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魏慧君:上周三大明星基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3 华夏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上周明星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中邮核心优选、富国天惠

  上周是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从各个交易日的情况看,最终演绎了稳步上涨的行情,为2007年的大牛市画上了圆满结局。

  承接前期加速上涨的步伐,上周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即高开高走,之后开始积蓄力量向新的高点进军,在此过程中交易量明显提升,表明市场人气恢复的速度较快。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3.13%,深圳综指上涨5.17%,沪深300指数上涨4.63%,其中大盘蓝筹集中的上证180指数上周上涨4.50%,中小板指数上涨7.47%,相对于上上周,上周上涨的幅度进一步加大,同时蓝筹股明显落后于中小板块的局面仍未发生明显改变。从各个板块之间的走势看,其中表现出的分化程度继续呈现回落态势,考虑筑底回升以来前面连续两周的情况,市场格局逐渐由中小板块全面独涨向各个板块均衡上涨的方向发展。

  就各个板块来看,通信、券商、酿酒食品、医药、电力、有色金属、航天军工,以及一些奥运、节能环保等题材上涨幅度突出。总体上看,上周蓝筹股和中小板品种之间分化程度已经进一步模糊,这种情况既是市场结构性轮动规律,同时年底基金对重仓股的拉抬也有利于蓝筹品种的表现。

  截至上周四的统计,以电力、房地产、钢铁、券商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为基金净值的提升有一定贡献,其中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4.33%,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上涨4.53%,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4.18%,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上涨3.71%,总体上看基金并未取得高于市场的收益,表明目前基金的仓位仍处于较低水平。在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内部各类型基金上周的表现差距较大,这种情况也表明了基金对后续行情仍存在分歧。具体看,上周表现突出的基金仍以中小盘品种为主。

  总体上来看,上周的市场仍然表现为分化中寻求上涨的局面。各个市场主要指数的表现也说明了中小板块较为密集的深圳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大大领先于上证指数和上证180指数的涨幅。不过受到基金年度排名的影响,上周基金对重仓股的拉抬也促使蓝筹板块与其他板块之间的分化度有进一步降低。在这种普涨的格局下,基金的表现往往不尽如人意,上周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涨幅明显落后于市场总体水平的涨幅,此外,上周市场上23种行业中除金融、餐饮、交通运输、轻工制造四类行业外,其他行业的涨幅均在4.5%以上,但是主动投资方向基金中涨幅最高的股票型基金涨幅仅为4.33%,这种较为明显的对比已经无法用基金简单在仓位上进行结构性调整进行解释,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基金在12月份市场止跌回升的途中并未进行过积极的增仓,因此才会导致基金净值低迷的表现。

  面对中小板块的继续活跃,基金依然体现出比较谨慎的态度。如果缺乏长期投资的基金做支撑,一旦市场出现重大变故,折损最大的仍然是小盘品种。

  从我们的跟踪上看,中小盘风格为主的基金继续表现突出,同时部分蓝筹股的较好表现也有利于个别蓝筹基金的上涨。其中,像上投摩根、宝盈、中邮创业、华安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突出,同时我们也发现,上周表现居前的基金均是2007年累计涨幅居前的基金,这也说明了年末基金对旗下基金重仓股的拉抬仍然是比较突出的现象。

  在投资上,基于当前市场中小板块涨幅突出的行情和基金依然偏于谨慎的态度,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分享市场回升过程带来收益的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可能导致市场出现重大变动的信号,基于明确的业绩预期和确定的概念题材仍然是今后指导我们选择投资品种的重要标准。

  1.上投摩根成长先锋(378010)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成立于2006年9月,属于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市场上展现最佳成长特质的股票,积极捕捉高成长性上市公司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其战略目标是构造可以创造主动管理报酬的投资组合。

  从成立以来的运作看,该基金操作的风格非常稳定,其在资产配置的各个流程中均保持了既定的投资格局,体现出较高的运作效率。

  2007年三个季度,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一直保持在92%左右的高仓位进行运作,其在行业上的配置在三个季度均有一定的调整,一季度该基金重仓机械、银行、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等板块,二季度,该基金加大对机械、食品饮料的集中持有力度,降低在电力、银行方面的持有比例,而在三季度,该基金增加在金属非金属、银行、房地产方面的持有比例,同时在食品饮料上的持有比例有所降低。在个股配置上看,该基金一季度情况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为39.11%,随后的两个季度则保持在44%以上的水平运作。

  总体上看,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在仓位的调整上非常慎重,整个投资过程中风险控制较为严密。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属于价值投资的品种,其对风险的控制较为严密,其2007年的业绩更多的受益于蓝筹股行业爆发的二三季度。截至2007年12月21日,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159.01%,在统计的70只股票型基金中居于第10位;截止到12月27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57.68%,在统计的82只基金中居于第8位,业绩稳步增长的势头明显。

  2.中邮核心优选(590001)

  中邮核心优选成立于2006年9月,属于股票型基金。其基金管理人为中邮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以 "核心"与"优选"相结合为投资策略主线,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带来的收益,进而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该基金侧重于对个股及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该基金成立以来至2007年中期一直保持着高仓位运作,其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一直保持在88%以上的水平。2007年三季度以来,鉴于股票市场风险的加大,该基金在大类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取上均采取保守策略,其股票仓位大幅下降至三季度的74.54%,同时其行业配置分散程度加大,各行业之间更趋于均衡配置;个股方面,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从上一阶段的48.55%下降至32.27%,说明基金管理人投资风格全面趋于保守。

  从2007年的业绩看,中邮核心优选在一季度的收益在同类型基金中较为突出,这为其后续保持超额收益奠定了基础。此外,该基金在整个三季度也一直保持了高于同类型基金的收益,说明基金管理人在市场结构性变化的前后均有效把握了板块轮动之中的获利机会,其策略优势体现较为明显。在6月份即11月份市场的大幅调整过程中,该基金抗跌性在同类型基金中也比较突出,因此2007年全年该基金较好的表现有利于其业绩的提升。

  中邮核心优选成立以来的业绩突出,该基金管理人对市场中短期趋势的变化把握准确。截至2007年12月21日,该基金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200.48%,截至2007年12月2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94.91,在统计的77只基金中居于第2位。

  3.富国天惠精选成长(161005)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简称“富国天惠”)成立于2005年11月,属于偏股型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且合理定价的股票,在利用金融工程技术控制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最大化增值。

  在股票投资层面,该基金采用主动投资管理策略,基于"快速成长、合理定价"的选股标准精选个股,并在坚持以基本面研究驱动投资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选时操作,争取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富国天惠精选成长侧重对行业的配置和个股的调整,在市场未发生重大周期性变化的情况下,该基金大类资产的配置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进入2007年,该基金保持在93%以上的仓位水平进行运作,在行业配置上,随着市场风险的加大,该基金分散投资的趋势较为明显,在个股配置方面,该基金也呈现出分散化投资的趋势,其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由前期的58.65%逐步下降至2007年三季度的41.53%,总体上看,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在个股配置上的投资风格变动加大,在行业上主要通过其覆盖范围的变化进行仓位的调整。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最近三个月以来的业绩提升非常明显,说明基金管理人仓位设置与市场走势取得了一致,其在中小板块方面的投资优势比较突出。截至2007年12月21日,该基金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97.92%,在统计的38只偏股型基金中居于第31;截至12月27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2.07%,在统计的34只基金中居于第27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