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剑辉:明年善择时又稳健基金将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7:13 证券日报

  □ 特约撰稿 张剑辉

  基金作为一种组合投资产品,无论是产品设计优势还是管理人综合能力优势的发挥体现均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优选具有综合比较优势的基金也成为进行中长期基金投资永恒的话题。

  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综合实力突出的基金管理公司在团队打造、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业务拓展等方面更具竞争力,公司实力对旗下基金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性影响日渐突出。而基金经理是投资决策重要参与及执行者,对所管理基金业绩同样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因此,选择具有综合比较优势的基金,需要全面衡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金产品”三方面要素。

  “长期趋势、择时能力、流动性风险”

  三角度优选基金

  随着股指运行点位的提高,股指波动也会随之增加,对上证指数持续上涨以来股指日波动幅度与股指点位进行比较分析显示,二者呈现显著正相关性,即股指点位越高、股指波动幅度相对越大。在台湾市场本币升值下的股指上涨过程中也看到,随着股指的逐渐攀升,其阶段性调整的幅度也逐渐加大。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一定程度加大股指的短期波动区间,即起到“加速器”的效应,在涨势中“助涨”,在跌势中“助跌”。

  因此,明年市场在消化估值压力的同时,股指预期波动幅度上升,受益于汇率升值、要素重估、周期等因素资产、经济结构转型受益资产以及央企整合、节能环保、奥运等主题板块间轮动下的市场局部机会预期强于市场整体机会,对市场节奏(股指波动、板块轮动)的把握或将是决定基金间相对收益的重要因素。

  把握长期明朗趋势

  博取相对稳定收益

  如果不考虑相对收益的因素,应对“繁杂”的板块轮动最为简单同时也是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就是优选其中长期投资趋势相对明朗的行业板块,博取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基于对经济增长环境及结构转变的分析预期,我们认为如下行业板块长期趋势相对明朗:

  资产价格膨胀趋势带来金融、地产以及煤炭等具有定价权的资源品投资机会,这是在升值与通胀双周期中最为受益的行业,基于业绩释放的确定性以及升值加快的预期,我们依然看好上述行业的长期趋势。

  经济结构转变趋势所带来内需型消费服务投资机会,这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必然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化趋势,且此类行业具有不受宏观紧缩政策影响的特点,具体如:食品饮料、轿车、医药、商业零售、酒店旅游、传媒等。

  基于上述分析,投资者可以优选出侧重长期趋势、持续重仓上述两类资产且综合收益能力较强的基金品种。当然,由于信息披露时间滞后、信息披露详尽程度(季报仅披露10大重仓股、行业细分程度不足)等因素制约,对于上述结果投资者还需要进行适当动态跟踪。

  关注择时能力突出基金、基金公司

  对国内基金近几年来的收益进行分解看到,选股是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相对同业、相对基准)的主要因素。不过,一方面随着证券研究机构的发展壮大,市场对于个股挖掘深度和覆盖广度均有显著提高,个股选择难度增加,同时基金行业规模膨胀下对于配置的要求逐步提高,个股选择对于基金(尤其是大规模、超大规模基金)超额收益的贡献也随之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基于对明年市场估值逐步实现软着陆、股指回归理性繁荣以及股指波动幅度随股指重心上升而加大的预期,择时因素(大类资产配置)在基金收益构成中的占比将有所上升,而股指期货推出下的套保机制也将增强大规模、超大规模基金进行择时操作的可行性。因此,对于股指波动节奏的把握(也就是择时能力)或将成为影响明年基金间收益差距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于上述分析,投资者可以利用专业的基金分析机构对基金择时能力的评价结果进行比较,从中优选出择时能力相对突出的基金产品及基金管理公司。

  关注行业规模飞速发展下的流动性风险

  2007年,基金管理行业总规模由2006年底的0.8万亿元增长到3万亿元,百亿以上规模基金、千亿以上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涌现。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100余只偏股票型基金产品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同时,包括华夏、博时、南方、嘉实、易方达等在内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公募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由于单只基金、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全部基金在投资比例 、产品契约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基金管理行业规模的快速发展以及单只基金产品规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总资产规模的发展使得基金对所投资资产(尤其是重仓资产)的流动性要求较前大幅提高。

  基金行业飞速发展下投资者教育也成为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重要问题,由下图可以看到2007年以来积极投资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单季度申购、赎回总份额日益攀升,三季度已经超过1万亿份,申购、赎回占基金期初份额比例持续维持在100%以上。在明年预期股指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不排除阶段性大规模申购、赎回现象的出现。频繁的申购、赎回不仅增加了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难度,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对基金资产流动性的要求。

  所以,基金投资人在选择基金时也需要考虑到该基金的流动性控制能力的高低。

  总之,作为年度投资品种,“稳健”是选择基金产品的重要原则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