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明年调子高 把握好局部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8 上海金融报

  2007年即将收官,经历了波澜起伏的 A股将迈入2008年。2008年市场将如何延续?牛气不改或是休整以待?日前出炉的各大基金公司2008投资策略报告,或许能给投资者来年一些借鉴

  记者 吴玥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7年9月21日,我国基金业资产总规模为18962亿份,基金资产总值达到30228亿元。这说明,在今年三季度,中国基金业已悄然跨过2万亿元大关,并快速迈入3万亿元时代。“5·30”之后,随着题材股、绩差股的全面退却,重仓持有价值型公司的基金的业绩斐然,人人奔走相告基金的赚钱效应,由此掀起了今年股民转基民的转换大潮。

  基金掌握市场话语权绝非一日之功。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成熟的投资理念、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这些都是机构投资者的优势。可以说,未来的市场博弈将更多地体现为机构之间的博弈。

  2008年转眼就要在我们面前展开,来年如何布局,不妨来倾听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声音。

  大势———最大变数来自外部

  中海基金:关注美国次债余波

  2008年,A股市场最大的变数将来自于外部。美国次债事件最终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决定中国出口回落的幅度。相比之下,中国经济有望一支独秀。因为,奥运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将对中国经济2008年形成巨大的正面影响。

  A股牛市依然延续,三大动力包括人口红利、人民币升值、业绩增长均未改变。因此2008年股票资产依然是配置首选,收益有望达到历史均值。

  投资时的核心思路是根据经济周期,主要是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进行资产选择。如果把经济周期分为四个周期,在衰退周期应投资债券,复苏周期应投资股票,过热周期应投资商品,滞胀周期应持有现金。

  随着中国股票市值的上升,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将逐步体现。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周期将从2006年、2007年的复苏期走向2008年的过热期,股票资产的收益相比过去两年将明显回落,债券资产的收益将低位回升。

  大成基金:2008休整年

  大成基金表示,2008年将是中国股票市场的休整年,是牛市的整固期,市场变数较多,但市场将在变化中充满机遇;预计中国经济明年依然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相对于2007年的单边上涨行情,预计市场高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总体上涨幅度会低于2007年。而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看,长期牛市可以看到2013年以后。

  此外,在经过持续近两个月的调整后,许多股票已经比较有投资机会,现在正是部署明年配置的较好时机。

  国海富兰克林:谨慎乐观

  富兰克林国海基金认为,对于年底这轮调整,6000点的时候看估值是比较高;但如果用2008年、2009年的指标来评估市场,有很多潜力组合基金关注的公司,PE已经下降到30倍以内,估值大幅度回落。2008年我国GDP增长依然会达到11%左右,而市场流动性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也许流动性对估值的推动作用会降低,但估值不会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因此,基于这三点因素,该基金认为牛市还没有走完,只不过股市这头牛刚刚翻过了一个山坡,前面的风景不太一样。

  然而,对明年市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依旧保持谨慎乐观。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可持续增长、负的实际利率和有限投资渠道导致的资本结构性过剩、以政府主导的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产业资本证券化,尚未达到高峰等有利因素依旧存在。

  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几大不利因素,包括短期过高的估值带来的投资收益率预期降低需要时间来消化;高昂的指数需要消耗越来越多的新增资金作为上涨动力;股票供给加速增加等负面因素依然存在。

  2007年A股市场上涨了150%以上,预计2008年仍有30%以上的回报率,但是波动会加剧。继续持有资产仍将是明年最好的投资策略。对于股票投资而言,长期持有仍是令财富不断增加的不二法门。

  而股票的投资收益实际上取决于两点:一个是盈利的增长,最好是超预期的增长;一个是估值水平的提升。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2008年有几个因素会导致企业赢利超预期,一个是税改,如银行、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的税率很高,2008年会因为税改导致利润快速增长。作为一个经济人,如果企业是理性的,如果预料到明年的所得税率下降的话,今年就不会将所有的利润做出来,而会将利润转移到明年所得税下降时再释放。这一点成为企业利润增长超预期的因。

  二是行业整合将导致溢价能力提升,而消费的高速增长也会导致一部分消费行业增长超预期。

  三是奥运、投资收益等外部因素,都会导致部分行业和个股超预期增长。

  从估值的角度分析,估值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预期增长、企业利润、市场无风险收益和风险溢价。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2008年的预期增长超过30%没有任何疑问,而无风险收益率(主要是指长期国债收益率)随着多次加息得到提升,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小。惟一敏感的就是风险溢价,明年IPO、大小非比较多,资金供应不会像今年这么宽松,依靠流动性推动估值上升的可能性比较小。但由于市场整体市盈率下降,考虑到预期的增长比较高,因此2008年的估值下降可能也比较小,甚至会在30倍的估值水平上继续升,但上升空间不大。

  从整体来看,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仍然维持高位,流动性提升估值空间有限;2007年一季度在估值推动下,整个市场“鸡犬升天”的情况不复存在。2008年将更多依靠企业盈利增长的超预期实现超额投资收益。

  华安基金:有望再创新高

  华安基金指出,“高估值”并不必然和“高估”划上等号。A股市场作为“新兴+转轨”市场,依托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不论在资产质量上,还是在经营潜能挖掘上,都有着远远超过国际市场的巨大改善余地。这种改善已经通过近两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开始得到了部分的反映;同时,随着制度变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资产注入与整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进一步提升了对未来市场价值的预期。因此,A股市场估值对国际市场形成的显著溢价,具有客观上的合理性。

  从行情的发展阶段判断,华安基金认为,目前仍然处于牛市的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本轮牛市行情从2005年7月的1000点左右起步,到今年10月创下6124点的历史新高,2年多时间上涨幅度超过5倍。尽管阶段性涨幅巨大,但指数的上涨和估值的提升有其充分的合理性。

  如果说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开启了牛市的序幕并由此进入“价值回归”这一初期阶段的话,那么今年以来行情的进一步深入,以大盘蓝筹的崛起和资源股的重估为标志,市场已经转入到“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为主导的新的发展阶段。从支持本轮牛市行情的核心基础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还是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的持续转移,目前并没有发生趋势性的根本变化,牛市的延续依然有着坚实的基础。

  针对2008年行情的演变趋势,华安基金预计,年初市场在经过充分的休整和蓄势后,将有能力再度上行并挑战新高,指数运行总体将呈现“慢牛”格局。二季度前后,市场可能进入一个相对敏感的阶段,尤其是宏观紧缩政策出台、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或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不达预期。上述风险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股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整体下半年走势预计将以高位震荡为主。

  过去近三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了加速发展的势头,尽管在估值上存在结构性的偏高。但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些变化是合理的。从长期看,A股市场目前还处在资本市场漫长历史发展的山坳中,“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仍将是贯穿于未来行情发展的主线。

  策略———把握局部机会

  华夏基金:由全局到局部2006年、2007年,市场上都是全局性的投资机会,这种全局性的投资机会来自股改的对价、还有对整体市场的预期。2008年,股改的对价没有了,由于宏观调控和业务减少的因素,超预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就决定了2008年很难有全局性的投资机会,但是局部的投资机会仍然很多。因此,通过把握局部性的投资机会将是明年获利的重要的来源。

  从局部性的投资机会来看的话:第一,要素价格调整导致了利润再分配。比如说成品油和水价、行业的购并整合,还有上市公司的全局力和产能、环保以及区域经济等局部性的投资机会。

  第二,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2008年市场可能是一个整理年。所以,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出现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如果说机会主要是跌出来的机会,那么风险主要是涨出来的风险。出现重大的趋势与变化的可能性都不是很大。因此,通过把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积少成多,也可以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第三,就是需要分散投资。2007年有很多新的基金投资者,是被火热的投资热潮裹挟着盲目入市的,所以他们到2008年可能会退出这个市场。现在还不知道,到明年底市场上的200亿基金还可以剩下多少。但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行业性的投资压力,那么在投资上应该降低集中度,尽可能分散投资。

  此外,选股的重要性在2008年也将被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三大投资主题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类似2006、2007这两年的重大投资机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不复存在。要想在2008年取得超额收益,需要特别强调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

  中国是成长型的新兴市场,成长速度非常快。因此,只有寻找一些具有良好成长性行业的个股,尽量平衡风险收益,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国海富兰克林认为,成长的速度固然重要,但成长的质量和持续性比成长速度更加重要。在资产配置方面,核心资产配置、精选个股、适度投资交易性投资机会。

  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主线,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提出本币升值受益、需求扩张和资产整合三大投资主题。

  中海基金:立足内需与奥运

  立足内需,分享奥运盛宴是2008年的核心投资主题。

  奥运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包括投资驱动、消费驱动、营销驱动。投资驱动主要是在奥运的前期;营销驱动主要在当期;而消费驱动从前期开始,一直持续到后期,以及在随后阶段持续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它的影响最为突出。

  而消费驱动又在5个领域比较突出,包括商业零售、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广告传媒、体育健身。我们认为,在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奥运对公司的巨大推动力。

  大成基金:寻找确定事件

  2008年的投资策略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事件。例如消费加速、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因此看好地产、航空、食品饮料、零售等内需拉动行业;而通货膨胀趋势明显后,央行还会进一步加息,因此看好银行、保险行业;美国经济放缓后,依然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因此看好钢铁、机械这些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

  华安基金:三大驱动力

  华安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正处于由供小于求向供求基本平衡的过渡之中,经济增长依然健康。经济升级、城市化、国际化作为中国本轮长景气的三大驱动力,总体上仍在强劲地进行。因此,可关注上述三大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

  尽管由于内部的周期调整压力,2008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转型,但更应将这种转型看作是经济起飞过程中发展模式的转换。

  行业———金融地产依旧看好

  中海基金:金融服务最看好

  中海基金表示,基于对外部经济不确定性的判断,以及结合市场高估值的水平,我们的行业配置策略为关注消费,寻找确定成长。2008年确定的成长包括金融服务、消费、内需周期。其中,金融服务看好银行、地产、保险;消费看好医药、零售、食品饮料;内需周期看好煤炭、机械、建筑建材。以上行业我们给予超配建议。

  华安基金:关注消费服务业

  华安基金表示,将重点关注成长预期最为稳定且增速有望加快的消费服务业,金融地产行业增长前景依然向好,中下游行业方面,制造业尤其是机械设备仍然处于高成长时期。在政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节能减排产业发展的政策下,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设备、新材料等行业预期具有较好的增长空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寻找超预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2008年富兰克林国海基金将重点关注那些能够取得超预期增长的企业,如内需增长推动下的消费类行业。今年前三季度表现不佳,估值相对便宜,在通胀和社会消费品总额加速增长的情况下,加上税收的因素,这些公司有可能取得超预期增长。另一类是产业升级和行业整合背景下的优秀制造业企业,如具有溢价能力的高端品牌企业、收益于资源价格上涨的煤炭行业等。另外,因为政策推动或者环保压力带来的行业整合,也会产生大量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大型国企和水泥行业。

  大成基金:看好金融地产

  虽然近期因从紧政策影响,地产、银行两个板块明显走弱,但大成基金表示,根据最近的盈利预测,明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保持6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增速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还是很高的,只是预期比以前降低了。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市场的悲观情绪很高,但对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过度恐慌之时往往是买进优质股票的好时机。

  对于银行股,即便按悲观的13%的信贷增速测算,上市银行的业绩明年仍将保持50%的增长。从银行业本身的经营特性看,只要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滑坡,银行业绩的增长就不会有大幅的下降。当然,货币从紧政策对大、小银行的影响是不同的。一些资金比较吃紧的小银行,明年业绩增速可能不会像之前预测的那么高,但大银行的业绩增长还是会相对平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