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价值投资重在言行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5: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付建利

  一直以来,基金作为价值投资的倡导者,总是以乖孩子的形象示人。然而,继唐健老鼠仓事件、上电转债事件后,基金再次身陷S天一科事件的漩涡, 投资者不禁要疑窦丛生:把价值投资喊得震天响的基金,到底是在忠实践行这一理念,还是以此为幌子大肆搞题材炒作?

  在S天一科事件中,这家公司中报和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都仅为0.001元,显然,基金投资业绩如此一般的公司,价值投资很难说得过去。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S天一科靠造假摘帽,用虚壳重组的手段并非有多“高明”,只要仔细看看这家公司近几年的年报,不难看出端倪。可惜最后7只基金还是趋之若鹜,重仓持有。如今,S天一科的扭亏为盈,只能寄希望于重组。复牌后给投资者的回报很有可能是大幅下跌 。可从两个方面来分析问题:如果基金没有发现S天一科此前的问题,那只能说明基金的投资能力的确需要提高;如果基金发现了S天一科的问题仍然重仓杀入,说明基金赌性十足,把宝全部押在该公司未来的重组和金矿注入上。

  诚然,囿于专业性、信息有限等因素,基金经理在S天一科上的投资风险的确有值得原谅之处,投资永远无法做到完美。但从这一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耐心地向持有人做一番解释和检视,则是基金经理应当做的功课。而不是像部分基金经理一句“没有必要解释”就了事,最后闹成上市公司高管忽悠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忽悠投资者的怪圈。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重仓一只股票,往往都是通过六七人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集中讨论通过,从基本面、上下游等多方面作出扎实的分析,S天一科事件透露出基金的调研能力亟待完善。从专业素养、职业道德、风控体系、团队配合、调研时间和深度等多方面构筑防火墙,选出质地优良的股票,给投资人带来良好回报。

  “牛市的繁华背后,也许掩盖着更多的问题。”一位基金研究界人士指出,S天一科事件再次警示基金业,褪去光环之后,基金界有必要返躬自省,把一些危险因素及时扼杀在摇篮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