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岁末基市冬播秋收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1: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真

  ■不妨养基过年

  又一个年底来到眼前。每逢年底,都会有一批投资者为了“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犹豫不决。

  回顾最近几年股市,几乎每年春节前后市场都会迎来一波较为可观的上涨行情,即使熊市也不例外。采访中,易方达简讯基金认为,2002年,受第8次降息等诸多利好因素的刺激,股指从节前的1506点高开至节后的1540点;2003年、2004年春节前后,大盘均表现强劲且行情持续时间较长;2006年,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和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日趋完善,节前大盘表现抢眼,节后行情稍做整理之后即步入本轮牛市。

  今年的市场在经历了前三季度的快速上涨之后迎来了超过1000点的深幅调整,由于前期市场上涨过快,不少板块的股价已明显偏高,本次调整有其必然性。尽管地产、金融类蓝筹股的领跌对投资者信心打击不小,但是多数机构依然对明年的行情保持乐观。人民币升值、企业绩效持续改善的大背景以及2008年奥运的正面刺激是机构维持牛市判断的基本原因。

  同时,很多投资机构已明确表示将于市场底部积极寻找机会,开展2008年的整体投资布局。可以预期,因此产生的大量买盘很有可能会成为驱动市场在春节前后大举反击的重要因素。出于对牛市格局的基本判断,继续持有也许仍是最好的选择。

  ■基金系QDI打开申赎走还是留?

  今年9月,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正式发行;至10月底,首批四只股票型QDII基金发行总额达到1200亿元。四只QDII出海后,就遭遇了美国次级债风波所引发的海外股市大跌,无一例外地大跌,有的最大跌幅一度达15%。

  从12月19日起,第一批发行的QDII基金陆续结束封闭期,开放日常申赎业务。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决策呢?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对媒体表示,QDII基金近况不佳,主要是受海外市场波动的短期影响,他觉得投资者应该长期持有。上投摩根也认为,QDII收益不佳会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但长期的投资前景很被看好。而天相投顾基金研究员闻群则认为,虽然目前基金系QDII陆续打开申赎,但恐慌性赎回并不提倡,2008年,建议投资者将QDII作为投资组合的一个组成部分适量配比。

  ■封基投资机会年底凸现

  封闭式基金近期的表现良好。数据显示,临近年终,封基板块分红行情提前上演。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12月21日,26只大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只有20.02%,创下折价率新低。此外,封基的净值也让人另眼相看。数据显示,截至25日,超过15只封基都涨幅超过1%。同时,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板块也全线大涨。

  目前随着封基分红方案出台的日子越来越近,高折价率的封基都成为年末建仓的重要领域。

  一些机构表示,一旦调整完毕,牛市仍将有强力支撑,因而,一些新发基金更能分享未来市场带来的获利空间。不过,新基金发行寥寥,因此,“封转开”基金的投资机会也日渐明显。

  今年是历年来到期封基数量最多的年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型。前面18只封闭式基金退市前多数演绎精彩,最后一只易方达科讯基金也广受追捧。鉴于新基金的放缓发行,封闭式基金的到期转型无疑给基民提供了一次低成本申购优质基金的机会。易方达科讯基金经理侯清濯表示,新基金是个全新组合,有利于把握新的市场节奏,再加上新基金建仓期的安排,因此在市场调整阶段系统风险相对较小,还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建仓。老基金的优势就在于有过往业绩可参考,在单边上涨的市场行情中表现更好。而转型后的基金则具有新老基金的双重优势,一方面,有历史业绩可以做参考;另一方面,集中申购结束后有一个建仓期,可以规避阶段性市场风险和低成本建仓。

  阶段性底部是投资的一个良好时机。市场在经历了一波高达1000多点的调整后逐步确认底部,近日指数进一步企稳。多数机构认为,2008年的市场仍可看高一线,“封转开”基金为基民在年底前提供了一次低成本建仓基金的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