震荡市场中小板块表现突出;另外一方面基金的投资理念在今年得到很好的体现,尤其在四季度,受益于内需型投资主线的关注,以及对相关行业股票的重配也使得基金的投资理念很好的体现出来(如表2)。

  表1:2007年11月中小企业板ETF在德胜基金的评级

2007-11-30 一年评级
收益评级 ★★
收益持续性评级 ★★
风险评级 ★★
综合评级 ★★

  表2:中小企业板ETF近期业绩表现

2007-12-26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3.09% 8.84% 22.59% 10.42% 148.58%
+/- 同类型 2.45% 3.96% 11.83% 14.18% 39.09%
+/- 基准指数 2.20% 2.61% 8.60% 11.22% -6.40%
同类型排名 1 1 1 2 14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2 151 149 142 152

  金鹰中小盘精选:业绩下滑的中小盘基金

  投资点评:

  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是中小盘中投资风格相对稳健型的一只基金,从实际投资来看,基金并未能较好的发挥中小盘的投资特点;这也是导致其基金业绩在今年以来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所在。

  从基金资产配置来看金鹰中小盘精选和德盛小盘有类似之处,即股票仓位低于同类型,另外基本上会保持20-30%债券比例,这也是形成基金风格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持股方面,偏重于中盘风格,另外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基金高度集中和高换手频率,尤其是今年以来更是如此,而这样的投资特点对基金的投资能力要求是很高的,而从基金的实际操作来看并非如此,如在四季度基金对能源类股的超高配置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大;另外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仍然是制约基金投资能力的主要因素,表现在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不利于保证基金的风格和投资特点的延续性。从最新上任的基金经理来看,近期基金表现略有好转,后期还有待观察。

  从该基金的投资特点来看,成立初期该基金还是表现较为突出的,尤其在2006年初的2.3季度,但是仅是昙花一现,后期业绩迅速下滑;其中业绩06年业绩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股改的中小盘股票重仓配置,与对股改板块的投资热点相契合,但是在四季度由于全面换股使得基金的业绩迅速下滑。

  图:金鹰中小盘精选成立以来累计万元资产增长

  表1:2007年11月金鹰中小盘精选在德胜基金的评级

2007-12-26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41% 5.06% 11.80% -4.54% 55.36%
+/- 同类型 0.77% 0.18% 1.04% -0.77% -54.13%
+/- 基准指数 0.52% -1.17% -2.20% -3.73% -99.62%
同类型排名 9 94 46 132 123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2 151 149 142 152

  表2:金鹰中小盘近期业绩表现

2007-11-30 一年评级 两年评级 三年评级
收益评级
收益持续性评级 ★★
风险评级 ★★★ ★★★ ★★★
综合评级 ★★

  德盛小盘精选基金 :中小盘风格与实际不符

  投资点评:

  德盛小盘为配置型中小盘基金,投资风格偏稳健。成立以来业绩除了在1.2季度表现较为突出外,基本上保持中游的水平,3季度以来基金业绩下降也十分明显。

  在基金募集说明书中,德盛小盘的投资理念表达为“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与卓有成效的基本面分析,捕捉部分中小企业未来的高成长性,将对上市公司核心价值进行挖掘的过程转化为基金资产增值的过程。具体体现为成长型投资和核心价值挖掘两个方面。”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基金主动选股型特征、以及对中小企业板块投资的偏重。

  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德盛小盘并为较明显的体现出中小盘的投资风格,基金的大盘投资风格十分明显,其中大盘股占到基金持股比例的一半以上,并未体现出小盘的投资理念;另外德盛小盘在基金说明书中体现出选股型的投资特点,而实际来看,持股集中度较低且远低于同类型,而且持股相对稳定,而且与德盛优势、德盛精选、德盛稳健的持股经常高度重合。从实际业绩来看,在今年前半年表现相对突出,主要表现在持有大中盘股票与市场趋势的契合,以及基金仓位的灵活调整。

  另外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对基金的长期收益也有较大影响,德盛小盘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对基金投资风格的以及投资连续性不利。

  图:德盛小盘成立以来累计万元资产增长

  表1:2007年11月德盛小盘精选在德胜基金的评级

2007-12-26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91% 5.44% 10.83% -4.33% 111.26%
+/- 同类型 0.30% 0.70% 1.22% -0.75% 10.86%
+/- 基准指数 0.03% -0.78% -3.16% -3.53% -43.71%
同类型排名 4 5 9 30 10
同类型基金数量 31 31 31 31 31

  表2:德盛小盘近期业绩表现

2007-11-30 一年评级 两年评级 三年评级
收益评级 ★★★ ★★★ ★★
收益持续性评级 ★★★ ★★★ ★★★
风险评级 ★★★ ★★★ ★★★
综合评级 ★★★ ★★★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