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巧妙绕过一参一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参与拍卖前卖出招商基金股权,招商证券巧妙绕过“一参一控”

  证券时报记者杨磊

  在基金公司股权市场中,“一参一控”限制是最重要的法规,招商证券巧妙地避过了这一法规限制。

  “一参一控”限制源于2002年7月颁布的《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后来在与《基金法》配套的系列管理办法中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据悉,招商证券是国内最早参与基金公司股权投资的券商之一。早在1998年7月博时基金公司成立时就作为发起人投资2500万元,占该基金公司25%的股权。随后在2003年3月,招商证券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占有该基金公司40%的股权。这样就形成了招商证券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同时参股一家基金公司的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没有卖出招商基金公司股权,那么招商证券连参与此次博时基金公司股权拍卖的资格都没有。事后来看,卖出招商基金公司股权其实是为竞拍博时基金公司股权做准备。

  根据招商银行和招商基金公告,招商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在4月获得银监会的批复,5月获得证监会的批准,8月获得国资委批复之后才成功转让。招商银行收购电力财务、华能财务、中远财务和招商证券的10%、10%、10%及3.4%的股权,由此成为了招商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招商证券失去相对控股地位,成为招商基金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招商证券以131.67元/股的高价获得博时基金48%的股权,也就意味着该公司在1998年对博时基金公司的原始投资升值了130多倍,最新估值达到了近33亿元。如果按照收购完成后持有博时基金公司73%股权计算,成本折合为每股82.9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