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组合的配置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0:24 东方早报

  华安基金

  投资基金成了最近大家谈论较多的热门话题。可以想像,这两年买基金的基民们还是收益颇多的,无论是买了一个基金,还是通过基金的组合去投资。

  不过,投资基金最好的方法是组合投资,通过基金组合来实现自己的理财规划。虽然基金有一些评价体系,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讲,基金的好坏很难评价,也很难说哪只基金短期表现好就应该买,基金业绩的波动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所以,对坚持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来收,构建基金组合就显得非常重要。

  投资者在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时,需要有多只不同的基金,以降低集中投资的风险。

  首先,既要有主动型的股票基金,也要有被动型的指数型股票基金。任何主动型的基金都可能在某个市场阶段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失误,而指数型基金一般可以避免由于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失误而造成的收益损失。指数型基金由于被动投资而承担了很大的系统风险,主动型基金可以通过主动的操作来降低系统性风险。通过主动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的组合配置,可以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其次,选择多家基金公司的主动型基金构成基金组合。由于大多数基金公司在投资配置方面有一定的统一性,为了避免单一基金公司对市场判断的失误,在选择主动型基金时,需多选择几家基金公司的主动型基金。这样的组合在遇到某单一基金公司业绩出现整体性波动时,可以降低风险。

  另外,选择主动型基金时,需考虑基金经理的投资选股风格,关注一下所选基金的重仓股,具有类同重仓股的基金分散风险的效果不大。主动型基金有的是价值型投资,有的是成长型投资,风险收益特征有所不同。比如华安基金的华安宏利基金是价值型股票基金,而华安中小盘成长是成长型的基金,这两种风格的基金可以做一下配置,形成有效的互补,以降低单只基金单一风格的风险。

  建立了自己的基金组合后,不宜经常进行更换,需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对一个基金的表现需要给一定的时间进行观察。投资者也可以将自己对未来的市场的判断考虑进去,对组合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以期获得较高收益,降低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