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时股权拍卖上演三强争霸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扬 许岩

  48%的股权,拍出63.2亿天价!虽然市场此前对博时股权拍卖的火爆场面早有预期,但是竞买人经过2个多小时的厮杀最终以63.2亿的天价才结束战斗,还是大大超出很多人的意料。“都是抱着志在必得的劲头来的,看来对基金公司的股权估值要重新来过了。”一位亲历此次拍卖的业内人士感叹道。

  起拍价即刷新纪录

  事实上,本场拍卖在开始阶段甚至一度显得平淡、冷清。四家竞买人中只有两家参与初始阶段的竞价。当拍卖师现场开出28亿的底价后,1号竞买人在踌躇片刻后方才举牌应价。因为这个不低的起拍价意味着每股价格已达58元,起拍价就已超出银华基金股权的最终成交记录!

  而6号竞买人的第一次举牌应价更是显得格外慎重,竞买团队在交头磋商数分钟后方应出5000万的加价。据了解,6号竞买人是德邦证券,其控股股东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亦亲自坐镇指挥,并不停地低头认真演算。

  每一次加价都显得谨慎而又颇具试探性,双方竞拍团队时而窃窃私语商讨对策,时而频发短信请示下一步的报价,拍卖进度一度非常缓慢,场面甚至胶着不前。在经历双方缓慢地加价后,拍卖师决定调低加价幅度,由5000万降到2000万,并开始开起玩笑以“催促”和“诱导”:“想一想博时基金位居57家基金之首,想一想博时基金还有很多的利润没有分配,想一想这些,你们的号牌不就举起来了?”以“你又不请我喝酒”为托辞,1号竞买人或许是为了拖延时间而和拍卖师调侃起来,场面顿时又轻松许多。

  与6号竞买人相比,神秘的1号竞拍人背后实力也毫不逊色。据记者事后了解,虽然没有亲自现身,但大名鼎鼎的鲁冠球正是1号的背后“靠山”,鲁冠球以其麾下的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名义参与此次拍卖,对于博时基金股权也是志在必得。

  郭广昌鲁冠球贴身较量

  郭广昌、鲁冠球,国内两大著名民营企业家在这一拍卖场上展开了贴身较量。正如本场拍卖师夏钢寨所言,买家虽然不如当初预想的来得多,但也都是很有实力的角色。很多买家已经表示不仅是要买股权,更是要做战略性投资,因此价格不是关键。

  65.625、66.67、67.71……记者从会后找到的竞买人遗弃的一张演算纸上发现,拍卖价迭创新高下的每股价格被精确地计算排列出来。伴随着细确的演算,双方艰涩、谨慎地向前推进着拍卖进程。

  “不能再慢了,我们要早日结束第一阶段竞价。”拍卖师已经非常着急。而此时,郭广昌脱掉了西服,大有赤膊上阵之意。

  在经历了近1个小时的缓慢竞价后,场面突然加快了起来,双方举牌开始快速地交替进行,场面一度出现一段小高潮,价格也推到了45.2亿的新高,而此时每股对应价格已超过90元,这一价格应该也逼近了6号竞买人德邦证券所愿意接受的最高价格。在45.4亿元时,经过几分钟的停滞,德邦证券不再加价,郭广昌等人随后在现场消失。

  招商证券杀入战圈

  一直一言不发坐山观虎斗的8号招商证券此时开始应价。而悄然坐在一角的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更是开始展现出胸有成竹之态。与先前1号和6号的胶着推进不同,在德邦证券罢手后,有优先购买权的竞买人8号的杀入使得拍卖进程突然加快。

  招商证券本来为博时基金25%的并列第二大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即可以场内最后出价优先购买,它的加入使场面顿时演变成1号竞拍人连续加价,招商证券则不断跟进举牌。以至于拍卖师都开始后悔称,“似乎不该把加价幅度这么早就降下来。”两位留下观战的6号竞买班子成员更是悄声耳语:“幸亏我们没有再加价。”

  在激烈的竞价中,似乎没有一方愿意放弃,一次加价为2000万元的竞拍牌在场内被轮番举了近百次,以至于后排的记者们都失去了耐性,纷纷放弃了对逐笔竞价的记录。似乎竞拍已是数字的叠加,大家只是一心等待最终的竞价结果。而在近200次举牌后,1号原来的举牌人似乎已不堪劳累,换上新人来继续举牌任务。

  45亿、50亿、55亿、60亿,每一个整数关口的出现,现场都会报以雷动的掌声,观战者都以为,这个价格不能再高了。然而,接下来的每次叫价又在不断挑战观众的预期。终于在63.2亿元出现时,1号竞拍人宣布放弃继续加价,拍卖师锤音落下。

  拍卖现场大腕云集

  63.2亿的价格到底高不高?此前,山西海鑫集团以每股56.2元,共计11.8亿元的价格买下21%银华基金公司股权时,就因刷新当时纪录而广受关注。不过,一位参与拍卖的人士私下对记者说:“证券公司现在有的是钱,这个价格不成问题。”

  记者从现场也了解到,出席这次拍卖会的除中国证监会、银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官员外,还包括浙江省政府、浙江银监局、金华市政府的官员及金信信托的股东。博时基金的大批高管更是悉数到场。而拍卖甫一结束,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一行就迅速前往证监会提交相关材料以备审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