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基金宜分批建仓 市场波动不改牛市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0: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周桂清

  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的严峻形势让广大基民伤透脑筋。上证指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下跌近两成,创下本轮牛市之最。谈到2008年的市场,目前主流的看法认为,市场结构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板块轮动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加剧,2006年、2007年风光一时的单边行情再难重现。在这种格局下,股票投资的难度加大,但有投资机构认为,市场波动不改牛市基础,个人投资者选择基金这种专业理财的方式较为稳妥,买基金宜分批建仓。

  加息对大盘无明显影响12月21日,央行在年内第6次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从其加息的主要目的已经从“打压信贷”逐渐变为“防止通胀”。但今年前5次加息宣布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都无一例外上涨。

  不过,此次加息特征非常明显: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增加;活期存款利率下降,短期定存利率增加最多;长期贷款利率的增加小于短期贷款,5年以上贷款利率没有增加。

  对此,易方达基金科讯的基金经理侯清濯表示,由于目前银行约有一半存款是活期存款,这部分利率支出会下降。因此,对银行业的支出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同时,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增加,长期贷款利率也没有增加,因此购房按揭成本没有明显上升,对房地产业也不会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第三,此轮调整的目的在于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块转向过热,所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趋势;最后,这轮加息对大盘应当也不会存在明显的负面影响,对机构操作思路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市场仍处震荡整理格局

  虽然加息并不改变大盘格局,但最近两个月,A股市场的“严峻”形势让广大基民伤透脑筋。上证指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下跌近两成,创下本轮牛市之最。之后不久,管理层明确发出了08年货币政策从紧的信号,并大幅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紧缩政策也随即出台,市场“雪上加霜”,不少基民为了保住前期收益匆匆选择了赎回,还有一些打算抄底投“基”的人也止住了脚步,基金投资“何去何从”一时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难题。

  易方达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基础未改,调整酝酿机会。在经过了这一波的大幅调整后,整个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明显下降。根据wind的统计,2007年10月底,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4倍左右,而到了11月底,该数字已经下降到33倍,降幅明显。在泡沫被挤出后,不少之前价格虚高的“好股票”重新具有了投资价值。不少基金专业人士也认为,目前很多板块的估值水平已趋合理,较适合新基金进行建仓工作,而对于那些持币观望的基金投资者而言,现在或许已经可以开始为08年的基金投资进行战略布局了。

  对于那些打算在近期建仓入市的基民来说,侯清濯认为“选择分批建仓、逐步买入的策略”可能效果更好。由于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整理的格局之中,短期风险较大,一次性买入可能会面临基金净值频繁波动的困扰,不如分批建仓,平滑投资成本;或者干脆采取定期定额的方式,强制投资,追求长期收益。

  “封转开”更显投资优势

  据了解,2007年共有18只封闭式基金到期,继南方、华夏和大成等之后,12月24日起1元集中申购的易方达基金科讯将是今年最后一只“封转开”基金。其基金经理侯清濯表示,大盘宽幅调整,但股指下跌的空间有限,阶段性相对底部已基本确定,目前很多板块的估值水平已趋合理,尤其是出现结构性分化,A股市场中优质公司业绩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估值已具有吸引力。

  目前机构的主流看法也认为,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会、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仍强有力地支撑着牛市局面。因此,一旦调整完毕,新发基金更能分享未来市场带来的获利空间。

  同时,由于新基金发行寥寥,“封转开”基金的投资机会日渐明显。在目前这种行情下,“封转开”的易方达科讯基金的建仓成本明显低得多。

  银河证券研究员王航群也表示,一般而言,新基金募集后有一定的封闭建仓期,在市场调整阶段系统风险相对较小。而“封转开”基金不仅有良好的业绩作参考,同时,还能在募集后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建仓,规避市场调整风险。象易方达基金科讯这样在近期的底部区域发行、建仓的新募集基金投资优势明显,其未来投资业绩值得期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