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弘精选:重整效果仍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3:46 华夏时报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江赛春

  价值投资,发挥不充分

  天弘精选在产品设计上强调灵活配置股票、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并动态调整。通常股票投资比例范围是基金资产的30%至85%;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范围是基金资产的15%至70%;投资于龙头企业的股票比例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

  而在投资理念上,天弘精选基金提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以对投资对象的价值分析为前提,在价值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投资决策。"价值投资"包括三个要素:基本面分析、管理分析和安全边际。

  而从长期的投资实践来看,天弘精选并未很好地体现这两方面的投资特点。

  投资策略,左右摇摆

  资产配置决策长期为天弘精选带来负收益。但在股票投资部分,天弘精选同样长期表现不佳。这突出表现在基金激进的交易性投资策略并未带来显著效果。

  从长期的投资实践来看,天弘精选基金在各个季度间对重仓股组合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追踪市场投资主线的倾向十分明显,对个股的价值判断并非出于中长期的价值判断,但是对阶段性投资主题的把握不佳,从组合调整的效果来看并不理想。这其中部分原因是市场风格转换,部分原因是天弘精选的组合调整采取跟随型策略,前瞻性不强。从基金的选股效果上可以窥见一斑:从表2中可以看到,天弘精选基金净值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基金重仓股组合的表现。从实际投资组合来看,天弘精选在进行组合调整时追高的倾向十分明显。

  但在2007年下半年,基金的投资思路有所转变。这与天弘基金进行的大范围管理重组和投资团队重整有关。2007年3月新的投资总监上任后,基金对投研团队和投研流程的重组也带来投资思路上的转变,这是三季度基金明显转向主流型价值投资的主要原因。从下半年基金的表现看,这种转变带来了一定积极效果,但是综合择时、配置、选股,天弘精选的业绩稳定性仍然有待考验。三季度拆分以后基金业绩的快速滑坡,就证明基金业绩的稳定提高并非一夕之功。

  高换手率效果不佳

  天弘精选长期是一只微型基金,在10月拆分以前,基金规模一直不超过3亿元。小规模也是基金采取激进的交易性投资操作的原因。2006年后基金的投资积极度显著增加,2006年的换手率达到553%;2007年进一步提高操作积极度,上半年的股票投资换手率达到746%(表3)。

  最新信息显示,天弘精选11月初规模接近70亿元。好在基金的投资调整与规模变动总体方向是吻合的。在下半年基金进行明显的调整后,预计换手率将会有较明显的下降。

  在集中度上,天弘精选持股集中度中等,持股较为分散(表4)。

  基金管理大力重整,效果仍待观察。

  持续性差,长期表现落后

  天弘精选成立于2005年10月,正是本轮牛市起步的时机,但是天弘精选并没有抓住这个契机。基金在运作早期对市场的策略判断上出现了严重的失误,一直保持轻仓,直到2006年底才提高仓位至基金契约限定的高限。资产配置决策上的失误,加上股票投资的激进操作使基金早期业绩一直徘徊在末尾。

  2006年年中,天弘精选更换基金经理后基金业绩有所起色,但是总体仍处于中下游。2007年三季度基金业绩骤然提升,首次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靠前。三季度突出的业绩为10月基金拆分带来了良好的人气,但是在10月基金拆分后,在三季度以后的震荡行情中,基金业绩滑落明显。从9月30日迄今,天弘精选业绩迅速下滑到同类型基金的最后一名(图1)。从近期表现来看,天弘精选业绩并未有明显的好转迹象(表1)。

  总体来看,天弘精选长期业绩落后明显,而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基金投资团队调整带来了比较明显的积极效果,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未显著改变基金业绩稳定性差的问题。

  择时能力不强

  天弘精选强调在资产配置层面的灵活调整,股票投资比例范围是基金资产的30%至85%;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范围是基金资产的15%至70%。

  如果能够有效把握市场节奏,灵活配置资产当然会带来额外的配置收益,但这种灵活配置型理念也对基金的投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这需要基金经理能比较准确地判断市场的中短期趋势,也就是要求“踩点”能力比较强。

  而从天弘精选的投资来看,基金在资产配置层面的决策显然并未发挥这种优势。早期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有过较大的失误。从近期来看,基金也没有表现出额外的踩点能力。特别是最近一周天弘精选有小幅减仓,说明基金在建仓时机把握上仍然欠火候。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