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天价竞得博时基金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4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四家机构到场争夺,近200次举牌竞拍,63.2亿元创纪录总价

  招商证券天价竞得博时基金股权

  【本报讯】(记者熊元俊)备受市场关注的博时基金股权拍卖,在经过近200次的举牌争夺后,终于被深圳本地券商——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纳入囊中,成交价格约每股130元,再创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每股价格和成交总额两项新纪录。据博时基金公告昨日显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股权转让需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股权变更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及相关的工商登记变更为准。

  拍卖现场非常火爆

  11月19日,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声明将受托公开拍卖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48%的股权。在大牛市的背景下,这一拍卖受到众多实力买家关注。昨日,博时股权在北京整体拍卖,博时基金现有股东招商证券击败了神秘的一号竞拍人,成为了博时基金控股股东。

  早在10月22日,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高价拍下了银华基金公司2100万股权,折合每股56.2元,成为本轮大牛市的一大新闻。而博时基金约每股130元的拍卖价,无疑创出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转让的新纪录。同时,拍卖结果显示,与金信信托1998年4800万元的入股成本相比,博时基金股权在9年内增值逾130倍。博时股权拍卖结果,创下了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大成交金额和最大增值纪录。

  据《财经》媒体报道,此次拍卖规定拍卖方需交纳6亿元保证金,起拍价28亿元。会前共有德邦证券、招商证券、南京证券、方正证券等五家机构获得证监会的审批参加拍卖,最终其中的四家机构出现在拍卖现场,但参加举牌的机构为三家,即六号竞拍人德邦证券、八号竞拍人招商证券和会前未透露身份的神秘一号竞拍人。神秘一号竞拍人是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42347.52万元。出席这次拍卖会的除中国证监会、银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官员外,还包括浙江省政府、浙江银监局、金华市政府的官员及金华信托的股东。

  博时管理资产逾2500亿

  昨日,博时基金网站就拍卖情况发布说明称,“股权转让的尽快解决,一直是博时基金的愿望。股权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博时公司治理结构,对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对此次股权问题的解决,博时基金表示,“持欢迎态度。”展望2008年,博时基金表示,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如既往,践行固有的价值投资理念;保证公司人员稳定,竭力维护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继续努力为广大持有人奉献专业智慧。

  据悉,博时基金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总部设在深圳。目前,博时是全国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基金的首批投资管理人之一。成立9年来,博时一直秉承“为国民创造财富”的使命,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资产管理规模逾2500亿元,累计分红超过270亿元。

  招商证券扩张步伐加快

  作为深圳本地券商,招商证券同样实力不凡。据招商证券网站介绍,该公司前身是1991年7月创立的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经过十余年的创业发展,公司的资本实力已列行业前三名,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2.27亿元。对于公司的定位,招商证券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品牌领先、能力突出、业绩优良的证券经营机构,成为中国证券行业的民族精品。

  近年来,招商证券的扩张步伐明显加快。早在今年6月,招商证券在本报刊登“接受辅导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而据招商证券2006年年报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为11.04亿元,净资产为41.01亿元,均排在国内券商前列。

  有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本次成功收购博时基金股权,有助于招商证券在证券行业里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也有利于招商证券上市工作的进行,对其品牌形象也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博时基金股权结构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当时注册资本仅为1亿元人民币。

  此次拍卖会前,其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控股48%、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参股25%、招商证券参股25%、广厦建设集团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