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48%股权拍出63.2亿元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我国三季度末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博时基金48%的股权在北京拍卖,据了解,这部分股权最终由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夺得,相比金信信托1998年4800万元的入股成本,9年增值逾130倍,而每股131.7元的单价也刷新了中国基金公司股权成交的最高纪录。

  文/记者吴倩

  拍出63.2亿元天价

  博时股权9年增值逾130倍

  由于此次拍卖的48%股权涉及到博时基金公司的控股权,昨日的拍卖可谓“战况激烈”。拍卖共进行了2小时左右,起拍价为28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5000万元。拍卖进行到后来,现场只有一号和六号竞拍人在竞争,加价幅度也调整为每次2000万元,而最终八号竞拍人以63.2亿元的天价成功夺标。这意味着,金信信托1998年4800万元的入股成本,在9年后增值逾130倍。

  同时,八号竞拍人为每股博时股权付出了约131.7元的高价,比此前银华基金创下的纪录高出了1.3倍。今年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折合每股56.2元的价格买下了原南方证券持有的21%的银华基金公司股权,溢价55倍。

  昨晚,博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八号竞拍人正是有优先受让权的博时基金原股东——招商证券。这意味着,招商证券将以73%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博时基金。不过,该股权转让需经证监会批准。据了解,拍卖前,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25%的股权。此外,招商证券也是招商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众多买家看好基金业前景

  “这个价格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也在情理之中。”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业规模迅速扩张,而且博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在业内领先,未来发展势头强劲,买家付出如此高价也不奇怪。据了解,此次拍卖吸引了众多重量级买家,其中包括多家实力雄厚的银行与券商。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报,博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109.34亿元,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之首,旗下股票型基金三季末资产规模约为2068亿元,以1.5%的管理费计算,其2007年的管理费收入便是一笔天文数字。而自2005年12月金信信托停业整顿后,博时基金没有实施过股东分红。这意味着,除2007年的盈利外,2006年的牛市果实也保存在博时的账面上。

  - 博时基金: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截至今年三季报,博时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2109.34亿元,列57家基金管理公司之首,旗下股票型基金三季末资产规模约为2068亿元。

  - 招商证券:

  原本持有博时基金25%的股权。此次拍卖成功后,招商证券将以73%的持股比例绝对控股博时基金。此外,招商证券持有招商基金33.3%的股权,为招商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基金公司股价

  4年猛涨25倍

  近几年来,基金公司股权的溢价交易可谓一浪更比一浪高!2003年,深圳机场受让南方基金30%股权时,每股不过5.05元;2004年,首创集团转让银华基金29%股权,最终以每股1.97元成交;2007年,陕国投出售融通基金公司2500万股权,开出每股3.8元的价格;2007年,康美药业入主广发基金付出了每股6.38元的代价。而到了今年10月底,银华基金急速溢价到每股56.2元。事隔月余,博时的每股单价远超百元,是4年前南方基金每股单价的26倍。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价值与股市走势休戚相关,因而对其的股价评估应保持一定理性。

  根据“价格与管理资产规模比率”这一国际上通行的基金公司价值评估方法,天相投资对近年来9宗基金公司股权交易计算得出,平均每100元资产管理规模对应3.85元股权价值。由此,管理规模达2109.34亿元的博时基金,48%的股权价值则达38.98亿元,每股价格应在81.21元。

  基金公司股权的疯狂溢价,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基金管理行业整体价值的重估。今年9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3万多亿元,据此估算,中国所有基金公司股权的最新价值已超过10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