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2只基金水面挣扎 1元便宜货披沙觅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BY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三至上周五,大盘走出“三连阳”,沪深股市在历尽前期的严冬之后,终于感受到一丝温暖的阳光,但这并未改变市场中仍有32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仍在1元附近或1元以下挣扎的现实。对于那些短期内仍难以克服自身心理障碍、偏好低净值基金的投资者来说,“1元概念”基金已从过去的相对稀缺变为供应过剩。如何在基金“便宜货”中淘金,已成为基民能否更好捕捉明年一季度波段行情的关键因素之一。

  便宜货不等于好基金

  在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一些基金的单位净值涨到了5元,甚至6元,让很多新入市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一方面出于对市场风险的恐惧,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对基金产品的基本了解和理解,他们往往偏好单位净值为1元的基金,以为净值为1元的基金,其风险要低于5元或6元的基金。

  其实,这是一种投资者基金理财知识层面或心理认识层面的误区,单位基金净值是每份基金份额所代表的基金资产价值,其高低与风险大小没有任何必然联系。恰恰相反,高净值基金往往是其历史业绩表现好的证明。

  然而,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无论它是合格的牛奶或面包,还是其他劣质的东西。虽然按照基金销售适用的原则以及相关法规的要求,基金公司在通过银行、券商等代销机构把基金销售给投资者的时候,需要向他们告知正确的基金理财知识,并揭示其中风险,但这没有妨碍基金公司采取分拆、大比例分红等方式,将基金净值降下来,并不遗余力地渲染“1元基金”的概念,以迎合投资者的需求。

  这实际上是一种杀鸡取卵的做法,是对市场未来基金理财需求的透支,其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股市的大幅波动,不是暴涨就是暴跌。对于这种状况,前一段时间监管部门终于出手,提醒相关公司在宣传低净值概念基金时要注明“1元基金同样有风险”之类的文字。

  低净值基金中披沙觅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证监会今年11月以来加强对基金销售及基金宣传的监管之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已经逐渐得到提高,具体表现为不再对1元基金趋之若骛。虽然有些新入市的投资者暂时还会偏好1元附近的基金,但已开始挑挑拣拣,而不会见到“便宜货”就去抢购。

  从目前各大机构发布的策略报告看,明年A股市场的行情主要在一季度,全年可能会走出一个倒“V”字型,即一季度会上涨,但一季度后特别是奥运会后可能会重新回到现在的位置。在明年一季度的波段性上涨行情中,中小盘成长股将唱主角。因此,历史业绩较好、规模在100亿以下的成长型基金的机会可能更大。

  而与上述要求相符合或部分符合的基金有中海优质成长、天治核心成长、申万巴黎新经济、泰信先行策略等。特别是中海优质成长、天治核心成长与泰信先行策略,其管理人都进行了申购,最少说明基金公司自身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具有较强信心。

  1元基金同样有风险

  截至上周五,市场上共有32只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附近或1元以下,其中有2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介于0.8630元至0.9932元之间,有8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介于1元至1.0081元之间。

  目前,单位净值最低的是嘉实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该基金于今年10月12日成立,主要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当时单位净值1元,其后恰逢海外股市大跌,11月23日该基金净值已跌至0.8540元,其后一度回升至0.90元以上,但12月14日该基金又跌至0.8630元。

  其他三只QDII,包括华夏全球精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情况也都差不多。而去年11月2日成立的华安国际配置,其最新单位净值仍在1.0050元,维持在1年前成立时的净值水平附近。这些都说明基金系QDII产品风险也很大,只适合投资者用于中长期的资产配置。

  截至上周五,A股基金中单位净值最低的是天治核心成长,为0.8943元。该基金于今年10月15日拆分为1元,并在此前后进行了持续营销,目标规模为80亿元。今年12月18日,该基金一度下跌至0.8513元,最大亏损接近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