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 中投“冒险”道路:从黑石受挫到拯救大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 桔 北时值年末,中国投资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再次亮剑,12月19日,中投公司与大摩达成协议,购买后者发行的约50亿美元的股权转换债券。

  屈指算来,这已经是中投公司成立三个月来的第三笔投资,此前的两笔分别是投资30亿美元入股美国黑石集团、花费1亿美元参与中国中铁股份H股IPO。

  思路转变

  今年早些时候,中投公司非执行董事、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其2000亿美元资本金中的三分之一用于对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这两家国有银行拟议中的注资。中投公司另有三分之一的资本金已用于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购买资产,后者在国内最大的几家银行和证券公司中拥有股份。

  按此比例计算,中投公司真正用来投资的资金只占总资本的三分之一(约合667亿美元),而公司的第一次出手也恰好选择了当时IPO的黑石集团。

  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还在筹备中的中投公司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黑石集团30亿美元的股份(黑石集团6月22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每股发行价格31美元,中投以相当于其IPO价格折让4.5%的优惠价购买黑石的部分无投票权股票)。

  8月中旬时,黑石的股价最低曾跌至22.04美元,中投的投资也经历了从浮盈到浮亏的大起大落的过程。12月27日,黑石(BLACK STONE)在纳斯达克的收市价为22.98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14%.根据记者的测算,中投对于黑石的投资账面浮亏约为五分之一。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中投对于黑石的投资股份锁定期为四年,四年之后的行情如何尚难以预料。中投选择黑石作为投资标的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显然中投在此前的谈判中应该更主动一些,争取到更低的折扣价作为对丧失流动性的一种补偿。某种意义上讲,中投首战的失败是在为自己的经验不足而埋单。

  12月19日,中投在休养生息了三个月后再次在美国上演资本故事,不同于以往的IPO思路,此次利用了大摩对冲资产后资金链条的紧张,拿下了大摩9.9%的股权。

  资料显示,该可转换股权单位存续期限为两年零七个月,年利率高达9%,到期后必须转换成大摩上市交易的股票,转换价格最高不超过参考价格的120%,而参考价格由大摩12月17日开始的一周股价确定。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表示,中投进入摩根士丹利遵循的是危机投资的原则,这个时候进入对方可能会比较受到欢迎。

  而人民大学教授李永森则公开表示,此次中投的投资手法更为巧妙,由于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不少金融机构资金链紧张,此时它们对外来投资者的要价会低一些。此前,大摩恰好正因冲减掉了数十亿美元的资产而举步维艰,中投此时的投资可谓雪中送炭。

  据悉,中投公司此次持有的是已上市的大摩的可转债,它在存续到期前实际是债券,享有较高的固定回报,而在到期日之后,该债券将全部转化为股票,中投也将成为大摩的第二大股东,潜在的风险因素只是大摩股票的下跌风险,显然此次的胜算更大。

  远近交错

  从美国—香港—美国,中投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先经历了一个区域的轮回。在力拓美国市场同时,中投的投资区域也蔓延到了香港,在熟悉的领域寻找风景。

  12月初,中国中铁同时在上海与香港进行IPO,在公司招股书的“策略投资者”中,名单最末位的是Best Investment Corp,就是中国国家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引入的九名中铁H股的基础投资者之一,不同于此前的高调抢滩黑石,中投方面特意地保持低调,认股金额也从动议中的5亿美元减少至最后的1亿美元。

  按照中铁H股招股时候所确定的价格区间5.03港元/股~5.78港元/股计算,12月26日中国中铁在联交所的收盘价格为11.26港元,中国中铁的账面价值已经翻了一番,1亿美元的投资增长了近一倍。

  对此,坊间人士评论,中投在黑石受挫后,转战香港市场选择内地企业中铁,1亿美元的投资显然不能和之前的30亿美元相提并论,但此举更大的意义在于标明了中投公司的另一种区域路径,表明了对内地优质企业同样有足够的热情,从而也昭示给国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的信心。

  “中投参与中铁H股的IPO,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被解读为失血过多后的一次短暂的补血过程。”齐鲁证券张宾如是评价。

  “不排除明年中投将协助更多国内的优质蓝筹力拓海外市场,在协助进行IPO的同时更助力于产业的并购与升级。从这个意义上看,先熟悉香港的红筹企业更有利于下一步的资本运作。”一位北京的投资人士则分析。京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