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收益助推2007年基金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4:13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走出了一个波澜壮阔行情,整个市场从年初的3000点,在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等现状及赚钱心理的影响下,市场一路高歌,上证指数最高点突破了6000点大关,基金业绩经过起起落落,年终喜获丰收。

  股票型基金收益最好

  股票型基金仍然是2007年收益最好的基金品种。在112只基金统计样本中,股票型基金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04.56%,略低于去年同类型平均收益110.02%,其中66只基金跑赢基金年度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增长了7只;其中表现出色的基金中有两支ETF基金,分享了2007年以来沪深指数上涨牛市盛宴。

  优秀基金不再是一家基金公司的专利,基金分布进一步分散化,2006年收益前锋易方达和景顺基金公司未能像昔日一样同时跑出多只业绩优秀的基金,相反中邮等中小型基金公司一样能跑出优异的业绩,而同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分化也进一步明显,在年度业绩较差的基金中,金鹰、泰达荷银等旗下基金表现出较弱的投资收益能力。

  从单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2007年基金的表现可谓异彩纷呈。我们看到业绩明星基金各有不同风格,各通过不同的投资策略和操作风格取得了优秀业绩。这突出表明了市场风格多元化对基金投资风格多样化的影响(见表1)。

  偏股型基金好于去年

  偏股型基金在今年的震荡牛市总体表现较好。该类基金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07.58%,高于去年同类型基金收益10%,其中超过平均收益的基金19只(共43只),略低于去年的25只。

  从单只基金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出现更多特色基金的面孔,并且总体上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其中上投优势、兴业趋势、汇添富优势、华夏精选、银河稳健在2006年年度收益十强榜上有名,这与其基金较强的投资能力、择时、选股能力密切相关。

  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凭借特立独行的投资风格,在各个阶段市场环境下均表现出高超的追踪市场能力,凭借一年翻两倍的超级最优业绩位列全部基金年度收益冠军。

  除去华夏大盘的耀眼表现外,其他偏股基金的收益水平普遍低于股票型基金,相对于偏股基金的定位是合理的。兴业趋势、汇添富优势、上投优势凭借适度灵活的投资操作和稳健的选股思路,表现稳定且平衡。巨田资源作为不多的主投资源类股票的基金之一,2007年充分体现出特色定位的优势。益民红利凭借偏离主流的选股型投资思路,上半年力压群雄,下半年表现相对下滑,但全年仍挤进排行前十。此外华宝收益、广发优选则受益于2007稳定的阶段性业绩表现(见表2)。

  配置型基金超过预期

  配置型基金总体偏稳健,但是选择好基金依然可以保证获得超额的预期收益率。该类型基金年度加权平均收益率87.08%,高于2006年同类型基金收益21.11%,其中13只跑赢平均,低于2006年的15只基金,但是翻倍的基金增加了4只,总体收益水平仍然可观。

  从单只基金来看,2007年持续收益能力较好的嘉实服务、华夏红利、华夏回报、银河银泰依然位于业绩排行榜前列,除了嘉实服务外,其他基金收益均有一定比例的上升;其中2006年新成立的基金中长城回报、华夏回报、上投双息、海富通回报、华夏增长均实现年收益翻倍的收益水平且大大跑赢市场平均水平。而在本类型年度收益较差的基金中,景顺平衡为半年年度同类型收益下滑最大的老基金;新成立的基金中天弘精选、荷银预算、汇丰2016并未能取得良好收益,基本上保持了年度30%的增长率,这与基金的投资特点有关(见表3)。

  2007年基金市场大事记

  ●1月9日 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成为第一家千亿基金公司。

  ●2月9日 证监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

  ●2月14日 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张榜纳言,《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内部控制指导意见》向社会大众征求意见。

  ●2月28日 股指创10年最大跌幅,封闭式基金全线重挫,除3只停牌,全部47只封闭式基金跌幅均超过5%。

  ●3月14日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基金投资者教育手册》。

  ●3月31日 287只基金2006年年报披露完毕,2006年共实现投资收益2713.36亿元,287只基金净收益1248.3亿元,浮盈1465.06亿元。

  ●4月20日 54家基金公司的313只基金披露2007年一季报完毕,313只基金净收益1459.99亿元,超2006年全年。

  ●4月30日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2007年以来实现的收益已经达到108.3%,单位净值4.668元,成为2007年首只收益翻番的基金。

  ●5月17日 原上投摩根基金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涉嫌“老鼠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30日 财政部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

  ●7月9日 国内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获准发行。

  ●7月30日 华夏、南方两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QDII资格。

  ●9月12日 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发行。

  ●12月1日 中国证监会颁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试点工作2008年展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