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期结束QDII基金应否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3:36 长江商报

  基金QDII

  9月19日成立的国内首只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证券投资基金即将结束3个月的封闭建仓期,于12月19日起开始办理日常的申购、赎回业务。而于10月22日成立的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的亚太优势QDII基金,也在日前宣布将于12月27日起提前结束封闭期,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亚太优势基金此次预定净申购规模为1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而近期QDII基金不佳的绩效表现,还是会给首次开放申购、赎回带来一定压力,会对基金公司流动性管理能力带来一定的挑战,预计很难再现认购时出现的抢购热潮。

  净值徘徊在面值之下

  自成立以来,QDII基金净值一直徘徊在面值之下。12月10日至14日,由于受到港股及美国股市大幅调整的影响,4只股票型QDII基金净值再度大幅缩水。其中,华夏全球精选12月14日净值为0.887元,跌幅6.63%;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为0.8630元,跌幅5.88%;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为0.889元,跌幅5.43%;南方全球精选为0.926元,跌幅4.83%。

  QDII基金近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可谓生不逢时,主要与其所投资的股票市场表现不佳有直接关系。但是,建仓速度较快,对海外市场不甚了解以及人民币的加速升值,也是导致其净值下跌的重要因素。从QDII基金10月成立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4只QDII基金的净值变化高度趋同,结合这几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可以推测出这4只QDII基金投资的股票品种还是比较相似的。

  抗风险能力得到体现

  通过研究各QDII基金成立公告中的投资范围、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并将4只QDII基金绩效表现与香港市场的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恒生AH股H指数进行对比,可以看出,4只QDII基金走势与香港市场中的中国概念股走势是基本一致的,但与香港市场整体表现相比,更要偏弱一些。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基金公司刚刚进入海外市场还比较谨慎,首先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范围并不广泛。

  但是,从分散风险的角度看,QDII基金的优势在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调整的行情中得到了体现。QDII基金11月、12月的净值表现还是略好于沪深300指数以及上证A股指数的。QDII基金对于投资者的首要意义在于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其次才是获取超额收益。因此,QDII基金短短几个月的表现并不足以预示其未来的走势,盲目的赎回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

  银河证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