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排名上演龙虎斗 博时与中邮贴身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44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昨日,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单位净值为7.353元,今年以来的复合净值增长率为226.70%,可谓一骑绝尘,遥遥领先,摘得今年基金业绩第一名的桂冠已无任何悬念。在冲击第一名铁定无缘的情况下,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与中邮创业核心优选争夺第二名的大战进入最后的冲刺。这是一场你追我赶、不相上下的龙虎斗,谁为“榜眼”,谁为“探花”,双方正展开贴身肉搏。

  截至本周二,博时主题行业与中邮创业核心优选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5180元和2.0571元,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6.18%和184.53%,双方仅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截至本周三,它们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5240元、2.0737元,差距已缩至不到0.02个百分点;截至昨日,它们的单位净值分别为2.569元、2.1134元,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已反超博时主题行业0.21个百分点。

  随着中邮创业核心优选暂时反超博时主题行业,博时与中邮系的重仓股出现明显异动。中邮创业核心优选的重仓股唐钢股份本周以来已大涨12.80%;博时主题行业重仓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也都于昨日双双大涨,涨幅远远领先大盘;两方共同重仓的中国联通更是大涨8.58%。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窗饰”行为可能已提前启动。

  所谓基金“窗饰”行为是指基金在年底前拉抬重仓股,以美化自身业绩的行为。但是,由于这种行为只会造成基金净值的短期波动,对于基金公司固然有利,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来说,却并无裨益。因此,这种行为早已为监管部门明令禁止,只能有节制地进行。

  基金年度排名对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固然可以名利双收,但对于投资者的参考意义也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反向指标。有经验的投资者一般都不会买入上一年排名太靠前的基金,从历史上看,前一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下一年的表现大多比较糟糕。但对于基金不甚了解的新投资者来说,排名靠前的基金却颇能起到忽悠的效果。

  相关报道:

  今年基金公司业绩相差一倍 业绩前三甲已无悬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