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岁末蓄水突遇加息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2007年岁末时分,一大批业内具有高知名度的大型基金公司打开旗下基金产品的申购大门。一方面是加息背景下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市场,另一方面是业绩颇有“口碑”的老基金开放申购,与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遭遇投资者“抢购”的火爆场景相比,眼下投资者心理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之中有不少长期处于“暂停”投资者申购的状态,因此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无缘享受到这些基金的果实。虽然投资者关注这些开放申购的绩优基金,但投资者也同时担心:“A股暂时企稳但紧缩政策频繁出台,买基金是否合适?”

  大盘企稳 基金积极

  在此前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市场一直流传公募基金被“窗口指导”进行限仓、减仓操作。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新的股票基金发行,几只大型基金“不约而同”地打开申购,被认为是一种积极运作状态。

  富国基金的高级经理王之光认为,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处于持续调整阶段中打开申购,这利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岁末大型基金打开申购,就我个人掌握的信息看,这反映出目前各方面对于股票方向的公募基金在来年市场中提高运作能力有很高的期待。”上海某资产规模靠前的内资基金公司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表态。

  一般情况下,A股市场每年的岁末前后都会进入一个“冬播”阶段,尤其是在这个阶段,不少个股股价在经过调整后已经相对便宜,在年报业绩的预期下,正是大批重量级证券公司以及基金公司密集出台来年投资策略的重要时期,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2007年全年业绩以及送配、分红方案的预测,也将在这个时期陆续亮相。

  从相关信息可以发现,在近期打开申购的公募基金之中,不乏基金规模庞大的品种。根据Wind的统计,博时增长和博时新兴的份额分别高达409.936亿份和294.763亿份,分别位于A股基金的第一位和第三位。

  另外,从基金净值增长角度观察,在近一周和近一个月中,除了上述两只大型基金外,不少打开申购的基金,如南方绩优、南方成份等也都取得了正回报。Wind数据显示,上投阿尔法等打开申购的基金甚至在近一个季度中也取得了正回报。可见,近期A股市场回稳使得资产规模庞大的公募基金的净值“水涨船高”,这利于公募基金“招揽”新增资金。

  加息带来市场分歧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上周预料之外的加息进一步表明了管理层调控紧缩的决心,但加息政策的出台又使得短时间内政策面的压力有所缓解。不过在A股市整体估值不低、调控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和分歧也开始加大。

  不过,仔细分析上周加息政策,各方还是从中“嗅”出了不少信息。国泰基金认为,这再次反映出央行贯彻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态度非常坚决,不断向市场传递从紧的政策信号。不过,相关政策也反映出希望改变目前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此次加息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在于加息发布的时点,这是因为市场在上周三和上周四已经连续两天出现百点的上涨,市场的反弹动力已经大幅消耗,所以这个时点宣布加息对市场会产生负面影响。

  具体到行业来说,目前公募基金主要关心A股市场的银行、地产和保险三大类资产。根据国泰基金的分析,和历次加息的结果相似,保险行业是最能从中获益的行业;对于银行业来说,尽管活期存款利率下降,但由于三个月和六个月的存款占比也比较大,且这次利率上调幅度较大,所以静态的定量分析显示此次加息对上市股份制银行的整体净息差基本没有影响,但假如考虑到储户可能会调整存款结构,降低活期存款比例,那动态的看应该对商业银行的息差有小幅的负面影响,但这个幅度很难判断,主要取决于各银行客户的质量;对于房地产来说,持续的调控压力已使得房地产行业股价出现了大幅的下跌,所幸此次加息还是比较照顾地维持了中长期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变,所以房地产行业受影响的幅度比较小。插图/刘飞谢潞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