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海富兰克林张晓东:股票投资六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周央行再次宣布加息,市场重演低开高走一幕,昨日沪指站在了5200点之上。距离2007年结束只有短短的几个交易日,明年的行情究竟会怎样?对2008年的股市和基金投资应该怎样布局?日前,记者采访了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经理张晓东(以下简称“张”),他的证券投资“六绝招”,相信能够给大家一定的启发。

  继续持有好股票不动摇

  记者:2007年即将结束,对于来年的行情如何看?

  张:总体而言,对明年市场保持谨慎乐观,但当前市场仍然还有不少不利因素的存在。

  记者:能具体谈谈吗?

  张:有利的因素不少:比如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盈利持续增长;负的实际利率和有限投资渠道导致的资本结构性过剩;以政府主导的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产业资本证券化尚未达到高峰。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不利因素:比如短期过高的估值,所带来的投资收益率预期降低需要时间来消化;股票供给加速等。我觉得,2008年的走势将不会一帆风顺。

  记者:那2008年究竟该如何操作呢?

  张:继续持有资产仍将是明年最好的投资策略,对于股票投资而言,继续长期持有仍将是令财富不断增加的不二法门。

  记者:哪些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呢?

  张:比较看好并购重组题材的投资机会,而本币升值受益、需求扩张和资产整合将是明年的三大投资主题,继续看好地产、金融板块的超预期业绩以及上游周期性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业绩表现。

  投资六大诀窍

  记者:从你多年的投资来看,证券投资有哪些诀窍呢?

  张: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别去争第一。我的投资理念总结一下就是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投资风格就是不争第一,平稳地向上发展,而当别人犯错的时候,你自然就走到前面去了;

  其次是不熟不做。投资最大的前提是不赔钱,而不是赚多少钱。比如金属行业,由于我们对金属的国际供求关系不是很了解,因此基本回避,2006年没有大赚,2007年也没有损失;

  第三偏重蓝筹。 看蓝筹,最主要看公司有没有一种诚信的文化。一家公司好不好,光看财务报表太晚了,企业自己的员工对企业的评价最有说服力;

  第四“估值第一”和第五“长期持有”息息相关。长期持有不是盲目的,长期持有有一个假设条件,就是这家公司的估值是合理的。估值一定需要专业的支持,普通投资者是很难操作的;

  最后一点就是相对集中。一个人能力有限,投资不能像仙女散花一样,需要将投资目标限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记者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