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QDII可能涉足A股 能否从此改变QDII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6: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文佳 熊宇家 北京报道

  H股市场持续阴霾,国内四大基金系QDII(南方、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净值全线下跌,亏损150亿元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内第一只券商QDII——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日通过证监会审批,将于春节前后发行。

  12月17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QDII产品已经获得了国家外汇管理局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 QDII定位‘大中华股票配制集合’,是股票型基金,据说可能会配置一部分A股,但配置比例会很低,不会超过10%。而且可能会降低股票仓位下线。配置也会更加全球化。”

  可能配置A股

  据了解,中金QDII将重点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特别是香港市场的中国公司股票,并参与其他亚洲国家上市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封闭式基金,以及高等级美元债券产品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表示,该产品的特点在于允许投资经理根据市场情况把股票配置降到很低水平,以规避市场风险。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他表示现在是建仓的好时机,一旦QDII产品准许发行,除重点投资H股市场外,也会投资A股以及其他市场。

  当记者向中金公司副总经理沈浩求证上述事宜时,被他婉言谢绝。但证监会基金部一位人士却明确表示:未来QDII产品可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也就是说QDII可投资A股。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颈新称,此前获批的QDII基金均不投资A股。“QDII基金的A股投资比例应该不会很高,不然不就是A股基金了吗?”王颈新说道,因此他表示短期内QDII投资A股的资金量有限。

  中金QDII产品一旦获批,将重点投资香港市场的H股、红筹股等。

  “当然也不排除对A股市场的关注。”中金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如是说,他表示中金获得的这些QDII份额会积极参与亚洲其他市场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封闭式基金及高等级美元债券产品。

  相对于H股市场,在谈及QDII股票投资时,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杨逸枫称,很重要的是H股与A股比较平均折价率在45%到50%左右。据他介绍,港股市盈率水平高的时候是20倍左右,低的时候是10倍左右,但是目前的港股估值约23倍,仍偏高。在这个时候,QDII产品不管是纯股票型的还是基金型的投资者都应该减持。

  据中金资产管理部透露,中金未出道的QDII产品是纯股票型的。“在刚开始设计产品的时候,就考虑到债券要3%-5%才有回报,因此当时中金就把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因素都考虑进去。如果中金做非股票型,不但不赚钱也不保本。”中金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透露。

  招商证券相关人士担忧道:“基金是一个动态组合,如果要投资A股,境内和境外的投资比例如何调整,将成为一道监管难题。”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到底他们如何组合、股票仓位上下线如何定,要看其契约如何约定。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一般基金产品在操作上还是有差异的,比基金更加灵活。比如,嘉实基金QDII股票组合就占很大比重,契约规定股票仓位70%-90%,这样,当H股下跌,需要减仓止损时,就不能减,毕竟不能低于约定的最低下线,基金净值损失就较大。而中金QDII作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尽管是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上下线也会比较灵活。不过,券商资产管理不是券商的主营业务,未来这部分基金的规模不一定会像公募基金那样发展规模那么大。”

  而中金QDII可以合理配置A股,也是券商理财的灵活性的一种体现,“假如早前发的几个基金QDII能够配置一些A股的话,也不会损失那么大,因为相对来讲,A股近期还是强于港股”。

  中金QDII更易实现全球化

  现在一些基金研究机构对中金QDII比较看好,和银行、保险、基金QDII不同,作为国内最优秀的券商之一,其对企业的了解广度和深度及其研究队伍都可能使这只QDII有不错的收益。而且相对其他QDII,中金QDII可能更容易实现全球化。早前发的QDII产品虽然在基金契约里约定进行全球配置,但基本上就是投资港股,没有真正全球化。

  12月10日出海QDII产品媲美中,工银瑞信60%将投资全球市场,而上投摩根和嘉实投资港股的比例没有上线。对此,王颈新一针见血地说:“上述出海QDII产品,香港化比较恰当,而非全球化。”

  然而国泰君安副总裁何伟认为,近期投资国外市场的失利,虽不乏国内监管机制限制、世界证券市场动荡等因素的冲击,但更多地折射出中国QDII本身经营理念和风险规范机制的不足。

  担心人士认为,一切还处在起步阶段,中金QDII的出海,在受到各方热捧的同时,海外市场同样蕴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杨逸枫打个比方说,亚太经济领跑全球,投资正适时。今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经济增长7.6%,全球第一名。预测未来亚太地区的经济还将持续增长。

  在杨逸枫看来,“美国次级债”发生之后,投资者要去找那些市场有力量,还能持续温和成长的空间去投资。

  “中金就不一样了。中金多年前就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开始研究二百余只中国概念股票,包括在美国、新加坡等地上市的股票。最为重要的是,中金投行通过服务于国内大中型国有企业的海外融资,其对境外特别是香港市场的中国股票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比其他机构投资者更知道谁更具备投资价值。”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王颈新表示,中金在香港具有熟悉香港市场的优势。比如在香港市场,中金公司参与承销了70%-80%的中资股,而中资股目前占香港股票市值的2/3。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