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63亿夺博时48%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国内最大宗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案昨日落幕。经过近200次举牌,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博时基金)现第二大股东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约每股130元)的天价竞拍获得博时基金48%股权,打破了基金公司股权拍卖总价及单价纪录,并有望总计持有博时基金73%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近200次举牌竞拍

  国内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48%股权,昨天在北京整体拍卖。股份原持有人为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

  据悉,博时基金48%股权起拍价为28亿元。参加举牌的机构为三家,即六号竞拍人德邦证券、八号竞拍人招商证券和会前未透露身份的神秘一号竞拍人。六号竞拍人德邦证券的控股股东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亦亲自到场,但德邦证券终在拍卖价达到45.4亿元时退出。

  两个多小时内,一次加价为2000万元的竞拍牌在场内被轮番举了近200次。在德邦证券罢手后,情形变成了招商证券和一号竞拍人之间的角斗。最终,招商证券以优先竞拍人资格63.2亿元竞得。据《财经》网络版报道,铩羽而归的神秘的一号竞拍人是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2347.52万元,背景相当令人回味。而出席这次拍卖会的除中国证监会、银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官员外,还包括浙江省政府、浙江银监局、金华市政府的官员及金信信托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金信信托前身为金华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30日,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公告称,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即日起停业整顿。

  每股价格约130元

  由于博时基金总股本为1亿元,按照其48%的股权63.2亿元的市场转让价计算,博时基金的每股价格约130元,创下了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高单价,而博时基金的身价也因此超过百亿元。据悉,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股权转让还需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股权变更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及相关的工商登记变更为准。

  一旦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招商证券将成为博时基金的最大控股股东。资料显示,在本次拍卖前,博时基金公司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48%)、长城资产管理公司(25%)、招商证券(25%)、广厦建设集团(2%)。

  股权转让如果完成,招商证券将持有博时基金73%股权,成为博时基金的绝对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招商证券原持有招商基金4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但在今年8月29日,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安排,招商证券将招商基金第一大股东位置让给招商银行。因此,本次招商证券获得博时基金的竞拍,符合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原则。

  招商证券目前注册资本32.27亿元,列行业前三。

  “基金股权变动年”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目前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逾2500亿元。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博时基金2006年盈利达到1.55亿元,名列基金公司第一名。

  在博时基金股权拍卖前,山西海鑫集团曾以每股56.2元的价格买下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是当时国内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高单价。

  博时基金股权变动只是今年基金公司股权频繁变动的一例。

  今年4月,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正式从陕国投处受让了2500万股融通基金股权,新加坡星展银行收购长盛基金33%的股权;5月,招商银行获批受让招商基金33.4%的股权;7月,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一次性收购鹏华基金49%股权;9月,证监会批复同意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11月,摩根士丹利从中信国安手中得到了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5%的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