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迎着次贷风暴远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李先生这两年投资基金颇有斩获,前段时间QDII基金热销时他也申购了一部分。不巧,赶上了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他购买的QDII基金净值缩水了10%。“原本想分散投资风险,结果却碰到了新的风险。”他无奈地说。

  像李先生这样出于组合投资而申购QDII基金的不在少数,不过也有很多投资者误将其认为是A股基金而抢购。但是,投资成熟市场的QDII,显然难以复制A股基金收益翻番的神话。2007年在次贷风暴中扬帆启航的QDII出师不利,2008年的航程也不会风平浪静。

  出师不利

  在国内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QDII今年开始结队出海。

  9月,南方基金公司获准发售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在当时国内A股市场热浪滔天、基金发行暴棚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误以为QDII基金会和A股基金一样有高收益,匆匆加入了抢购潮。南方全球精选配置申购当日募集规模高达491亿元,远远超过了150亿元的初始预期规模。有关部门不得不临时调整额度,由此前的约20亿美元增加至约40亿美元。但即使这样,首只QDII基金的中签率也只有62%。

  此后不久,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相继推出QDII产品。投资者更是热情高涨,首发当日的申购记录一路走高,分别达631亿、738亿和1163亿元。另外,工银瑞信、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QDII产品。同时,银行系QDII产品发行也是高潮迭起,而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也陆续获得发行QDII产品资格,QDII呈现出“五龙出海”的热闹场面。

  不过,率先出海的银行、基金QDII却迎头赶上了美国次贷风暴。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11月份成为“黑色月”。11月香港股市遭遇重挫,H股指数当月大跌14.46%。受此影响,4只基金系QDII产品无一幸免,全部跌破了1元面值。其中,净值最低一度跌至0.854元左右,最大跌幅达15%。4只QDII基金浮亏超过100亿元,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也大幅缩水。

  在次贷暗礁中航行

  尽管银行、基金系QDII出师不利,明年券商、保险、信托系QDII也将加入海外淘金的大潮中。QDII的队伍将不断壮大,但笼罩于次贷阴霾下的国际市场明年不确定性在加大。

  “众多出海赶潮的中国QDII,需要时刻提防危机四伏的次贷礁石,系好安全带、配齐救生衣。”一家国际知名投行资产管理部有关人士指出。

  当前美国次贷危机仍在肆虐,其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尚未看到结束的迹象。今年三季报,继续爆出一些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被次贷危机“拉下水”的消息。而明年初公布今年四季报时,是否还会有超出预期、更坏的消息出现,目前尚难有定论。另外,次贷危机有可能拖累明年美国实体经济。格林斯潘就预言,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升至50%,这对金融市场来说绝非是好消息。

  尤其是全球主要股市已持续多年牛市,目前各大市场指数普遍处于历史高位。如美国道琼斯指数由2003年初的7000多点,涨至近期的14000多点;香港恒生指数涨幅更大,由2003年初的8000多点,升至前期的近32000点,涨幅高达4倍,市场累积的风险已不容忽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投资QDII产品前需要充分了解风险因素,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另外,与QDII争相出海的强烈意愿相比,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对海外市场风险的判断和控制能力有待提高,对国际市场中众多的金融创新产品的认识也急需深化。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趋势下,这些“走出去”的资金将面临海外市场波动与汇率双重风险。目前市场各方普遍预期明年人民币将升值10%左右,因此QDII必须保证年收益达10%以上才不会亏损,这对其投资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来说将是严峻的考验。

  现在已发行的4只QDII基金3个月封闭期即将结束,已经有基金公司对届时会否遭遇巨额赎回表示了担忧。一些投资者已经考虑在QDII基金打开封闭后会选择赎回,这对新生的QDII基金将是不小的考验。

  同时,QDII基金的出师不利使其吸引力大打折扣。虽然银行等五类机构一直热衷于发行QDII产品,但如果明年国际市场继续动荡不安,QDII将可能遇冷,类似前期排队抢购的场面恐难再现。

  难续A股基金神话

  4只QDII基金刚出海便造成巨额浮亏引起了有关QDII出海时机的争论,更招致了一些疑问。有业内人士认为,QDII不应该在美国次贷风暴中出击,不看好QDII的前景。但也有部分人士指出,美国次贷风暴引发国际市场大幅下跌,正好给QDII提供了逢低介入的良机。

  对于QDII基金出海时机问题,英国施罗德公司中国总裁高潮生指出,华尔街有一句名言:“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起来的。”他表示,下跌是相对较好的介入时机,当然未来一段时间未必不会进一步下跌。从长期投资角度看,所谓把握短暂的进场时机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没有人能够长期准确预测市场涨跌。“对于投资者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分散投资与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高潮生表示。

  但是,不同于A股市场,国际市场可谓是水深莫测、风高浪急,稍有不慎就有“翻船”的危险。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日前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交易员甚至连最基本的语言关都过不了,想赚外国人的钱谈何容易。”日本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行走几十年,依然被美国人打得落花流水。“中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学会如何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打拼。”余永定坦言。

  由于QDII投资的大都是海外成熟市场,而成熟市场很难出现A股市场这样大幅飙升的壮观景象。况且,统计数据显示,国外共同基金鲜有跑赢大盘的。因此,业内人士认为,QDII基金也不可能续写近两年国内A股基金收益连续翻番的神话,投资者应该降低收益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