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基金:看好医药、零售与食品饮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基金最新表示,从中国的经济环境分析,目前的宏观环境已逐步有利于消费。由于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替代能源导致了玉米饲料价格的上涨并推动了物价水平的整体上涨,通货膨胀趋势在2008年难以得到有效改善。根据历史经验,温和的通货膨胀必然会推动消费;总体上,医药、零售与食品饮料将成为重点。

  医药行业利润增速高

  2007年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是底部景气度大幅回升的一年。由于过去两年打击商业贿赂,以及由于中药粉针的问题大量新药审批进入停滞,2006年医药行业进入最低谷,目前均进入恢复状态。

  长期而言,医药行业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增长的速度将显著超越GDP,是在消费中增长最快速的行业。生活水平提高速度越快,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越高,中国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期才刚刚开始。

  短期而言,医改即将正式启动,医药产业链的利益划分将重新进行,包括医药制造、医药商业等都将充分受益。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2008年医药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0%。

  零售行业进入黄金期

  长期来看,零售行业是一个能够充分分享消费升级的行业,近几年比较典型的子行业是家电连锁,由于形成了寡头垄断,家电连锁的增长速度非常显著。

  一般来看,百货和超市的长期发展比较稳定,年增速基本在30%左右。另一方面,大部分百货公司的物业均是自有,目前土地价格大幅上升,商业地产的估值也水涨船高,百货行业的重估价值也显著提升。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中心的百货物业具有较高的重估价值,2008年商业地产重估也是推动零售表现的重要线索。

  居民收入的提升和通货膨胀将是推动零售行业增长的另一重要线索。从2008年分析,零售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都将是一个黄金期,利润增速有望达到40%。

  食品饮料有提价空间

  食品饮料包括白酒、红酒、啤酒、黄酒、肉制品等子行业,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能够提升价格的行业最具有潜力。相比之下,白酒是其中最突出的,尤其是在年底和一季度的旺季,白酒行业的提价趋势非常明显。

  食品饮料其他子行业通过结构的调整也能获得较好的增长态势。虽然由于农产品涨价等因素,毛利率受到积压,但部分子行业均已形成了寡头垄断,因此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分享消费的增长。我们认为,食品饮料行业2008年的利润增速也有望达到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