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买什么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3: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今年敢于冒险,把资产从银行搬出来放在基金公司的基民,大多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收益,对他们来说,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同时,在辞旧迎新之际,基民也不妨盘点一下自己手头的基金组合,做做比较,总结一年来投资的得与失,寻求来年改进的方法与途径,只有这样,我们的投资才能日臻成熟。在这里,我们精选了部分券商对明年基金投资的预测和建议,希望在您盘点反思的时候,能给予您启迪。

  明年谨慎乐观

  2007年,投资收益最好的股票型基金收益超过了200%,但今年各类机构对明年走势的看法相对较为谨慎,他们普遍认为08年将很难延续07年的收益率。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认为,预期07年偏股型基金投资回报至少达到10%,期间最高投资回报有望超过20%。

  至于08年股市发力的时间,分析师的预测各不相同,王丹妮认为,若08年股市理性繁荣,业绩浪可能出现在第一季度。而国都证券分析师姚小军则认为,股票型基金在2008年将获得正向的超额收益,而该超额收益将更多的集中在2008年下半年体现。

  倾向偏股型基金

  分析师认为由于08年牛市还将延续,而偏股型的基金收益仍将领先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因而,明年仍然可以保持偏股型基金较高比例的投资。

  而在基金公司选择上,申银万国的基金分析师朱赟认为,牛市中应当寻找投资重合度适中的基金公司,而熊市中寻找投资重合度较高的基金公司,且这种投资风格应是基金公司一贯保持,而不是随着市场改变的。他认为,2008年重点关注的基金公司是:投资风格稳定性在中等以上,相似性在中等或中等略偏高区间。他重点推荐的基金公司是博时、华夏、嘉实、南方;另外,他也看好广发、汇添富、兴业、易方达,这些公司相似度高,但集中 投资风险较高。

  国都证券分析师姚小军认为,配置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应该较小,因为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灵活配置型基金整体未能表现出明显的择时操作能力。

  可适当配置指数基金

  分析师普遍认为,2008年市场指数的波动性将高于2007年,因此王丹妮认为,对指数型基金的投资应准备较长的投资期限。朱赟则认为,单只基金规模增大以及股指期货推出等因素都将使资金更加关注大盘蓝筹股,而指数型基金是拥有大盘股比例最高的群体,他推荐的指数型基金是嘉实沪深300、上证18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而姚小军也认为,指数型基金作为分享股市上涨最简单的选择,2008年可以适当配置,而且在预期相关指数上涨幅度较大时,可以加大指数型基金对股票型基金的替代力度。

  据统计,2007年指数型基金中只有易方达深证100ETF的收益率超过了沪深300指数,其他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都不同程度地落后于沪深300指数。

  姚小军认为收益差异产生的原因,一是所跟踪指数的差异,运作时间满一年的15只指数型基金中有13只跟踪沪深300以外的指数,而在2007年主要市场指数中,只有深证100指数的收益率超过了沪深300指数;二是跟踪误差,跟踪深圳100指数的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收益率落后于目标指数27.96%,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两只指数型基金收益也分别落后于目标指数24.45%和28.48%,这些误差主要来自于个别权重股因为股改长期停牌、资金的大规模申购赎回以及分红等因素。姚小军认为,2008年由于股票股改停牌原因对基金跟踪指数的影响将基本消失,因此指数型基金对指数的跟踪效果预计将会提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