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隐含收益率指标为近二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58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王群航

  基础市场行情走好,基金的净值也在同步上升。上周,封基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1%,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基金是汉鼎和瑞福进取,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4%和4.7%,其它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还有开元、科汇、科翔、同益、裕阳等,其中前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基金净值的上涨,为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继续走强在客观上也形成了一定的支持。

  股票市场行情在双底形成、利空出尽的情况下回暖上涨,股指重新涨回到5100点以上,本已强势的封基二级市场行情借机发力,沪深两地封基指数均涨上了历史新高。沪市基金收于4918.90点,全周上涨260.15个点,周涨幅为5.59%;深市基金周末收于4827.17点,全周上涨224.14个点,周涨幅为4.87%。两市封基的上涨幅度平均高于基础市场行情约一倍,独立行情的特征十分明显。沪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为37.87亿元,环比仅仅增加0.86亿元,增幅仅为2.32%;深市基金周总成交金额为38.35亿元,环比微增0.12亿元,增幅仅为0.31%。两只基金总体上表现出价涨量平的情况,说明了封基筹码已经大量沉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基金全部上涨,但具体基金的市场表现差别较大。既有5只基金的周涨幅高于8%,也有2只基金的涨幅不足1%。从市场属性来看,沪市基金的表现相对较好,周涨幅排名前4位的基金全部属于沪市,即汉兴、汉鼎、银丰、安顺;从成立时间来看,两只创新型封基的市场表现明显落后,因为这两只基金没有诱人的分红题材;从公司背景情况来看,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良好,有汉兴、汉鼎、汉盛这3只基金的周涨幅居于市场前7位;从规模属性来看,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市场表现略微领先。

  在周总成交量变动方面,沪深两市有19只的环比增加,15只基金的环比减少。在周总成交量增加的基金里,增幅高且翻番基金仅有普惠这么1只,增幅为124.14%;在周总成交量减少的基金里,汉盛、同益、金盛这3只大盘基金的周总成交量减少幅度均高于40%,而这3只基金的周价格上涨幅度又分别为7.16%、8.08%和5.11%,这种缩量上涨的情况出现在当前这个特殊市场环境背景下,是典型的筹码沉淀特征。

  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绝大多数潜质相对丰厚的基金换手率较低,仅有汉兴、银丰这两只基金的换手率高于10%,分别为12.44%和11.63%。值得关注的是,瑞福进取的周换手率为6.55%,在全市场中排名第6位,这是一只具有另一种可投资题材背景的基金,其光泽暂时被市场期盼中的大分红所掩盖,但若后市基础市场行情继续上涨,不排除这只基金有再次走出自己独立行情的可能性。

  净值涨,价格更涨,表现在隐含收益率指标上,就是该项指标的大幅度降低。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3.51%,比前周减少了4.72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10.6%,环比减少了3.21个百分点。从历史的该项指标对比来看,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已经降到了二年以来的最低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也在二年来的最低点位附近徘徊。这种情况表明,封基的投资价值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风险是涨出来的,封基在分红实施之前如此这般快速上涨,正在将分红之后本该有的强制性上涨空间逐渐压缩,最后有可能让传统意义上的分红行情结束在分红正式实施之前,或者让分红行情的空间大大折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