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真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基金公司真值钱啊!”久未露面的钱老板,趁着年底的新年联欢会在公司里露了个面。一边忙着给手下塞红包,一边对吕小侯感慨着。

  原来,前一阵钱老板的几个浙江老乡专门来到北京,硬要拉老钱入伙,说是要集资买个基金公司。年初小侯给老钱推荐的几只基金,一年下来也赚了个翻番,老钱心里就琢磨起来,现在买基金的人这么多,基金公司绝对发了,这时候如果能搞个基金公司,那赚得钱可比老钱这每年鼓捣这些电脑多得不是一星半点。为此,钱老板专门回了趟浙江,跟那几个老乡一合计,大家觉得这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也就一个亿,一百多号人,老哥几个凑个几千万就差不多了吧。可没想到真运作起来,才发现他们几个倒腾衣服、卖电脑的浙江老板根本就没资格收购基金公司,这才悻悻作罢。

  没过几天,一则新闻让钱老板彻底傻了眼。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价格拍得博时基金48%的股权,平均每股花了131.67元。“我的妈呀,就我们这几千万,还想去收购基金公司,幸亏没去丢人现眼。”老钱倍儿不好意思地跟小侯说。

  吕小侯嘿嘿一笑,“几千万?钱总,您也太小瞧基金公司了。人家博时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如果都按1.5%的比例提管理费,一年下来也小40亿了,您这几千万够干嘛的啊?”

  钱老板脸上有点挂不住,赶紧问道,“你说这基金公司不过百十号人,也没几件大件的固定资产,咋就值60多个亿呢?折合下来买一个人要花个几千万,什么人有这么金贵?这不搞笑呢么!”

  “这就是您外行了。基金公司讲究的就是人力资本,人才就是最宝贵的。人家博时能一年管理规模翻几番,靠得也就是这些人才,这和咱们这鼓捣电脑的可不能比。”小侯笑着说。“其实今年有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博时、华夏这两家股权发生变化的基金公司今年业绩和规模都做得非常出色。为什么股东变化的时候公司反而做得更好?基金公司的管理者都是人杰,知道股东在变化,自己的未来不确定的时候,只有把业绩做上去,成绩出来才能增加自己的话语权。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要想保住自己的位子,只有靠拿得出手的业绩才能有底气说话,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老钱一听点了点头。“没错,百十号人一年能挣几十个亿,的确都是人精,换我想动他们也得掂量掂量。黎叔说的好,二十一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

  “钱总英明!”小侯恰到好处地拍了下马屁。“不过,花60多亿买48%的股权的确有点让人吃惊,这可是创了天大一个纪录。基金行业也属于周期性行业,股市不好了,谁也说不准这管理规模会不会往下掉。我看这招商证券也是有一个更宏大的规划,才会不惜血本地收购博时基金。换作钱总您,我看还是死了这份心,踏踏实实地搞好咱的主业吧。”

  配图:万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