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富通:A股处于泡沫初期 估值提升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0:22 东方早报

  海富通基金

  展望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牛市基础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比如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奥运会、经济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的改善等等。

  但相比2007年,2008年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将会有所上升,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预期投资回报率需要适度下调。2008年我们看好估值合理、景气趋势相对明确的金融、地产、航空、食品、医药、商业、军工、建筑和钢铁等行业,以及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奥运和节能减排等投资主题。

  估值之争:A股处于泡沫初期

  A股只是一个小亮点

  时下资本市场最时髦的话题就是“资产泡沫”。事实上,飙升的中国A股只是近年来表现优异的全球新兴市场中的一个小亮点。我们认为,高增长、温和通胀和低利率局面的延续,将继续支撑新兴的中国股市。

  按照我们的理解,泡沫的形成与发展可以分成四个阶段:开始的时候,基本面、流动性和良好的预期(信心)共同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这一阶段的发展是良性的;此后,基本面的推动力可能逐步减弱甚至反转,但是,市场在流动性和牛市信念的推动下继续上涨,泡沫开始逐步形成;紧接着,流动性也出现反转,信心独立支撑泡沫膨胀;最后,预期反转(往往由一些突发事件触发),信心崩溃,泡沫破裂。

  我们认为,如果说中国股市有泡沫,那么它现在既不是“肥皂泡”,也不是“啤酒泡”,而可能仅仅处于泡沫形成的初期。

   估值缺乏提升空间

  我们认为,A股市场整体估值缺乏提升空间,但盈利增长仍有望支持股市发展。

  在宏观调控、外需放缓、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内资本成本上升的大环境下,2008年企业盈利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有望维持在较高增长水平。根据市场的一致预测,预计2008年和2009年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分别将超过30%和20%。

  我们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相对平稳,明年的上市公司盈利仍有较大的上调空间。

  推动盈利上调的动力来自:经营效率的提升、公司治理的改善、资产注入、所得税并轨、投资收益的增长等。

  投资主题:还是那三个老话题

  人民币升值旧话题背负新使命

  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3-5年中,中国经济仍然有可能实现年均8-10%的较高增长速度。因此,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趋势应该是继续升值。

  就目前情况而言,全球化下的中国困境开始显现,贸易顺差超常增长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过快、通货膨胀加速和非股票类资产价格膨胀。为此,央行今年6次加息、10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其政策频繁程度实属罕见,但效果有限。

  在此背景下,2008年政策演变可能指向汇率,把加速升值作为遏制通胀和巨额外贸顺差的利器。我们认为,200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可能达到8-10%。

  从这个角度看,看房地产、金融、航空、造纸等升值受益板块仍然是长期投资的战略性选择。

  消费升级服务消费渐入佳境

  总的来看,我国已从“必需品消费时代”进入“耐用品消费时代”。消费势能正在转化为消费动能。在1990年以后,我国城镇居民对食品的需求基本没有太大变化(鲜奶除外),但几乎所有的耐用消费品都出现了飞跃式的增长。

  耐用品的数量扩张仍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消费重点。在这一过程中,服务消费也将逐渐旺盛。而在非耐用品消费方面,由于基本的数量已经得到满足,所以质量、品牌、技术含量等方面将成为消费的重点。

  节能减排产业升级重要契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增加速度一直低于GDP增速,但2001年开始加速上升,到2003年能源消费总量更是增长了15.3%,远高于同期10%的GDP增长。我国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日益加大。

  节能减排压力将促使政府加快推进要素价格改革和重估。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第三产业、高技术产业是节能减排的根本之法。

  ◇行业投资评级

  负面:信息技术

  中性:石油、煤炭、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行业、电力设备、汽车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媒体、医药、银行、保险、综合性金融、通信、电力、

  正面:钢铁、零售、地产

  增持:食品饮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