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系QDII仍徘徊在面值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 卞晓宁

  随着南方全球精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两只QDII基金结束封闭,相继打开申赎,QDII基金逐渐步入正轨、走向常态。

  QDII基金近期表现不佳

  QDII基金的上周净值依旧徘徊在面值之下,12月17日至21日间受到港股与美国股市小幅上涨的推动,四只QDII基金表现显现差异,南方全球精选为0.935元,上涨1.85%;华夏全球精选净值为0.889元,上涨0.22%;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为0.870元,上涨0.81%;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为0.876元,下跌1.46%。QDII基金近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与所投资的股票市场表现不佳有直接关系。但是,建仓速度较快,对海外市场不甚了解以及人民币的升值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四只QDII基金走势与香港市场中的中国概念股走势是基本一致的,但是与香港市场整体表现相比,还是要偏弱一些。这种情况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基金公司刚刚进入海外市场,还是比较谨慎的,首先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范围比较趋同且并不广泛。但是,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看,QDII基金的优势还是在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调整的行情中得到了体现。通过比较,QDII基金11月、12月的净值表现还是略好于上证A股指数的。QDII基金短短几个月的表现并不足以预示未来的走势,盲目的赎回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两只QDII基金申赎平稳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结束了三个月的封闭建仓期,于2007年12月19日起开始办理日常的申购、赎回业务。而于10月22日成立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亚太优势QDII基金,也在日前宣布于12月27日起提前结束封闭期,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南方全球精选以及亚太优势基金此次预定净申购规模均为1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通过了解,这两只QDII基金的申赎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并且出现了小幅的净申购。

  即将发行的工银瑞信中国机会全球配置股票基金对南方、上投摩根两只QDII基金的开放申赎带来一定压力。这只QDII基金投资于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和全球范围内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外国公司股票,按照“中国公司组合”和“全球公司组合”的方式进行股票配置。这种双投资组合的模式比较新颖,使得整个组合能够更灵活、有效地把握市场的轮动行情。而前几只QDII基金出海所遇到的问题也给这只新的QDII基金提供了一定的运作经验。并且,中国机会QDII基金也是在美股、港股等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进行建仓,相信随着美股、港股的企稳,会有良好的抄底投资机会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