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方达科讯扩大运作空间提升收益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5: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

  ■ 转型后基金运作空间明显扩大,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收益预期

  ■ 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拥有丰富的百亿基金管理能力

  ■ 易方达科讯是基金公司“封转开”旗舰产品

  ■ 易方达基金公司实力雄厚,股票投资能力强,市场形象好

  由基金科讯“封转开”而来的易方达科讯基金今日起在交行、工行、中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各大券商营业部和易方达基金直销中心集中申购。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体系,易方达科讯基金一级分类和二级分类都属于股票型基金,并且是标准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在60%-95%。

  以往,投资者购买基金主要是在股票市场行情上涨时,这其实是一种追涨的表现,不一定合适。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下跌时购买基金,让基金管理人从专业理财的角度替大家在适当的时候从一个相对更低的估值水平上进行投资,未尝不是一种值得考虑的好方法。

  运作空间扩大

  作为一只到期“封转开”转型而来的“新基金”,易方达科讯基金在转型之后与原基金有了较大的进化,主要体现在投资的目标和投资策略上。

  该基金投资目标已经变为“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综合运用多种投资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这一目标更加简洁、更加灵活、更加实际,更加能适合现在的市场新环境、新形势。

  基金投资策略变化较大,转型前的基金科讯最高股票投资比例为80%,并且对微观上市公司也有很多限制,例如股票具有较大的流通市值,企业息前税后投资资金回报率大于企业的加权资金平均成本。

  转型后易方达科讯基金的股票最高投资比例从80%上升到95%,并且取消了各种微观限制。既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明确了自身市场准确定位,又在具体运作方面更加注重从宏观方面来俯瞰市场,自上而下,有节奏地进入到具体的中观层面、微观层面。在扩大基金有效运作空间的同时,提高了基金抗风险能力和收益预期。

  丰富的管理经验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今年12月14日,基金科讯“过去一年”、“过去二年”、“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1.37%、380.8%和365.53%,在同类基金绩效排名分别为第15、第10和第9,在以上三个时间区间的综合绩效星级评价均被银河证券评定为四星级基金,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良好的历史业绩,为未来的“新基金”提供了良好的业绩参照。

  易方达科讯经集中申购扩展规模之后,其资产总值预计将会由现在的20亿元扩展到140亿元左右,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如何在资产规模积聚扩展中,保持基金的优良运作水平?

  首先是该基金有一个良好的公司背景,基金公司有效的团队合作应该会给此基金的运作带来有力有效的支持。其次是其基金经理侯清濯具有多年基金从业经验,既有一定的研究功底,也有一定的投资经验积累,前期投资业绩也比较好。最后是侯清濯目前同时管理的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资产规模就已经近100亿元,已经积累了一些管理大规模资产的经验。因此该基金未来应该可以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预期。

  易方达基金“封转开”旗舰

  易方达科讯自身还有一个特殊背景情况,就是该基金是易方达公司旗下四只封闭式基金中第一个转换成开放式基金的。明年12月13日,基金科汇基金科翔还将同时到期,易方达科讯的未来业绩表现对于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对于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来说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通过对于前期多只“封转开”基金的历史绩效观察来看,多数基金公司旗下第一只“封转开”基金在转型之后都取得了良好业绩,这既为“封转开”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也为各相关公司旗下之后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顺利转型,并顺利完成集中申购任务,发挥了相当重要的积极作用。

  因此,这种特殊背景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此基金未来很有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相对较好的收益。

  基金公司实力雄厚

  该基金的管理机构为易方达基金公司,该公司实力雄厚,股票投资能力强,市场形象好。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公司成立以来高层管理团队稳定,投资管理团队基本素质良好,人员相对稳定,风格稳健、扎实。

  在投资业绩方面,易方达基金公司历史业绩优异,是当前市场上极少数几家能连续三年股票投资能力保持在前三分之一的公司,“长跑”能力较为突出。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统计,该公司2004年在24家公司中排名第1;2005年在34家公司中排名第6;2006年在45家公司中排名第11。仅看排名该公司似乎落后,但如果再把规模因素列入其中加以考虑,剔除规模偏小公司,该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仍在市场上名列前茅。

  此外,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种类很多,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高风险程度的股票基金,低风险程度的货币基金,主动投资基金,被动投资基金等各种类型基金齐全,这一切表明了该公司已积累了全方位的、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旗下四只封闭式基金业绩长期处于市场前列,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基金基本情况

  基金名称:易方达科讯股票型基金

  认购代码:110029

  托管银行:交通银行

  募集目标规模:120亿元

  规模控制方式:末日比例确认,余款退回

  发行时间:12月24日到2008年1月22日

  集中申购费用:

  赎回费率:

  管理费率:1.5%

  托管费率:0.25%

  投资目标:根据市场环境变化,综合运用多种投资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基金代销机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各大券商、易方达基金直销中心。

  资产配置比例:股票资产60%-95%;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权证、货币市场工具等5%-40%,其中,权证比例不超过3%,现金以及投资于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比例不低于5%。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是主动股票型基金,属于基金中的中高风险品种,理论上其风险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

  基金经理 侯清濯

  清华大学工学硕士,6年基金从业经历,曾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06年1月起担任科讯基金经理,自2007年7月12日起兼任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