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年底建仓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0: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股市连续调整,市场气氛犹如冬天的气温降至“冰点”,由此引发的“牛熊之辩”亦不绝于耳。在这个关键而又敏感的时刻,记者发现了一个做多群体,那便是“私募基金”。用银信投资总裁安妮的话说,跌得越深、机会越大,她领导的投资团队现在亦在缓慢建仓。而从记者采访到的其他私募基金来看,选择正在建仓或满仓者居多。

  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多数私募基金即空仓等待入场机会,但等来的是一次牛市的“大踏空”。市场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很多股票已经回到了3000点左右水平,私募自然不愿再次错过这次为其自身“正名”的机会。

  私募观点:牛市未完

  股市从6100点跌下来,部分投资者认为,牛市就此收场。但很多年初即空仓的私募基金却在散户陷入悲观情绪时纷纷出手,有的甚至已经进行满仓操作。他们认为,股市震荡属于正常调整,经过近期的持续下调,相当一部分个股的风险得以释放,而牛市根基未变,此时正是入市良机。

  私募基金“向日葵”表示,如果换一个视角来看,全球新兴市场牛市起于2003年,从2003年4月到2005年6月,新兴市场普遍涨幅超过100%,而同期的A股因为制度预期因素下跌超过40%,以此推算2500点才是A股完成恢复性上涨的起点,那么现在市场才涨1倍。这与市场流行的观点,即两年半时间上涨6倍,有很大出入。从牛市主动驱动因素来看,本币升值及背后的实质性因素:大国崛起、人口红利等中长期支持因素并未改变,制度红利效应还远未释放,A股牛市并没有结束迹象。

  上海的私募人士陈晓阳说:“还是牛市,目前只是阶段性调整,而且越调越健康!”

  “七月投资”的赵文亦表示,由于地产和银行两大板块前景不甚明朗,正好触发大盘调整,但实际上,很多资金都在调仓吃货。不过,他认为,大盘近期创出新高的可能性较低,操作策略还是精选个股。

  不过,“向日葵”对流动性表示出了担忧。如果美元出现上涨趋势,将对新兴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此外,明年大小非解禁规模将比今年增加30%,而且主要集中在明年下半年;而普通民众对于“奥运会产生牛市”的集体谬误,可能在奥运前引发阶段性大规模基金赎回,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大幅震荡。深圳挺浩投资总经理康浩平亦表示,由于信贷市场趋于紧缩,对股市甚至整个经济来说,都是一个不利信号,因此,流动性的状况还要看明年信贷的紧缩强度及其持续性。

  私募策略:两条主线布局股市

  私募人士普遍认为,要从两条主线入手,布局明年股市,即高成长性和板块轮动。

  “向日葵”表示,自上而下的选股方式在目前市况下,变得相对困难,策略上要更多地强调自下而上。高成长则能够有效回避系统性风险,明年业绩能比较明确地增长50%以上,尤其是增长100%的公司是重点选择对象。赵文、陈晓阳和康浩平等私募人士也不约而同地表示,从资产重估到确定性成长,这一主题的切换是理解市场趋势的关键,也是把握2008年投资主线的基础。

  此外,板块轮动的思路仍是有效的。如大盘价值与小盘成长股的轮动,从近两年的牛市行情看,2006年3月至7月是小盘股行情,2006年8月至12月是大盘股行情,2007年1月至5月是小盘股,随后到10月份是蓝筹行情,目前的盘面显示,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应该是小盘成长行情。从整个周期看,一般是5个月规律性地轮换一次。今年一直表现不佳的股票将容易吸引市场去挖掘其闪光点和上涨理由,明年相当机会将来自于今年表现不好的股票。

  私募行为:做多

  虽然市场仍处于弱市,但从记者接触到的私募基金来看,做多成了他们一致的策略选择。

  在谈及建仓问题时,长沙的李剑峰表示:“近期一直在加仓,现在正在建仓的是食品和商业百货两类股票。”

  “向日葵”的郭慧也透露,他们看好的行业主要是受益于升值确定性主题和业绩增长明确的金融地产,符合内需导向的消费服务类股票,并继续看好钢铁、机械、电力和煤炭。

  陈晓阳自12月份以来就一直满仓操作。他认为,消费品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热点,但由于消费类股票的估值水平不低,相信该板块只是一个短期的替代热点,最终市场热点还是要重回房地产等板块,因为地产公司的业绩成长性确定,而且无论怎么调控,由于需求旺盛,房价不会下跌太多,因此房地产公司的盈利也不会大幅下降,而经过深幅调整的地产股更有机会。

  赵文亦表示,消费类股票目前是首选投资板块。他同时认为,商业、旅游、奥运、新能源、节能减排、科技类以及期货概念股都将是明年的热点。从整体来看,做多二线产业是明年的首选策略。

  对于私募基金唱多和做多的一致性,很多投资者存在疑虑,有的甚至认为,这是私募基金的“阴谋”,但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私募基金不存在这样做的动机。首先,私募基金在年初即唱空并做空,其仓位并不重,没有利用舆论来掩护出货;其次,私募基金看多的板块大多数属于二三线板块,而基金主要做多一线板块,因此私募基金亦没有配合公募基金出货的动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