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5: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监会有关部门发出通知指出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证券时报记者 陈致远

  本报讯 证监会基金部日前下发 《关于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证监会基金部至今未批准任何专业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基金管理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提供基金销售支付服务,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据了解,在目前基金销售支付形式中,一种是银行为基金公司提供的支付服务,比如建设银行为部分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提供的服务;另外一种是基金公司和上海银联电子支付公司(ChinaPay)等第三方机构的合作。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外很多基金销售机构都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如果基金销售机构与本身就有销售基金资格的银行合作,无疑,银行又要参与销售基金利益的分成,销售基金机构的利润将会进一步摊薄,所以,与专业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非常有利。

  对于监管层发布该通知,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管理层关于推出第三方支付一事,应该是慎之又慎的,在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以及在相关账户之间划转过程中,可能会有漏洞,一旦第三方卷走或者挪用投资者申购赎回款项,投资者的利益将受到损害,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目前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参与基金销售的资金量已经变得不小,根据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网上公布的资料,该公司通过银联网络基金直销平台,实现了基金公司的网上基金产品直销。银联网络基金直销业务自2002年投产以来业务发展迅猛,预计2007年底合作基金公司有40多家,2006年交易金额53亿,到2007年截至8月底基金交易额已达227亿多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马永谙表示,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最主要的是资金安全问题,第三方支付的资金目前没有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一旦第三方支付的基金销售形成规模,基金销售第三方的资金量将变得非常庞大,所以,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必须得纳入监管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