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盘风格基金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总体上来看,本周市场仍延续了前期盘整的格局,尽管在本周的后面几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快速反弹,成交量也有一定的放大,但是周四晚上出台的加息措施无疑导致大盘回升的势头遭到削弱。由于本次加息对定期存款利息提升幅度较大,而活期存款的利率反而降低,很明显是针对短期流动性游资的特意安排。由于在波动性加大的市场环境中,资金往往倾向于通过中小板块的高频率换手来获取短期收益,因此本次加息有可能会对目前追捧中小板块的局面起到一定的压制作用,促使资金更加关注具备价值支撑的个股进行投资。

  与上周较为极端的结构性走势比较来看,本周的行情虽然仍呈现分化局面,但板块之间分化程度相对缩小,各个板块来看,教育传媒、造纸印刷、计算机、农林牧渔、运输物流、通信、医药等板块涨幅突出,以上这些行业同样是上周涨幅明显的品种,这种市场风格的转变已经延续几个交易周,由于后续的市场可能表现出更大的波动性,因此众多资金将中小板块作为策略性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工具。钢铁行业是本周表现唯一突出的大盘蓝筹板块。而房地产、银行、券商、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机械等大蓝筹集中的行业延续了上周的颓势,上涨力度不大。

  从我们对基金的跟踪上来看,本周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并未能取得类似于市场的收益,说明基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态度依然比较冷淡,虽然本周这些板块有一定的回升,但是期望出现资金大规模进入的现象已经不再现实,而面对中小板块的继续活跃,基金也体现出比较谨慎的态度。因此,无论是大盘蓝筹还是中小板块,已经无法再现前期迅猛上升的局面,后续的基金更有可能从各类型细分行业中寻求更具基本面支撑的优良个股进行投资。

  从我们的跟踪上看,本周主要以中小盘风格为主的基金表现突出,此外部分对钢铁板块重仓的品种也涨幅居前。截至周四的统计,本周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1.01%,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上涨1.12%,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0.92%,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上涨0.86%,由于本周蓝筹股有一定回升,因此促使指数型基金全面上涨,取得了高于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的收益。在普涨的格局下,主动方向的股票基金往往无法战胜市场,这是基金运作的一贯规律。本周表现居前的基金仍以中小盘风格为主。(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