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QDII基金可有效降低资金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 朱赟

  在全球化背景下,投资QDII基金是资金配置的需要。投资QDII基金就是间接投资海外资本市场,将资金进行分散投资。

  QDII基金仍是不可缺少的品种

  投资A股的同时投资QDII基金可以有效降低资金的风险,主要原因是A股与海外市场的相关性较低,也就是说A股与海外市场涨跌的关联性较小。虽然今年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相关性出现上升,但整体相关系数仍然保持在0.3以下的较低水平;与之相比,MSCI中国指数所代表的香港上市中国资产,则与海外市场的关联性要高的多。虽然,随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其与海外资产关联性将进一步上升,但仍然是渐进的;引入海外资产仍然非常有利于组合整体风险的下降。因此,将资金配置于两类相关性较低的资产类别上,可以防止一类资产大幅波动带来的整体资金风险。从资金的配置角度讲,QDII基金仍是不可缺少的品种。

  正确衡量QDII基金的成败

  不用短期收益衡量QDII基金的成败。国内真正的股票型QDII基金成立于2007年9月,而在9月以来海外市场受美国次级债事件影响大幅震荡,同期中国A股市场也进入了调整期。在这个过程中,不能仅仅看QDII基金的绝对收益,而应该横向比较在今年10月至11月期间选择投资QDII基金与选择投资A股或者国内基金的优劣。这里做个简单对比,从2007年11月1日至2007年12月14日四只股票型QDII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2.59%,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5.32%,从这个方面可以说投资QDII基金相比A股跌幅相对较小,但与国内基金相比,QDII基金的投资仍显劣势,在同期国内股票类基金平均跌幅在10%以内,远小于上证指数的跌幅。另外,国内的QDII基金主要投资对象是港股,同期恒生指数下跌12.48%,这四只QDII基金并没有战胜香港市场的平均收益,所以从这个角度讲,QDII基金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国外市场环境。投资QDII基金应是从资金配置角度考虑,而不应以追求高收益为目标,两个月的海外市场投资应该给我们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当然仅仅两个月的投资不能用来衡量整体QDII基金的管理能力,需要更长的时间检验中国基金公司的海外投资能力。

  目前国内的四只股票型QDII基金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品种上差异较大,虽然短期看这些基金表现相近,但长期的运作差异化会加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讲,应认清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目标才能做到明白投资,明白赚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