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百新发分拆基金等批文 担心下跌实乃杞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将至,各大基金公司都非常忙碌,他们既要为今年的丰盛果实进行盘点,又要为明年进一步大展宏图积极筹划。而在各种各样的事务中,如何从证监会基金部获得新基金的批文或是老基金的分拆指标,仍是基金公司高管们需要优先考虑的头等大事。而对于证监会基金部来说,面对成堆的新基金首发或老基金分拆的申请,先批哪家,后批哪家,既是甜蜜的烦恼,也是颇费思量的艺术。基金业的爆炸式发展,也就在这样的烦恼和艺术中向前快速推进着。

  上百新发分拆基金等批文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新基金批文或老基金分拆指标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今年以来,很多新发基金或分拆基金的首发规模在百亿元以上,这意味着相关基金公司只要拿到批文或指标,就可望增加1.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而基金公司运营成本的增加却比较有限。难怪有业内人士戏言,如果可以公开买卖,花5000万元买一个指标都很值。

  于是,向证监会基金部积极递交新基金首发或老基金分拆的申请,就成为各大基金公司最热衷的常规动作。为了防止申请过多没时间看,基金部要求每家基金公司在同一个阶段只能申报一只同类基金。

  据了解,除博时、华夏、巨田等少数基金公司因股权变动而按规定暂时不能申报新基金外,其他基金公司每家至少申报了1只新基金,有的申请了2只或3只,因此,等待发放批文的新基金数量估计超过60只。

  同时,大多数基金公司还都上报了老基金的分拆方案。虽然相关法规或上级部门并没有赋予基金部行政审批权限,但基金部还是从勤勉尽责的角度出发,对老基金分拆实行严格审批。

  股市走熊乃“杞人忧天”

  从今年年初至今,国内总共有62只新基金首发 (包括封转开),再加上数十只老基金分拆,全年推出的面值1元新基金或分拆基金数量达上百家。即使如此,现在仍有上百只批文或指标需要等待在新的一年里核准,相关审批工作之繁忙可想而知。而在具体审核过程中,基金部既要做到保护好大家的积极性与工作热情,又要把握批文或指示发放的节奏,以避免股指上升得太快,这确实是工作中所遇到的“甜蜜烦恼”。

  这种甜蜜的烦恼是新基金发行采取核准制所难以避免的。有业内人士认为,采用核准制不利于市场竞争,影响效率提高,并容易滋生腐败等,因此应改用备案制。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观点明显教条。

  事实上,各大基金公司为了争取自己的申请更早获批,其高管都在报批方面加倍努力,做到了人盯人。申请流转到哪个环节,到了谁的手中,都摸得一清二楚,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

  更重要的是,在基金公司的经济实力及公关能力与日俱增之后,监管部门依然能继续保持着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其监管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

  从现有经验看,在股市涨得太厉害时,少批或不批新基金;在股市调整时,就多批新基金,股指的涨跌总能处于有力调控之中。今年四季度,在大盘回调至5000点附近时,又有股评家担心会继续下跌,实在是杞人忧天。单是从大批新基金列队等待批准或老基金列队等待分拆角度分析,股市下行空间就很小。因此,多家基金公司预测明年一季度大盘将创出新高。

    相关报道:

    基金排名上演龙虎斗 博时与中邮贴身肉搏

    三成基民明年将追资 股票型基金仍是主流

    基金业多线作战竞争更趋复杂 得业绩者得天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