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先扬后抑 基金预期明年环境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0:23 21世纪赢基金

  本报记者 简俊东

  近日,汇丰晋信、华安基金、长盛基金等一批基金公司相继公布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在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中,除了负利率局面使得股市资金供应充沛、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等等耳熟能详的观点外,基金公司的一些个性表述却能看出机构此时真正的心态。

  “占卜”股指走势

  和往年基金策略报告耻于谈及指数涨幅不同,对明年的指数走势,不少基金发表了观点。这些观点惊人一致:明年股指将会先扬后抑。

  针对2008年行情的演变趋势,华安基金预计,年初市场经过充分休整和蓄势后,将有能力再度上行并挑战新高,指数运行总体将呈现“慢牛”格局;二季度前后市场可能进入一个相对敏感的阶段,一旦宏观紧缩政策出台、次按危机进一步蔓延或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不达预期,都有可能导致股指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下半年走势预计以高位震荡为主。

  大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明对于明年下半年更偏向悲观。刘明认为明年上半年股指将会主要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下继续保持良好上涨势头,机构投资者的理性预期收益率会在30%左右。但明年下半年不容乐观,“此番牛市能走多远取决于中期的股市状况。在200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明显的前提下,如果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水平继续提升、静态市盈率继续提高,泡沫将非常严重。下半年市场压力会非常大,可能会出现比今年5月30日更大幅度的回调。”刘明认为。

  这一观点与高盛(亚洲)不谋而合。高盛(亚洲)预测,2008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在2007 年上市公司良好业绩公布的预期推动下,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及充裕的流动性将继续提振市场表现;第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和投资者情绪,可能在2008 年8 月北京奥运会召开前一两个月达到顶峰,投资者届时将开始获利回吐,规避风险。

  高盛(亚洲)的报告认为,到了明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会出现转折,伴随着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放缓,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或许会引发连锁反应,市场在高估值倍数的情况下将遭遇大规模抛售压力。第四季度在可能因风险规避引发市场抛售之后,市场可能在短时间内进行盘整,到年底时沪深300指数跌至4700点,全年A股的总体回报率为负的11.3%。

  投资环境严峻

  综观各家基金的策略报告,主基调毫无疑问依然是一片看好,但在字里行间,却也明白地告诉投资者,2008年基金经理的饭碗不好端。

  长盛同德主题基金经理邓永明用“严峻”一词形容2008年投资环境。“2008年投资环境将更加严峻,如果说今年市场考验的是投资者持股耐性的话,那么明年市场将会考验投资者持币的耐性,自下而上的选择将更加重要。”

  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相关联的是,中小市值公司开始成为基金关注的重点。“偏紧的政策环境及生产要素价格改革使得先前拥有诸多先天优势的大市值公司,很难维持连续高速增长。因此,要切实转变思路,把握风格转换带来的机会,更加注重那些真正通过核心竞争力壮大的中小企业,通过持有这些高增长的企业股票来实现共同成长。”邓永明说。

  嘉实基金公司副总裁窦玉明也表示,从风格资产角度考虑,看好中小市值和成长股。表述接近的还有国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余荣权。他看好两类投资机会:一类是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另一类则是股价下跌较多但基本面和估值具有一定优势的中小市值公司。

  众多基金公司认为投资机会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这对于“体型”日渐庞大的基金而言,如何能够“吃饱”是个现实问题。

  今年以来,百亿基金的出现再也不是新闻,市场上遍地皆是。百亿基金的泛滥得益于长时间的大盘蓝筹股行情,而大盘蓝筹股也常常出现超预期业绩增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配置相对简单,只要将大部分仓位配置在大盘蓝筹股上,再找出数只未被市场挖掘的好股票,基金的建仓就可以完成。

  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和分散的投资机会必然要求更深入和广泛的调研。但去年至今,虽然有些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出现翻倍增长,但是人手并没有相应增加。深圳某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但是人数却不到100人。

  “2008年市场运行格局的初步判断是需要消化估值的压力,可能会是一个震荡平衡时期。市场全局性的投资机会较难出现,但是局部的投资机会仍然很多。因此,200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华夏基金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