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末做市值冲动高涨 基金最看好消费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14 金融投资报

  本周是2007年度最后一个交易周,基金净值增长率年度排名进入最后角逐阶段。从上一个交易周的市场行情来看,基金不排除趁此机会拉高重仓股做净值,争取更好的业绩排名。

  又到基金拉高净值时刻

  由于业内净值排名的巨大压力,根据历史经验,基金经理一般在月末、季末,尤其是年末都有拉高重仓股从而拉高净值的冲动。而从上周市场的走势来看,不排除基金已经布局重仓股,准备在本年度最后一周一决高下。

  上周,大盘企稳迹象明显。经过了前期大幅下挫后,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板块都逐步转暖。即使是在央行加息后,金融地产股也没有出现投资者担心的暴跌。尤其是中国石油,上周连拉三根阳线,企稳反弹的迹象十分明显。工行、中行、招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上周都拉出多根阳线。地产板块中,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侨城A均止跌企稳。中国中铁上周更是大涨20.20%,盘中创出10.88元的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成交量不能够支撑个股普涨,本周各大基金极有可能维护自己基金持股市值前几位的个股,这些股票有可能成为短期强势品种,而部分前期涨幅巨大的中小盘个股有可能进入盘整期。

  消费板块最受基金宠爱

  对于2008年的行情,大多基金公司持乐观态度。华商基金表示,此次加息连同上次的调整准备金率,主要目的在于抑制物价上涨过快、扭转负实际利率的状况,整体上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冲击。长期看来,维持牛市格局的诸多因素依然存在,因而明年中国股市将有望继续保持稳步上扬态势。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也在投资周报上表示,此次加息仍旧没有改变负利率的局面,也不会造成资金大规模流出股市,因此对股市影响不大。预计明年仍有1-2次加息的可能性。展望后市,此次利率调整对于市场的影响偏于中性,但对于投资者预期造成了一定影响,市场宽幅震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上投摩根认为此次利率调整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比较有限,而近期股价的大幅调整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预期,长期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最看好的还是消费类股票。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由内需拉动带来的消费升级主题正成为很多机构的共识,而目前的宏观调控对地产等板块的影响会造成资金的挤出效应,反而更有利于消费类股票的表现。从基本面来说,尽管消费类股票估值已不是很便宜,但在奥运等因素的推动下,消费类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稳定,而且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非常小,从历史经验来说,每当市场处于敏感时刻,表现活跃的板块往往成为后市的热点。近期酿酒、商业百货、食品饮料、生物制药类股票逆势上扬,正表明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