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国基金08年投资策略报告:事件驱动下的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5:34 新浪财经

  概要:

  展望08年,虽然美经济减速带来外部需求下降、国内经济小幅回落以及政府趋紧的调控政策,使市场的情绪出现犹豫和谨慎,但是人民币升值依旧,同时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仍在,并将加快向新兴国家流入,短期内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也没有改观,在没有更好的投资管道情况下,国内股市仍具有高度吸引力。

  根据我们测算08年GDP增长10.5%,但我们认为这仅是一个长景气周期中的小幅回落而已,两位数的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也是罕见的。从出口看,虽然我们不否认08年全球范围内总需求下降,但是仍会有相当的热钱通过加工贸易渠道进入国内市场,我们认为顺差增速不会大幅下降。而居民消费在短时间内上一个新平台也是不现实的,但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以民为本”,财政支出加大对社会保障方面的倾斜,及明年召开的北京奥运,都会极大增强居民的消费意愿,我们预计08年名义消费增长率将达19%-20%的水平,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率13%-13.5%。

  08年由能源和食品价格带动的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将最终传导到核心CPI上。成品油、公用事业价格、开征资源税等都可能引起核心通胀水平上移。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明年上半年CPI在6%左右,全年CPI可能达到4.5%-5%,我们预计政府推动的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将在下半年进行。

  有别于市场的认识,我们不认为全年宏调政策会出现前紧后松局面。17大传出的信息明确表明此届政府更关注经济持续增长的平衡性,并提倡均富。在吸取了07年调控政策的经验和教训后,我们认为08年政府将更倾向于运用行政手段,导致市场对其敏感度更大,带来的指数波幅也更大。

  总体而言,08年市场面临非常复杂的内外环境,期间有股指期货、奥运、QDII以及创业板推出等多重事件的影响,加上越来越紧张的台海局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对股价的驱动力下降,我们认为08年市场涨幅将明显低于07年,因此板块轮动和主题投资的节奏把握非常关键。

  我们认为下游中小市值股票由于确定的成长将领导年初行情,但是随着3、4月份年报和季报的先后亮相,以及股指期货推出引发对300权重股的抢筹,大市值股票由于负面消息的消化和跌出来的空间,可能会带领大盘创出历史新高。

  鉴于上面分析,我们在08年行业配置上更关注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新经济增长模式产生的业绩释放和行业利润变迁。我们的行业研究员看好:1、以关注民生为引导的居民消费和服务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持续增长,建议超配零售、金融、食品饮料、医药;2、政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的政策下,行业集中度提高、加快产业升级,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另外国内国际市场趋于一体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超配钢铁、水泥、造纸;3、行业确定的增长和合理的估值,建议超配煤炭和机械设备。

  报告原文:

    富国基金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doc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