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盛世遭遇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5: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毋庸置疑,2007年是中国基金业飞速发展的一年。无论从资产管理规模还是经营业绩看,都取得了基金业诞生以来最为耀眼的进步。然而,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隐患也逐渐暴露。人才流失、风险控制方面的缺失,让基金公司充分体验到“成长的烦恼”,也给中国基金业敲响了警钟。

  人才流失之痛

  “拿什么留住你,我的基金经理!”当今年8月明星基金经理吕俊选择离开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之后,一位持有中国优势两年之久的投资者发出这样的哀叹。

  回首2007年,不仅仅是吕俊,江晖、李华、石波、李学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最终淡出公募基金业,将基金经理“公转私”的热潮一次次推向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2007年共出现353起基金经理变动公告,较去年增加96%。其中,171只基金刊登了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告,占总基金数的46%。

  牛市中基金经理的大面积流失,不仅让明星基金经理的追随者们大失所望,更给所在基金公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由于大量经历过牛熊转换基金经理的流失,年轻一代基金经理开始逐渐成为投资管理中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基金经理中有1/3管理基金的投资经验不到一年,一半以上在2年以下,接近3/4的管理基金经验不到3年。“一旦市场下调,部分年轻基金经理经验少的弊端就可能暴露出来。”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表示。

  牛市中基金经理选择私募基金有其必然性,无论从投资自由度、激励机制看,私募的灵活性都较公募要高。公募基金人才流失,倒逼基金公司和监管层反思基金经理激励机制上的缺失,促使基金公司更深入地思考和完善公司文化和投研流程,不断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日前表示,基金公司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的核心,实际上还要依赖稳定的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的股权激励制度,通过有吸引力的制度,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基金业当中,“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最终投资管理能力提升是持续的,是可增长的。”

  随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的开闸,基金经理激励机制出现了新的发展方向。然而,专户理财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留住基金公司人才的问题。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扩大、盈利提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老总将股权激励视为留住人才的可行之道。易方达基金公司总经理叶俊英日前表示,股权激励不仅仅是让大家能够得到分红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持有部分股权使得员工利益同公司利益、持有人长期利益捆绑在一起来保持公司的稳定,“我们更看中的是这个。”

  风险控制之患

  2007年是中国基金业风险控制漏洞集中爆发的一年。从年初的老鼠仓事件、年中的“上电转债门”事件,到基金三季报披露的“广电运通门”事件,一则则丑闻的暴露与基金管理规模的节节攀升相比极不协调。

  在这些暴露的问题中,既有个别基金经理的疏忽,致使投资权证超过了上一日基金净值的0.5%;也有投研团队的大意,旗下多只基金认购了控股股东承销的新股;更有基金公司风险控制制度上的缺失,导致三家老牌基金公司要尴尬地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损失。而这些仅仅是披露出来的漏洞,有更多这样那样的“疏忽”基金公司可能已经藏之于无形。

  基金从事的是委托代理投资业务,其管理的是投资者基于信任委托给基金公司的财产。如果上述基金的投资者看到基金经理们如此轻率地运用他们的血汗钱,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无动于衷。小而言之,基金经理们损失了受托资产,有违契约承诺,是对投资者权利的一种漠视。大而言之,如果基金公司再不重视风险控制,视行业信誉于不顾,任何有理性的投资者都将用脚投票。基金公司辛辛苦苦堆积起来的规模高塔将成为一吹即散的沙塔,随着行业形象的破灭灰飞烟散。

  究及基金公司风控漏洞集中爆发的原因,一位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一方面是基金公司规模膨胀过快,相关人员配备没有跟上;另一方面,总体而言基金业对风控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基金管理公司风险管理指引》去年底就征求过意见了,到现在也没发布,造成一些基金公司的风控制度流于形式。”

  流动性风险之忧

  “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断扩张的时候要关注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同时要关注自己投资策略的稳定性。”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日前在参加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实际上,早在今年三月份,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就提出在基金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基金股票投资应注意控制流动性风险。他表示,基金经理不应该只盯着做净值,行业配置时适度分散、个股选择时参考集中度等流动性管理都应该考虑进去。“在现在的市场环境里,流动性管理甚至比业绩还重要。”

  嘉实基金CEO赵学军日前也表示,国内大多数的基金公司都在使用“自下而上”的方法选股,“如果规模增长过快,我们在单一股票的集中度上会不会过高?当未来如果有比较大的流动性危机的时候,我们能否应对流动性的风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马永谙表示,目前基金规模的迅速增长与我国基金市场环境建设并不协调,我国的股票市场不论从长期资金入市规模还是市场效率以及投资者的成熟程度来看均不成熟,在这种条件下基金规模的一枝独大隐含风险。

  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一基独大”,缺乏等体量的交易对手,使基金投资“抱团”存在流动性风险。一旦市场出现大规模赎回,基金经理为准备现金头寸抛售股票,被基金“抱团”持有的重仓股必然遭受抛压,“卖不出去”的风险的确存在。

  马永谙建议,监管机构应该促进基金投资标的的多样化。一方面扩大池子,增加优质上市公司的供给,给基金投资以宽松的空间;另一方面品种多样化,让不同的基金能买到合适的品种,这样基金的投资策略会有所不同,降低投资趋同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