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的生死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0:00 经济观察报

  赵娟 王玉

  转型、赎回,曾经在弱市中受到热捧的保本型基金,如今在牛市中处境越发尴尬。

  由于在净值增长率方面远低于偏股型等基金品种,保本基金普遍遭遇持续净赎回。在全年仅有一只新保本基金发行的情况下,部分保本基金却开始“各谋出路”,纷纷转型,仅有4只品种仍在坚守。保本基金的市场占比由去年年末的1.88%缩小至今年三季度末的0.39%,似乎已成明日黄花。

  业内人士称,保本型基金在产品设计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限制了自身发展,有研究员甚至认为这“有可能是一个即将被市场淘汰的类别”……而也有部分基金业人士认为,保本型基金是完善基金公司产品线和丰富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好品种,而且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该类品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牛市中遭弃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今年12月20日,国内保本型基金年平均净值增长率59.74%,而同样在牛市背景下,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同期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100%。

  在赚钱效应对比下,诸多并不真正理解保本型基金定位的投资者,追求更高收益率而进行赎回并转投偏股型基金,保本型基金遭遇“严冬”。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现有的4只保本型基金中,除2007年8月份新发行的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发行49.89亿份外,其余3只在2007年前三个季度持续遭遇净赎回,总份额从2006年底的79.8亿份大幅缩水至46.9亿份,平均减少42.62%。

  同时,一些基金公司纷纷将旗下此种基金转型。今年,万家保本增值、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嘉实浦安保本分别在到期后转成债券型、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保本型基金的市场占比由去年年末的1.88%缩小至今年三季度末的0.39%。

  这与保本型基金最初在熊市发行时的情景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2003年,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发行时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是当时发行最好的基金之一;而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发行时10个工作日就达到60亿规模上限,创下当时基金发行时间最短纪录。

  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显现了较好的抗跌性。公开数据显示,04、05、06三年,保本型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30%,达到股票型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的2/3。但在牛市中,虽然在今年10月16日起的市场调整期中,几只保本基金依然表现了较好的抗跌性,复权单位净值平均下降仅3.82%,但是市场并不买单。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保本型基金目前的缩水与市场大环境直接相关:一方面股市火爆,吸引投资者涌入风险和收益更高的偏股型基金中去,另外,今年的连续加息对保本型基金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加上其规模普遍偏小,“保本型基金被边缘化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一位基金研究员称。

  金元比联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陈凯认为,保本型基金被边缘化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国A股市场缺乏衍生品,保本型基金的风险资产缺少以小博大的工具提高收益;二是国内现有保本技术还不完善;另外,对担保人的严格要也制约了保本型基金的发展。同时,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在我国保本型基金的审批流程复杂,这也制约了其发展。

  现有的4只保本型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去年6月27日到期后,转入下一为期3年的保本周期;银华保本增值于今年3月1日到期后转入下一3年保本周期;宝石动力基金于今年8月15日成立,保本期为3年;国泰金鹿保本增值于2006年4月28日成立,将于明年4月份到期。

  金元比联基金表示会一直坚持以保本和结构化为主,不会转型。而国泰基金产品设计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基金产品的设计将会和市场紧密联系。

  也有基金公司认为,设计保本型基金是出于完善公司产品线的考虑。一家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就表示,该公司基金低风险类产品较少,保本型基金对公司产品线很必要,希望未来能够把该产品细化。

  但是,据了解,目前各基金公司新上报的主要是股票型、债券型、QDII等基金产品,几乎没有上报保本型产品的基金公司。

  濒临淘汰危机?

  在产品设计上,保本型基金有保本期限的限制,一般为两年或三年;除了主要投资债券等标的外,更高的收益来自对于“风险资产”部分的主动运作。

  陈凯认为,保本型基金也有收益目标,保本只是一个最低要求,随着净值的积累,用于增加收益的部分的股票投资会相应增加。

  实际上,虽然同属于保本型基金,但是这几只基金产品在股票方面的最高仓位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其中南方避险和宝石动力属于激进型保本基金,宝石动力最高股票配置比例可达60%,而据Wind资讯数据,南方避险2007年三季度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的53.7%。

  由于在牛市中采取了一些积极的策略,保本型基金帮助投资者获得了一定量的超额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称。但在一个单边牛市中,保本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限制又是约束其收益的主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一些保本基金的设计是只对认购期资金保本,对中间开放申购的资金只保净值加分红,现在的激进策略对于对后来申购的投资者有较大风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者对保本型基金的热情。

  也有基金研究员认为,保本型基金的产品设计比较复杂,且一旦在保本周期内赎回基金,赎回的手续费很高,多在2%和1.8%;同时,保本型基金自定的业绩比较标准,多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或国债收益率,在股票投资比例持续扩大的情况下,这一标准逐渐失去可比性。

  王群航认为,保本型基金在牛市中的,净值增长率不如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而在熊市中,多数这类基金只能保证本金的安全,没有无风险收益保证,并不等于真正的保本,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其收益很可能连银行的活期存款都不如,保本型基金有可能是继中短债基金之后第二个将被市场淘汰的基金类别。

  但深圳某基金公司产品设计总监认为,保本型基金本身是较好的产品,不仅完善基金公司的产品链,而且是投资者进行不同风险和收益的资产配置的重要可选品种,基金公司也应该引导投资人配置这类低风险产品,而不应以市场为导向。

  上述国泰基金人士表示,目前的这段股市调整时间正是保本基金发展的契机,而股指期货的推出也会使保本基金的投资模式多样化,有利于发挥保本基金的杠杆作用,提高其收益,开拓这类基金产品的发展空间。希望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理性程度的提高,保本型基金会有所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