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分红套利最高达16.4% 折价率降至今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尚未实施,分红套利行情将继续演绎!”日前,在其推出的2008年度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中,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表示:“部分基金折价水平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而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佳章也认为,历史性分红预期仍是封基市场的短期持续性关注焦点,投资者可精选双高(高折价、高分红)基金重点投资。

  折价率降至今年最低

  通过对比近两个月来沪指与上证基金指数的走势,刘佳章发现,沪指从6124点调整至今跌幅已达18.88%,而同期沪市封基指数仅跌了0.91%,可以说此轮中期调整行情,场内最大的“避风港”就是封基市场。

  而以上周数据为例,35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上涨,加权平均上涨1.87%,涨幅略低于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而在二级市场上,34只封闭式基金(不包括停牌的基金融鑫)中,大盘基金的价格却大涨了5.56%,小盘基金的价格上涨了4.78%。由此,折价率下降了2.65个百分点,由前一周周末的20.61%下降到上周末的17.96%,已是年内最低水平。

  对此,张剑辉认为,目前年度分红预期套利收益已经得到一定反映,但年度分红仍是长剩余期限封基的关注焦点所在,维持整体增持建议。

  分红引发套利机会

  根据基金三季度报告,刘佳章表示,通过基金二季度可供分配收益和三季度基金实现的全部净收益,基本可以推导出封基广义的分红近900亿元,达到2006年近300亿元分红水平的三倍以上,可以说,尽管四季度市场走出调整行情,但放在封闭式基金投资者面前的将是一次历史性分红大潮。

  根据统计,目前仍在交易的34只封闭式基金有望在明年四月底前实现平均单位份额的分红能达到0.85元,如果按照最低分红比例来进行分配,也会有0.765元的平均分红收益预期,可以说在岁末年初,封基历史性分红预期已是渐行渐近。

  而对于近期封基市场持续走强的原因,刘佳章分析,封基在分红特别是大比例分红后,折价率也会随着净值和市价的变化而有所放大,也就容易产生折价率先扩大再向原折价率回归的现象,此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较为明显的套利预期,故此投资者在面临这一历史性分红预期时,不仅享受封基分红的盛宴,更可能利用这一套利原理来实现调整行情下的套利收益。

  重点关注双高封基

  根据基金2007年三季度末的未分配收益数据、四季度来已进行收益分配以及净值增长情况,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按截至12月14日数据,长期封基的平均套利空间尚有9.19%,假设四季度净值损失50%,分红后折价维持现有水平,长期封基的平均套利空间也有7.85%,建议重点关注基金汉兴、金鑫、鸿阳、同盛、安顺等,适当关注基金兴和、丰和、科瑞、景福、银丰等。

  而刘佳章结合11月底封基的相关数据,经过计算,基金丰和、金盛、泰和等长期基金套利收益率都在8%以上,其中基金丰和甚至能够达到16.4%的套利水平,投资者可长期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